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9年第1期(总第16期)

2019年07月23日 17:47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9年第1期(总第16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19713

 

 

本期要闻

  • 基地报告《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运行机制、规则及对广州的启示》获省市领导签批

  • 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运行机制、规则及其对广州的启示》顺利结题并获“优秀”等级

  • 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广州宏观经济运行(1978~2018)——历史、逻辑与实证》、《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正式出版

  • 基地举办第七届白云论坛“地区贸易投资发展分论坛”

  • 基地课题研究取得良好成果并顺利结题


【科研成果】

基地报告《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运行机制、规则及对广州的启示》

获省市领导签批

20195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课题报告《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运行机制、规则及对广州的启示》(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获省市领导签批。该报告分析了自由贸易港的概念内涵、运作管理模式以及成功国际自由贸易港的普遍经验,剖析了广州建设自由贸易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继而提出广州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设想与建议。报告在市政府研究室编印的《穗府调研》(2019.4)上刊登。

 

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广州宏观经济运行(1978~2018)

——历史、逻辑与实证》正式出版

20191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广州宏观经济运行(19782018)——历史、逻辑与实证》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基地自主研究项目“广州宏观经济运行研究:历史、逻辑与实证”(项目负责人:刘巍教授)的最终成果。

本书总结回顾了广州市改革开放40年来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关系与数量关系。该书首先从逻辑和历史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从供给约束型经济向需求约束型经济转变的过程,以及两个阶段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传导机制。然后,对其主要变量做了较为深入的讨论。通过数量分析工具得出了广州市从供给约束型经济向需求约束型经济的转变发生在1996年的结论,并进一步分析了在此期间外贸和外资利用所起的作用。其次,考察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级政府政策对广州出口的正向影响,研究了广州进口的影响因素和进口商品的结构变化、产业结构的变化与就业的关系,估算了40年广州资本存量的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了广州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的变动趋势和影响因素。

 

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正式出版

20192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一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2017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其中专门提到广东要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为全国提供支撑。为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的经验,探索未来广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路径、对策,基地周骏宇教授组织有关学者编撰了《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一书。

该书分析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涵与建设背景,回顾了广州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发展历程,对广州经济国际化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从构建广州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创新广州双向投资管理体制、持续优化广州营商环境三个专题概括了广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对策,并结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热点问题,分析了广州开放经济发展的战略路径。

 

基地多份成果获政府部门采纳并获好评

20193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研究生谌俊坤撰写的学术论文《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开放度研究——基于四大湾区比较分析》被《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第一辑)收录。基地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研究》(作者:陈昭教授)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采纳并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报告(2018)》收录。

20194-6月,基地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现状与对策建议》(作者:符淼教授、张昱教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全面增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作者:董小麟教授)、《发挥优势 克服障碍 提升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作者:韩永辉副教授、张帆博士)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采纳,在《决策参考》内刊上刊登。报告《立足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功能定位 更好对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作者:董小麟教授)获市政府研究室采纳,在《穗府调研》内刊上刊登。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的多维度细化特征与对策建议》(作者:符淼教授、张昱教授)获广州市社科联采纳,在《广州研究内参》内刊上刊登。


【学术交流】

基地举办第七届白云论坛“地区贸易投资发展分论坛”

2019519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经济贸易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七届白云论坛“地区贸易投资发展分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论坛主要围绕“地区贸易投资”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展开了讨论。广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广东省商务厅郑建荣厅长,《人民日报内参》主编辛本健教授等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地区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计4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何传添副校长、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

论坛首先由郑建荣厅长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后,广东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的措施、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思考和规划,对当前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的研究重点给出了指导和建议,同时也肯定了广外对广东外经贸问题的持续有效的研究和外经贸人才培养的贡献。

