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总第17期)

2020年01月20日 18:30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9年第2期(总第17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20116

 

本期要闻

  •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全面增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 研究成果入选省政协系列提案并获省市领导亲自督办

  • 多份研究报告获政府部门采纳

  • 研究员获多项课题立项

  • 2019年度招标课题研究工作启动

  • 学术交流和合作工作取得进展


【咨政服务】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全面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

获省市领导批示

20195月,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董小麟教授提交的报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全面增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报告被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采纳,分别在《广州研究内参》、《决策参考》等内刊上刊登。

 

研究成果入选省政协系列提案并获省市领导亲自督办

20198月,刘力教授执笔的《以“去边界化”为抓手,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空间协同发展》,作为广东九三2019年政策集体提案,入选省市领导牵头督办的“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的系列提案”。

 

多份研究报告获政府部门采纳

20197月,韩永辉副教授执笔的《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提升的路径对策》被广州市社科联采纳,在内刊《广州研究内参》(2019年第19期)上刊登。8月,张昱教授执笔的《促进我区高校科创资源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被白云区政府采纳。11月,钟世川博士执笔的《广州南沙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定位、模式及对策建议》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采纳,在内刊《决策参考》(2019年第20期)上刊登。

 

基地研究员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191月,张昱教授就“广州如何利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契机,实现向国际商贸中心转型”主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7月,《光明日报》及光明网分别刊登、转载了董小麟教授关于“在协同发展中全面增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的论述。董小麟教授还多次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如在923日的《南方日报》上发表文章《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等等。

 

张昱教授就当前社会经济热点与形势做报告

20199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活动启动。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作为新时代广州理论专家宣讲团成员,分别为荔湾区、海珠区、南沙区等基层政府干部讲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拓展和升级路径》的报告,围绕广州经济发展形势、国际影响力、开放水平、营商软环境等多个方面进行阐释,并提出了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拓展升级的路径与对策建议。

 

【科研动态】

 

研究员获多项课题立项

基地专兼职研究员积极申报各项课题,获得多项课题立项。20198月,陈龙江教授申报的课题“跟踪‘一带一路’进展的信息平台建设研究”以及常亮副教授申报的课题“我国上市公司语调管理对其公开市场增发和股票回购行为的影响研究:动机、机制与后果”分别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立项名单于12月正式发布。张昱教授申报的“边界效应视角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机制与合作模式研究”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

201910月,韩永辉副教授申报的课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对比研究——兼论强化与我省科技合作交流的对策”、郭晴博士申报的课题“基于CGE-TERM模型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效果的定量研究”分别获广东省软科学项目立项。

20197月,聂聆教授承担基地自主研究课题“广东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研究”,进展顺利,目前课题报告已完成。

 

基地承担的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顺利结题

基地承担的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世界典型湾区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验借鉴研究”(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于20198月顺利结题。课题组选取了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杭州湾区以及粤港澳湾区进行系统的比较研究,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出了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江门市蓬江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课题顺利结题

201912月,眭文娟博士承担的“江门市蓬江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在委托单位苏州中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的评审中,课题报告获得委托单位及评审专家的肯定,认为:“课题研究内容充实具体,观点清晰,对蓬江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具操作性的有效对策建议。”

 

2019年度招标课题研究工作启动

基地在12月启动2019年度招标课题研究工作。基地针对当前热点问题反复论证,确定了一批课题选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通过专家匿名评审,最终确定立项五项,立项名单如下: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1

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研究

郭晴

2

基于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提升的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策略研究

陈丽娴

3

广州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

韩永辉

4

国内主要城市的科技创新体系比较及对广州的建议

张建武

5

广州深圳产业协同发展研究

孙楚仁

 

 

研究员积极发表论文

20191月,学术论文《世界典型湾区的经济表征与发展模式研究》(作者:张昱、眭文娟、谌俊坤)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19.01)转载。6月,眭文娟博士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Is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ed to Mask Corporate Speculation? Evidence from Emerging China》(企业社会责任是否掩饰了企业的投机性?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在SCI/SSCI期刊《Sustainability》(2019Volume 1112))上发表。钟世川博士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工业技术进步偏向差异性测算及分解》在《统计与决策》(2019.12)上发表。10月,眭文娟博士参与撰写的学术论文《创业型企业话语框架策略与合法性构建:基于成长阶段的纵向案例分析》在《南方经济》(2019.10)上发表。20201月,学术论文《基于整体网分析法的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作者:张昱、王亚楠、何轩)在《国际经贸探索》(2020.01)上发表。

 

基地为《城市观察》杂志“粤港澳大湾区专栏” 组稿

基地在12月成功为2019年第6期《城市观察》杂志“粤港澳大湾区专栏”组稿。本期专栏的主题聚焦于大湾区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由《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协同关系研究》(作者:张昱、曾倩)、《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作者:吴海江、王超然)、《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创新能力评价研究》(作者:李晓莉、陈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贸易新业态研究》(作者:周骏宇、杨军)、《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著名湾区服务贸易竞争力比较》(作者:肖奎喜、林洛铭)等5篇文章组成。基地为《城市观察》“粤港澳大湾区”专栏组稿,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发挥了较强的影响力。张昱教授在2019年度被《城市观察》杂志社评为“优秀组稿人”和“优秀作者”。

 

基地论文被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组织编撰的书籍收录

为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在广州的实践成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在2019年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改革发展实践探索》(暂名)一书的编撰工作。基地研究员撰写的《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运行机制、规则及对广州的启示》、《广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创新与实践经验:区域协同视角》、《广州南沙自贸区建设成效与经验研究》等多篇论文被收录。

 

【学术交流】

 

张昱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与全球化贸易学术研讨会”

2019119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承办,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等单位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与全球化贸易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发展的状况及问题”的主题报告。本次学术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是“2019 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与全球化贸易的发展。

 

眭文娟博士参加第十五届中国软科学学术年会

20191123-24日,眭文娟博士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软科学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以“面向全球化新时代的软科学”为主题。来自科技部、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就中美贸易摩擦、产业政策、人工智能等主题发表演讲。

 

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组织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2019123-5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组织举办的广州社科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来自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地区高校,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属社科类学术团体,市社科普及基地等单位的科研骨干及社科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班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

 

周骏宇教授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广州解放70周年理论研讨会”

20191018日,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和广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共同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广州解放70周年理论研讨会”。周骏宇教授的论文《发展贸易新业态构建广州开放新格局》入选本次研讨会主题征文。来自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党校等市直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和区党史部门等40多位论文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眭文娟博士参加2019年广州地方志理论研讨会

20191219日上午,眭文娟博士参加了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地方志学会承办的“2019年广州地方志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地方志工作创新与广州文化出新出彩”。来自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地方志学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学者和史志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周骏宇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咨政研究工作坊

2019118日下午,周骏宇教授参加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和华南理工大学智库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咨政研究工作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成员机构部分研究骨干、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就当前政策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社科院郭克莎教授来访并作讲座

20191011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及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名家论坛在广外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郭克莎教授作“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思考”主题演讲。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经济贸易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领导、教师及部分学生等参加了论坛。

 

基地与广州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探讨国际合作

2020年1月6日,广州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领导林珊一行来访,与我校国际交流处周鹏副处长、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共同探讨了广外与广州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的合作前景。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讯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