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基地观察 >> 正文

张昱、王亚楠、何轩:基于整体网分析法的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

2020年05月06日 17:43  点击:[]

文章采用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数据库服务贸易数据,基于服务贸易进出口关系,构建六个服务贸易关联网络,选取整体网分析法中的点度中心性指标、中间中心性指标和基于CONCOR算法的核心-边缘结构性指标,对中国服务贸易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10年间的国际竞争力状况及其变化进行了研究。分析显示:金融危机后全球各经济体间的服务贸易往来愈加密切;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网络中的竞争力总体偏低但地位有所上升,且进口地位优于出口地位;金融危机后中国在国际服务贸易网络中的权力地位快速提升,渐由半边缘地带转向核心地带,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力增强,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等周边区域。总之,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网络中的竞争力正在由弱转强。

关键词服务贸易; 国际竞争力; 整体网分析法;

全文下载:基于整体网分析法的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