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转摘 >> 产业研究 >> 正文

产业集群社会资本对集群企业创新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2016年11月29日 13:48  点击:[]

【作者】李宇周晓雪张福珍; 

【Author】 LI Yu;ZHOU Xiaoxue;ZHANG Fuzhen;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Dongbei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机构】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基于文献分析,认为社会资本对集群创新的主要贡献在于促进了企业合作过程中的知识转移,而知识转移效果又受到集群衍生效应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以温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和大连保税区整车生产产业集群为例,实证检验了知识转移在社会资本与创新绩效间的中介效应,并进一步将产业集群独特的衍生效应区分为企业衍生效应和技术衍生效应,分别考察了其在社会资本与集群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显示,社会资本的三个维度与知识转移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知识转移在社会资本与创新绩效之间起到了部分中介的作用,创新集群中的企业衍生和技术衍生活动促进了知识转移到创新绩效的实现过程。在此基础上,为提升产业集群整体创新能力提出政策建议。 

【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47202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103027);辽宁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L15AJL00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