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社会服务 >> 正文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陈永品博士来我校举行座谈

2014年06月03日 00:00  点击:[]

  529日,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博士到我校举行座谈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铁立教授与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主要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解读,并引导同学们如何把握就业与创业的规则,从而进一步选择好就业或创业。在座谈会中,陈永品主任从切身出发,将自己人生当中的一些感悟与在座师生分享,全场师生获益良多。

  当日下午3点,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博士来到我校南校区教学楼E303开展座谈。座谈会的主题是“当前经济形势与就业创业选择”。座谈会由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座谈会上,张昱教授向陈永品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前来听取讲座的同学简介了陈永品主任的个人情况。陈永品教授是中科院环境科学博士,1997年10月进入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政研室(法制办工作,先后参加了多向课题研究和重大决策研究制定,并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的有关理论研讨会上获奖。随后李铁立院长为陈永品主任颁发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并赠送了我校的纪念小礼品。

李铁立院长为陈主任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李铁立院长赠送陈永品主任纪念小礼品

  陈永品主任在会上分别就“如何认识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把握就业与创业规则”以及个人人生感悟进行了演讲。在谈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时,陈主任简明扼要地将其概括为“危机四伏、乱象丛生、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这四组关键字,他从过去35年里,重投资重外贸的粗放发展模式成就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说起,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危机与乱象丛生的严峻局面,继而进一步解读面临如此困境该如何转型与创新、改革。陈主任在演讲中穿插了许多图表数据作佐证,这些第一手资料大大丰富了在场同学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认识。

陈永品主任在演讲

  在讲到把握就业与创业规则的时候,陈主任重点阐述了“面试三步曲”、“就业三法则”以及“创业三段论”。陈永品主任劝勉在座学生一定要认准方向,沉下心来,认真地在一个岗位上“钻研打拼”,切莫眼高手低,人云亦云,频繁地跳槽,反而会早早地把自己送入失业大军。陈主任还提出在就业中一定要懂得无私奉献,换位思考,摆正自身位置与心态,努力进取,专心投入,只有这样才能有机会获得成功,同时陈主任还奉劝在场想创业的同学切莫盲目地坚信“不熟不做”,创业前一定要对该行业进行详细地调研,尤其是国家政策方面,否则,哪怕勉强创业了也只会走进“无法做大做强”的胡同里。最后,陈永品主任和大家分享了他读书时代的一些诗作以及人生路上的感悟。陈永品主任勉励大家在读书年代多读书,多写作,将兴趣与职业结合起来,多学习,打好各方面的基础,为未来就业做好基础准备。“人的发展就像磨刀,越磨越快,要坚持日积月累,不停地磨,一停止就会生锈。”陈主任感悟如是说。座谈会气氛热烈融洽,在场同学都收益匪浅。在座谈会的最后,主持人张昱教授感谢陈主任给大家带来这么精彩的演讲,同时表示欢迎与期待陈主任日后常来座谈,让更多的同学听到如此丰富精彩的讲座。

同学们认真地倾听讲座

  会后,有同学表示对陈主任的讲座内容兴趣浓厚,期望自己能打好学业基础,表现优异,取得到开发区政研室实习的机会。还有同学在会后请教陈主任平时应当阅读哪些书籍,能对专业学习带来更大的帮助。陈主任和蔼地解答了同学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努力学习。

陈永品主任(中李铁立院长(左)、张昱主任(右)会后留影纪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