论坛推出了一批由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组织、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开展研究的成果。由符淼教授做的“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发展报告”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贸发展史、现状,大湾区的贸易伙伴构成、进出口商品结构和分布、外贸国际竞争力,大湾区服务贸易状况等。韩永辉副教授的报告“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遇分析”从区位优势、政治特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内容等方面分析了企业选择大湾区投资的原因;并从交通设施和服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活性服务业等产业层面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遇。眭文娟博士汇报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研究”阐释了大湾区产业发展的协同演化机制,介绍了世界其他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经验与启示,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策略与政策。陈昭教授在“珠三角地区消费降级的同群效应研究”报告中提出,“同群效应”影响了珠三角地区居民消费行为;收入水平、房地产开发、就业率和城镇化率对珠三角地区城市内和城市间的消费水平具有显著影响。

《人民日报内参》辛本健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a & World Economy》主编张支南研究员、《国际经贸探索》陈伟光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东艳研究员、复旦大学沈国兵教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研究员、广外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广外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等对论坛推出的课题成果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基地举行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

201931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办公楼408会议室举行“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卡特中心主任黄祖辉教授做国家基金项目申请指导。指导会由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广外经济贸易学院张金艳教授、陈龙江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方师乐博士以及部分广外师生参加了本次指导会。黄教授在会上就如何写好课题申报书以及课题申报方面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指导。黄教授和现场师生充分交流、互动,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针对具体的申报书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及意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指导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基地加强对外学术交流,钟世川博士赴加拿大进行访学

基地注重对外学术交流,鼓励研究员通过出国访学、参加国际会议等多种方式推动国际科研合作。20193月下旬,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钟世川博士前往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访学期间,钟博士协助合作导师方涛教授开展项目“Employer Perceptions to Hiring Newcomers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的研究,还多次参与各类有关国际移民方面的学术讨论。

 

董小麟教授、张昱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

201959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抢抓大机遇 焕发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了开幕式。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致欢迎辞。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地区的专家学者,广州市直机关单位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广州地区高校科研骨干等150人参加了论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董小麟教授在论坛上围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全面强化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主题做主旨发言。张昱教授参加了论坛并与现场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董小麟教授、周骏宇教授参加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

201936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在市委会议厅举行。市直宣传系统单位、各区党委宣传部门、广州地区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学会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董小麟教授在会上围绕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做主题发言,深入地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周骏宇教授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学习。

 

张昱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中心”两项课题的专家座谈会

2019531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出席了在中山大学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及“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中心”两项课题的专家座谈会。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在会上致辞。张昱教授在座谈会上就课题研究成果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讨论,针对课题报告的完善与修改提出了个人的建议意见,并与现场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张昱教授参加“珠三角金融合作与财富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9629日上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金融学院联合承办的“珠三角金融合作与财富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广外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了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稳定处处长黄慰宏、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建设进行交流和研讨。张昱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的“项目进展报告”环节,并在会上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讨论与交流。

 

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参加广州社科理论骨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

2019414-19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共同主办、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承办的“广州社科理论骨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培训班邀请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胡劲军等专家学者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和做专题辅导报告。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专职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与来自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各区区委宣传部干部,广州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科研骨干,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属社科类学术团体、市社科普及基地的社科工作者,以及黔南州社科联干部等近80人一起学习、交流、讨论。

 

周骏宇教授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研讨会

201915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研讨会。来自广东省市有关部门、高校及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征文作者和优秀学生代表等9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周骏宇教授在会上听取了与会代表从多领域、多层面、多视角总结了40年来广东开发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以及关于未来发展的思路与政策建议,并和现场专家学者一同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开放发展理念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周骏宇教授的征文入选本次会议论文集,获得好评。

 

张昱教授参加第三届“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国际经济”学术研讨会

2019414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承办,西南财经大学地缘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战略决策研究》编辑部、《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协办的第三届“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国际经济”学术研讨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为会议开幕式致辞。来自全国20多个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张昱教授在会上与其他专家学者就会议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钟世川博士参加2019年留美经济学会中国年会

201967-9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钟世川博士参加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The Chinese Economists Society,简称CES)和东北财经大学主办的2019年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中国年会。来自10多个不同国家、共260多位社会经济学研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钟博士在会上听取了诺贝尔奖得主Robert Engle等专家学者的发言,并和与会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项目研究】

