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七届白云论坛“地区贸易投资发展分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年05月19日 18:44  点击:[]

本网讯5月19日,由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负责承办的第七届白云论坛“地区贸易投资发展分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广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广东省商务厅郑建荣厅长,《人民日报内参》主编辛本健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地区贸易投资”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展开了讨论。论坛由何传添副校长、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共计4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出席了论坛。

会议首先由郑建荣厅长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后,广东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的措施、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思考和规划,对当前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的研究重点给出了指导和建议,同时也肯定了广外对广东外经贸问题的持续有效的研究和外经贸人才培养的贡献。

广东省商务厅郑建荣厅长发言


论坛推出了一批由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组织、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开展研究的成果。由符淼教授作的“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发展报告”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贸发展史、现状,大湾区的贸易伙伴构成、进出口商品结构和分布、外贸国际竞争力,大湾区服务贸易状况等。韩永辉副教授的报告“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遇分析”从区位优势、政治特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内容等方面分析了企业选择选择大湾区投资的原因;并从交通设施和服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活性服务业等产业层面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遇。眭文娟博士汇报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研究”阐释了大湾区产业发展的协同演化机制,介绍了世界其他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经验与启示,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策略与政策。陈昭教授在“珠三角地区消费降级的同群效应研究”报告中提出,“同群效应”影响了珠三角地区居民消费行为;收入水平、房地产开发、就业率和城镇化率对珠三角地区城市内和城市间的消费水平具有显著影响。

作为点评嘉宾,《人民日报内参》辛本健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a & World Economy》主编张支南研究员、《国际经贸探索》陈伟光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东艳研究员、复旦大学沈国兵教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研究员、广外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广外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等对论坛推出的课题成果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