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总第12期)

2017年09月08日 00:34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7年第1期(总第12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17年8月18日        

   

    

本期要闻  

   

Ø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顺利通过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  

   Ø       基地成功承办广州市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      

       

Ø基地在申报国家级、省市级高层次科研项目方面取得进展  

   

Ø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为由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处级干部专题短训班授课  

   

Ø基地参与广州市委政研室关于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调研工作  

   

Ø基地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基地建设】  

   

基地顺利通过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    

   

广州市社科规划办于20175月对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展开年度检查。510日下午,市社科规划办对我校的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进行2016-2017年年度检查。年度检查会议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广州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部长谢天祯,广州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副部长杨霖,我校副校长阳爱民,科研处处长陈彦辉、副处长潘相宇、副处长胡春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广州市绿色经济与环境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杨解君,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杨魁,以及科研处的代表和基地专兼职研究员出席了该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陈彦辉主持。  

   

会议上,阳爱民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市社科规划办领导介绍基地检查的要求,我校三个市级基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基地一年来的建设情况。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根据基地2016-2017年的建设情况,就基地建设、项目研究和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与总结。2016-2017年度,基地围绕主攻研究方向,展开了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效果显著。如已在广外连续举办四届的“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已逐步成为广州城市研究的一个品牌活动,积累出品牌效应。基地专兼职研究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提升了广州研究的影响力。同时在这一年里,基地持续发力,不断推进广州、广东问题的科研项目研究,项目层次与成果水平不断提高。在参与政策咨询方面,基地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活动,发挥科研机构优势,积极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基地注重加强团队建设,吸收引进专职科研人员,不断壮大研究团队,并通过学习提高基地成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基地积极派员参加市社科联举办的会议和活动,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张昱主任最后结合基地2017-2018年的工作计划,提出基地建设的下一步设想。  

   

在听取工作汇报及工作总结后,杨霖、谢天祯、谭晓红分别与各基地代表就基地的服务功能以及学者如何更好地参与广州市的决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杨霖副部长肯定了学校领导与学校职能部门对各基地开展工作的关心与重视,认为这是做好基地工作的有力保障,并认为各基地成果丰硕,在服务地方与社会方面均有好的表现。同时对基地管理与基地成果要结合主攻研究方向树立品牌项目等两方面提出了加强与改善的建议。谢天祯部长肯定了学校对基地建设工作的重视以及各基地在这一年里的表现,并有所侧重的对各基地提出了完善、纠正目前存在问题与薄弱环节的建议,勉励各基地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三年建设期满的考核检查。谭晓红副主席肯定了各基地在建设当中取得的好成绩,并做出三点建议:一、要进一步提升基地显示度与影响力;二、加强团队建设,尤其考虑引进外聘外籍的优秀人才,以充实研究力量;三、多与政府部门交流,了解城市发展工作中的难点、需求点,积极参与政策咨询,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最终顺利通过本次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通过年度工作检查及各领导的工作指导,基地进一步明确目前发展中的不足以及未来有待提高的地方。基地将结合习近平主席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精神,针对“四个坚持、三个重要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广东省、广州市提出的重大课题,加强学术研究、推动学术交流,持续做好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决策研究,更好地为政府咨询决策提供服务。  

   

   

   

基地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77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新成立了基地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校副校长阳爱民,科研处处长陈彦辉,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研究员符淼、周骏宇等出席了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鸿宇,广州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部长谢天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再高,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执行院长董小麟以及我校《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阳爱民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随后,基地按照有关规定,成立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并由阳爱民副校长颁发了学术委员聘书。经各学术委员推举,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执行院长董小麟当选为基地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主席,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当选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随后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基地召开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新当选的学术委员会主席董小麟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们就基地招标课题的选题进行了研讨,并对每一条选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委员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会议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圆满结束。  

   

   

   

基地网站获大学优秀网站评选二等奖    

   

20171-5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网站评选活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网站获得所在组别二等奖。本次评选活动全校共有93个单位网站参加,按照教学单位组,科研单位组,党政机关组,教辅、直属及其他单位组四种类别进行评选。活动最终评出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科研单位组中获得二等奖,活动评委认为基地网站“页面风格统一、时事与政策栏目具有较强的传播价值,能表现单位特色”,同时提出了完善及改进的建议意见。  

   

