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基地观察 >> 正文

董小麟等:利用税收政策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的思考

2015年05月07日 23:48  点击:[]

  

【作者】 董小麟陈娟娟

【机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摘要】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居民消费增长速度放缓不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调整税收政策能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调整的重点应是降低间接税税负、调整消费税税目及优化直接税征收,包括扩大营改增的范围、适当调整消费税的税目税率、改革居民个人所得税的计征方式、健全财产税制度和实行开征社会保障税等。这样,才有利于合理调节社会消费预期与消费倾向,释放居民的消费能力。

  

【关键词】   居民消费经济发展改革税收政策

  

【基金】 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粤军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广东实践研究”重大课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研究”(编号:2013SBDZB0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构性减税下的税制改革研究——基于促进消费的视角”(编号:13GWXXM-09)的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