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

基地在高层次项目立项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9年上半年,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获得多项高层次项目立项。其中,在近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公示中,基地专职研究员钟世川博士申报的“经济增长分化下中国区域生产率提升潜力及实现路径研究”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在20193月,基地兼职研究员肖奎喜教授申报的“广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项目及韩永辉副教授申报的“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中心研究”项目获2019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智库课题立项。在6月,韩永辉副教授成功申报201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开招标课题“广东‘一带’重点产业选择与培育研究”。基地在高层次项目立项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运行机制、规则及其对广州的启示》顺利结题并获“优秀”等级

20193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承担的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国际自由贸易港的运行机制、规则及其对广州的启示》顺利结题。312日上午,课题结题评审会在市府举行。在结题评审会上,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及其课题团队就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课题报告获得好评。经评审专家小组评定,课题成果被评为“优秀”等级,课题顺利结题。

 

基地承担的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顺利结题并获“良好”等级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承担的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课题负责人:董小麟教授)、《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提升广州国际化水平》(课题负责人:隋广军教授)分别于20193月和6月结题。课题成果获得“良好”等级。

 

基地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18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报告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于2018年成功申报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重点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模式及广州的对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指数研究”,经由张昱教授和符淼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深入分析、研究,现已完成课题总报告的撰写,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去边界化”空间协同政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现状与对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的多维度细化特征与对策建议》等多份决策报告,报送有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目前两项智库重点课题已提交结项。

 

基地积极参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项目的申报与研究工作

2019年上半年,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继续积极参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项目的申报与研究工作。周骏宇教授于2018年申报的校级后期资助项目“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取得研究成果,现已提交结项。眭文娟博士于2019年申报的 “合法性视角下企业社会战略话语的构建及绩效转化机制研究” 项目获得校级青年项目立项。

 

基地课题研究取得良好成果并顺利结题

2019614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举行基地课题结题评审会。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董小麟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陈鸿宇教授、谢天祯教授、肖鹞飞教授以及广外经贸学院副院长肖奎喜教授作为本次课题结题的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基地课题负责人、课题团队代表及部分基地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基地课题负责人、课题团队代表在评审会上分别就课题研究的成果、内容、研究重难点等方面进行了结题汇报,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提问。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课题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成果的待完善之处,并针对课题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及意见。最终,经过专家组的评审,基地8项课题全部通过验收评审,顺利结题。

 

【社会服务】

张昱教授、董小麟教授获聘连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

2019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聘请120名学者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届决策咨询专家。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董小麟教授获聘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届决策咨询专家。聘任期为20192月至20222月。

 

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和市大湾区办共同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智库座谈会

201975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和市大湾区办共同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智库座谈会。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以及来自广东省社科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等多家高校及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如何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智库作用”两个方面展开座谈。张教授和周教授在会上与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

 

张昱教授做 “高质量发展解析”的讲座报告

2019627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为广东省高速公路公司做“高质量发展解析”的讲座报告。讲座现场气氛融洽,专题报告得到好评。

 

基地代表参加第七届广州学术季新闻通气会

2019318日下午,由广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千年羊城 活力广州——第七届广州学术季”新闻通气会在广州市社科联第三会议室举行。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出席会议并在会上通报第七届广州学术季的相关情况。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谭晓红主持了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代表参加了新闻通气会,并在会上听取了关于第七届广州学术季的情况介绍。

 

【基地建设】

张昱主任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工作会议

201959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工作会议。张昱教授在智库工作会议上听取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关于智库年度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的通报以及2019年智库课题工作的布置。


周骏宇教授参加广州新型智库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

2019327日上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周骏宇教授参加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的广州新型智库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规划办领导,广州新型智库与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同志,广州地区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等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周教授在会上听取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的讲话、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作的智库研究报告以及广州新型智库与市人文基地负责人代表的发言,并和其他智库、基地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基地代表参加广州市社科联七届四次委员(扩大)会议

2019312日上午,广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七届四次委员(扩大)会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在会上代表市社科联七届全委会作了大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市社科联工作情况,部署了2019年工作。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代表参加会议,听取了工作部署,并和其他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