627日下午,大学召开校园网站建设工作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石佑启、副校长刘海春出席会议并为优秀网站评选活动中获奖单位颁奖。基地派代表参加了会议,领取了获奖证书,并在会上听取了校领导就今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站建设所提的建议,以及在网站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单位分享的经验。基地在日后将根据评委意见进行调整、改进,继续重视网站建设工作,做好内容更新与维护,保持新闻更新频率,加强网站信息安全意识,增强网站的服务力、引导力,推动基地建设的发展和学术研究信息的传播,让网站更好的发挥展示作用,进一步扩大基地影响力。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七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    

   

201733日,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七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在广州大厦四楼越王台厅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广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战略部署,推动广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邵国明,以及近200位社科工作者出席了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会议。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在会上作了大会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市社科联工作情况和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有能代表广东省社科联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还发布了市社科联第28次书记、市长社科招标课题、《2017年度“羊城青年学人”资助研究项目实施办法》、《2017年度<羊城学术文库>资助出版项目实施办法》、《广州市社科联2017年度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以及“世界舞台 广州魅力——第三届广州学术季”的整体活动安排。  

   

   

   

【学术活动与交流】  

   

基地成功承办广州市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    

   

2017414日,广州市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全球城市:集聚·枢纽·辐射”顺利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该次会议是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联合承办的。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广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忠,广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伯饶,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文新等有关部门领导、省市有关高校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主办方代表等近80人出席了会议。我校隋广军书记代表主办方致辞,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上午的会议并进行小结。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了下午的会议并与基地研究员魏作磊教授一同参与了会议研讨。  

   

全球城市是在社会、经济、文化及政府方面具有直接影响全球事务能力的城市,是国际城市发展的最高级形态。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致力于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资源配置中心,巩固提升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迈向全球城市体系。本次大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广东省委党校陈鸿宇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教授、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教授、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益波等专家学者先后就“探索迈向全球城市的广州路径”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涉及的主题包括“中国城镇化空间格局与全球城市建设”、“枢纽型城市对网络的融入与引领——关于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定位”、“全球城市视野下广州未来之路(交通•产业•空间)”、“中国全球城市效应的制度文化约束”以及“建设国际强港,助力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在中国的城镇化发展阶段和空间结构、CBD的关键功能、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如何实现融入和引领、广州应如何利用交通布局带动产业发展、相对发达城市如何通过制度文化建设增强城市的回流效应和扩散效应、广州应如何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等领域提出了很多珍贵的观点。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了主题研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与基地研究员魏作磊教授及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世福、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广东工业大学经贸学院系主任唐更华教授、广州市社科院区域所所长白国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提出了全球城市的枢纽功能必须处理好核心与腹地的关系、广州提升全球影响力必须尊重大湾区空间结构特征和积极补短板、全球化背景下广州全球影响力来源于四链融合的网络效应、广州建设全球城市必须提升服务水平、广州须提升世界级城市的特质和城市辐射力以及发展花卉产业和凸显广州全球城市产业特色等许多中肯的观点和建议。随后,与会专家、学者相互研讨、交流观点、碰撞思想,探讨在新时期全球城市体系中广州如何借鉴发展经验,强化集聚、枢纽和辐射功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探索广州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重点和实施路径,本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参与了讨论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须要加强一体化和提高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会议最后,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做会议小结,会议在热情高涨的气氛中结束。  

   

   

   

   

   

   

   

省市领导对广州市    

   

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观点汇编报告作出批示    

   

2017414日召开的广州市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专家云集,交流智慧、碰撞思想,共同探索广州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重点和实施路径。该次会议的观点汇编报告《走向全球城市必须重视功能培育》分别获得了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获得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得到国内众多媒体的争相报道与转载。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人民网、金羊网等均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与综述。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53日)还对第四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给予了整版的报道与观点综述。“城市观察”圆桌会议经过四届会议的积累,现已形成既聚焦又有热点的系列主题,会议内容越来越充实、会议形式也不断完善,逐渐形成广州城市研究的智库活动品牌,较好地推动广州社科研究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发挥基地的智库作用。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    

   

广州开发区举办的首期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智囊谈    

   

2017330日上午,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中新广州知识城智囊库举办首期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智囊谈”活动。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内部分开发区和高新区、科研机构以及广州开发区企业家代表等20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座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张昱教授在会上围绕活动的主题“国家级开发区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与路径”发表观点,并与参会的专家学者一同围绕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级开发区如何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建言献策。  

   

   

   

   

   

基地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参加广州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殷切希望。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州市社科联于2017418日下午召开“广州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永忠,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忠,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谭晓红、郭德焱,广州地区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社科联各部门负责人2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并做了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418日上午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州市社科联原主席李权时研究员、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及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思考与体会。广州市委宣传部江永忠副部长在会议中做了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在总结中提到,广州社科界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总纲,作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贯彻到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各方面,坚持不懈、狠抓落实,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资政建言、理论引领功能和社科界智囊团、思想库作用。  

