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转摘 >> 产业研究 >> 正文

创新驱动与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基于我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2016年11月03日 10:32  点击:[]

【作者】 王海兵; 杨蕙馨;

【Author】 HAIBING WANG;HUIXIN YANG;Fudan University & Shanghai Stock Exchange;Shandong University;

【机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摘要】 文章主要结论有:(1)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现状并不乐观,在样本区间全要素生产率和技术进步年均增长率都为负值;(2)中国产业发展体系本身具有以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变迁的协同互动为主题的自我演化特征;(3)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体系在长短期的相互作用有别,这一作用在不同检验方法下具有相当的稳健性;(4)在影响创新驱动的相关因素中,政府干预倾向和非市场化程度交互项的显著负向影响反映出利益集团式勾结的破坏性作用。

【关键词】 创新驱动; 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误差修正模型;
【文内图片】
【基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研究”(13&ZD019);教育部创新团队“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IRT13029);山东大学博士学术新人奖(XRJ14003)的资助。 

 

文章连接: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TEMP&filename=JJXU201604004&uid=WEEvREcwSlJHSldRa1Fhb09jeVVYOEtTczJobFc2UXl5K0Z5dUErNTRMN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