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观察” >> 第二届 >> 正文

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羊城 探讨城市治理的新思路

2016年04月13日 19:43  点击:[]

 【新闻报道】来源:人民网

  http://gd.people.com.cn/n2/2016/0408/c123932-28108677.html

  人民网广州48日电(林龙勇程关) 48日,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的“科学治理•城市发展新思路”第二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在广州举行。围绕会议主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们深入研讨、积极探索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律与治理方式,致力为城市科学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在会上指出,主办系列“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就是要聚集学界、政界、企业界的精英来共同探讨城市发展和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问题导向”精准解决关系城市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以此为平台构建城市科学发展的高端智库,发挥咨政建言和舆论引导作用。    

 

  “城市的去行政化,让城市更多的自治,是解决很多问题的关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梳理了城市治理的理论模型与演进逻辑,探讨了城市治理两种模式,即权力等级封闭的模型和自由平等开放的模型,提出未来城市科学治理的模式,不能再重视行政级别,应该重视国际化的趋势,赶上国际化、全球化,遵守通行规则,才会成为世界性大都市。

 

  复旦大学教授唐亚林则从区域规划对接对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体系开放开发、区域制度深度融合、经济社会文化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对当代中国大都市治理的转型方略提出了建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董小麟指出,城市在发展中产生的“城市病”的防与治必须依靠市民主体,通过提升市民素质来完成,这应该成为我国实行有效城市治理的基本理念。

  本次圆桌会议从宏观分析到微观解读、从政府的顶层设计到企业的应对策略,既有理论的研讨,又有实践的分享,为推进城市健康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具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