   

   

   

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举办的    

   

广州社科骨干“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题培训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社科骨干增强学习意识,开阔发展眼光,提高课题研究能力,打造广州地区社科界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市社科联和市社科规划办于2017514-20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广州市社科骨干“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题培训班。来自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属社科类学术团体和广州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近7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代表基地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并和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张汝伦,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金涛等专家学者做主讲嘉宾,给培训班学员授课。培训班课程包括“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的内容讲授,“一带一路的历史与战略”的解读,“迪斯尼文化的产业链和机遇”的分析,“城市文化与传播及当代舆论话语权研究”的探讨,“新文学传统与当代立场、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质和精神信仰”以及“如何做好社科规划课题研究”的讲解等。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到蚂蚁创客、喜马拉雅FM和艺术仓库等地方实地调研。培训班课程精彩纷呈,为学员带来丰富的文化思想盛宴。  

   

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在培训后结合科研工作谈学习体会时认为:一个城市必须要有文化的积累才能成为中心城市并辐射大的区域;在新时代,文化的发展必须走产业化的路径,而且必须重视创新;发展新的文化必须了解传统和历史。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基地研究员深深体会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文化产业化存在的巨大潜力,受益匪浅。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建设路径高端论坛    

   

2017624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粤商研究中心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建设路径高端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广东省港澳办、广东省委党校、海通证券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人民团体和企业的嘉宾8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发展路径和实施策略展开研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在借鉴世界一流湾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实现精准定位、错位发展以及协同创新。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在论坛上与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    

   

世界舞台广州魅力——第三届广州学术季新闻发布会    

   

2017329日下午,市社科联举行了“世界舞台·广州魅力——第三届广州学术季”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副主席谭晓红、郭德焱,副巡视员杨长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干部,广州地区高校、市属社科类学术团体、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活动季合作单位代表,以及广州地区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发布会。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向世界宣传推介广州的文化魅力,市社科联在20174-6月举办“世界舞台·广州魅力——第三届广州学术季”。整个学术季从201741日到630日期间在全市铺开,由智汇广州——系列学术活动、创响广州——企业家进高校系列讲座、思享广州——羊城学堂系列讲座、映像广州——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我和广州——创意传播大赛等五大系列103场活动组成。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    

   

2017111日,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该论坛由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广州本地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了论坛,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本次论坛围绕城市传播与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的新趋势与新问题展开研讨,现场专家学者们一同探讨了如何深化数字时代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传播研究,推进以珠三角城市群为重点目标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    

   

   

   

【项目研究】  

   

基地研究员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申报的《我国PM2.5污染边际健康损害值的估算及其空间分布研究》喜获立项。同一批次获得立项的还有基地兼职研究员陈昭教授申报的《技术溢出空间层级传递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机制研究》及卢万青教授申报的《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  

   

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申报的《广东省大气污染边际健康损害值的估算及其空间分布研究》课题喜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目前获立项的各个课题正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基地成功申报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智库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广州市社科联于20176月组织开展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第二批智库课题研究。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成功申报市社科“十三五”规划智库课题《世界典型湾区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验借鉴研究》。目前该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之中。  

   

   

   

基地承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研究课题    

   

20173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受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委托,承担了课题《香农国际航空港自贸区经验研究》及《基于创新的爱尔兰经济发展之道及其对广东的借鉴意义》的研究。两项课题均是通过对爱尔兰和广东的实际情况与经验、政策进行比较、梳理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广东可以借鉴的经验。  

   

《香农国际航空港自贸区经验研究》由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和研究员周骏宇教授主笔完成,报告通过梳理香农自贸区发展的历程和成果,找出影响其成绩、效益的关键因素,明确广东自贸区进一步发展的着力点;同时比较香农自贸区、广东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等的做法,归纳总结出其中的一般性经验以及适合广东借鉴的具体措施。《基于创新的爱尔兰经济发展之道及其对广东的借鉴意义》由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承担,报告对创新机制在爱尔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机理进行研究,并针对推进广东省创新创业、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建议。目前两项课题已在5月份完成研究并报送委托单位,课题报告拟报广东省主要领导参阅。  

   

   

   

基地承担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委托的2017年重点改革研究课题    

   

《市桥老旧社区(小区)微改造研究》    

   

20174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受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委托,承担2017年重点改革研究课题《市桥老旧社区(小区)微改造研究》。作为番禺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市桥街在城区布局上呈现“城、村”结合的状态,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许多老旧城区的共性问题,一系列老旧社区问题成为民生工作的一个软肋,亟需有效解决。基地精心组织以张昱教授牵头的课题团队,积极投入调研,开展项目研究。  

