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社会服务 >> 正文

商贸中心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在广州图书馆举办讲座

2015年09月07日 14:24  点击:[]

2015年9月广州举办社会科学学术与科普活动月,作为重头活动的“羊城学堂--羊城学术菁英”系列讲座于9月份在广州图书馆推出。我校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受邀,作为“羊城学术菁英”系列讲座第一场、“羊城学堂”第391期演讲嘉宾,于9月5日上午十点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面向公众就“‘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进行讲座。

张昱教授做客“羊城学堂”

在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张昱教授在讲座上分析了这一时代背景下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在哪里、“高”在哪里,以及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广州如何推动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再上新水平。

在谈到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基础与条件时,张教授指出,广州是一个两千多年的城市,它在历史演变中逐渐成为国际上中国的商贸中心,它的城市兴衰与其开放性商贸活动密不可分。改革开放后,广州的经济体量与开放程度全面上升,再加上广州的市场经济和商贸活动具有强烈的自发性和创新意识,它在积极参与国际分工的过程中形成了比较全面的产业体系,社会开放度较高,由此种种,广州要建设国际商贸中心,而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区域性中心。在中国政府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广州要解决经济发展方式变革、从政策激励走向制度优化,从被动开放走向主动作为,培养创新精神与创新环境,担当引领区域发展的责任,充分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等问题。广州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可定位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以及国际商贸中心城市。最后,张教授提到,广州可以通过建设与国际规则全面接轨的制度环境、继续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型贸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广泛开展城市外交等等方面进一步地提高开放水平,将广州建设成为世界性商都。

讲座受到热烈欢迎,现场还有不少听众认真听讲并作笔记。在讲座最后二十分钟的提问环节里,现场听众踊跃举手,争相提问,希望与张教授作进一步的面对面交流。讲座最终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现场听众认真听取讲座

“羊城学堂”是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图书馆、信息时报社协办的公益性讲坛。自2007年1月举办以来,“羊城学堂”曾邀请过著名中共党史学家石仲泉、著名民俗学家叶春生、著名建筑学家何镜堂、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大卫·纳赫拉、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等一大批国内外名家授课。本次张昱教授作客羊城学堂,面向社会公众授课,展现其学术研究与创新的最新成果,让社科学术走近大众,对提高广州地区社科学术的影响力具有较大的积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