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总第22期)

2021年10月25日 15:13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21年第3期(总第22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21109

本期要闻

  多份决策咨询报告被省级决策咨询内刊采用

  眭文娟博士的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一批项目完成立结项

  多位专兼职研究员获学校嘉奖


【研究成果】

多份决策咨询报告被省级决策咨询内刊采用

20217月,张昱教授撰写的《建议抢抓美欧国家传统节日备货旺季促进出口持续增长》、《调研显示美欧国家传统节日备货旺季提前到来企业抢抓机遇加大出口面临制约亟待引起重视》、《专家建议谨慎应对海运市场大幅波动对我省外贸出口行业带来的风险》三份决策咨询报告被省委办公厅相关刊物采用,为省委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眭文娟博士的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218月,眭文娟博士作为通讯作者在《商业经济与管理》(2021.03)发表的《企业声誉的话语性修复——基于海底捞公开话语的案例研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将声誉管理和话语分析相结合,对2017年海底捞在后厨卫生危机后第一时间发布的致歉信及处理通报进行深入分析,详细探讨及时、准确的话语如何帮助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声誉修复。

 

【项目研究】

项目立项

20218月,广州市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委托张昱教授开展“《广州市白云区关于推动建筑业发展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广州市白云区关于推动建筑业发展2021年工作计划》配套惠企政策项目”的研究。

同月,受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委托,眭文娟博士承担“海南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研究”项目。

 

项目结项

20219月,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组织专家评审,报广州市社科联审定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19年重点课题“以贸易新业态促进南沙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负责人:张昱教授)、青年课题“加快南沙自贸片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和发展研究” (负责人:周骏宇教授)以及“大湾区背景下广州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研究” (负责人:眭文娟博士)达到结项要求,顺利结项。其中,“以贸易新业态促进南沙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以“良好”等级通过结项评审。

 

【学术交流】

参加白云区发改局组织召开的决策咨询会议

202193日,张昱教授作为受托项目的主笔者,参加由白云区发改局组织召开的关于白云区优化惠企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定稿会。张昱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79日,张昱教授参加了由白云区发改局组织召开的关于白云区“十四五产业规划制定的讨论会。白云区发改局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参加2021年企业社会责任(CSR)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76-7日,眭文娟博士线上参加由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IHCD)、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期刊(JBE)协办的2021年“企业社会责任(CSR)国际学术研讨会”。眭博士与其他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眭文娟博士赴深圳调研

2021917-18日,受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委托,眭文娟博士前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调研团队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获奖荣誉】

多位专兼职研究员获学校嘉奖

20217月,基地多位专兼职研究员获学校嘉奖。

魏作磊教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眭文娟博士、袁欣教授、陈川博士、何轩教授、姜巍教授、聂聆教授、田云华副教授、许月丽教授获得2020年度本科优秀教学奖。

陈川博士、魏作磊教授获“2020-2021学年度优秀本科生导师”称号。

陈昭教授、何轩教授、魏作磊教授、张建武教授、韩永辉教授获“2020-2021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张建武教授获得2020-2021学年度校级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魏作磊教授被评为2021年校级教学名师。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讯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