   

527日上午,课题研究开题会在番禺区行政办公中心会议室举行。番禺区委改革办、区城市更新局、市桥街、区发改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与基地课题研究团队出席了开题会。该会议由区委办副主任谢柳青同志主持。开题会上,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计划与思路,并与参会人员围绕课题研究进行座谈交流。本课题将围绕有效落实市桥街中心城区综合提升和市桥河“一河两岸”改造升级工作开展研究,以期通过研究解决市桥街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老旧城区共性问题,确保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化的愿景得以实现;通过项目微改造,将老旧社区(小区)的民生事业落实成为民心工程。目前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拟于9月份完成研究任务,并形成番禺城区微改造的具体政策方案,实际推动广州城市面貌的变化。  

   

   

   

基地承担白云区政协委托课题    

   

《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 促进白云区经济发展》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一直以来积极为白云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20176月,基地承担白云区政协委托课题《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促进白云区经济发展》。该课题由基地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及基地主任张昱教授联手研究,已于619-623日到南京等地展开实地调研,走访相关城市的高校、企业等,获取课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目前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拟于10月份完成研究任务。      

   

   

   

基地自主研究项目顺利开展    

   

20173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以委托方式开展自主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刘巍教授牵头成立的课题组承担《广州宏观经济运行研究:历史、逻辑与实证》一书的研究写作工作,该书从改革开放历史角度研究长期中的经济运行逻辑框架,致力于对宏观经济学理论有所补充,为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周骏宇教授牵头成立的课题组承担《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一书的研究写作工作,该书紧扣“广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既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涵、广州对外开放体制的变革历程、现状与问题等展开研究,又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州对外开放、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建设策略、贸易新业态与广州对外开放等新问题进行探索。这两本专著将作为基地2017-2018年度的重点研究项目加以推进,研究成果列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智库丛书——城市与区域系列丛书出版。  

   

2017428日,基地组织了两项课题的开题评审会。课题团队在会上与评审专家围绕课题研究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随后两个项目迅速并积极的投入到研究写作中。《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课题现已完成初稿,并于76日召开课题交流会,会上课题组成员围绕书稿的统稿问题各抒己见。目前该书稿处于修改、完善的阶段。  

   

   

   

【社会服务】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为由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的    

   

处级干部专题短训班授课    

   

2017518日上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为经济全球化与开放型经济体系专题短训班授课。该短训班是由广州市委组织部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学院承办,于515日至519日为广州市政府、国企等的处级干部展开为期五天的培训。  

   

张昱教授以“广州开放型经济建设:历史、架构与发展方向”为授课主题,在多个维度上评价广州对外开放水平,从广州开放型经济的历史形成,广州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体制平台建设成就与不足,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发挥的作用,广州建设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在硬件与软件上的基础、不足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对“广州开放型经济建设:历史、架构与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与分析。  

   

   

   

基地参与广州市委政研室关于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调研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按照市委领导“总书记有要求,广州见行动、有效率”指示,20177月下旬由市委政研室(改革办)牵头,会同市委办公厅、市委政法委、市编办、市商务委、市外办、市法制办、市政务办以及市社科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等单位,联合开展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当前广州市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情况、存在问题、改革方向及措施。731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关于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调研工作会议,并提出了书面建议。  

   

该次调研重点研究三个方面:一、近两年来,广州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主要做法、成效和经验;二、国内外特大城市营商环境的形势,广州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广州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对策。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广东高水平大学    

   

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    

   

为全面检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促进高校更好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年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于201763日在佛山市南海隆重举行。大会发布了《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供需对接暨佛山校地合作发展报告》,开展了佛山招校引智工作推介,发布了智汇+智能制造技术众包平台,并举行了广东高校全面服务佛山创新驱动发展合作协议等项目签约仪式和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揭牌仪式。  

   

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出席了会议,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致欢迎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发表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相关领导,省内多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高校科研团队教授代表,佛山企业、研究院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由副校长何传添带队,学校科研处副处长潘相宇、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刘继森教授、粤商研究中心申明浩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张昱教授等一行参加了大会,并在会场安排的广东高校和佛山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展览上展示了我校及各中心基地具代表性的科研成果,以期对接和服务佛山产业需求。  

   

产学研是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实际应用的桥梁。本次活动紧密围绕佛山制造产业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与产学研对接服务,有效地推动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创业资源集聚佛山,促成一批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增强佛山产业的技术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更好地促进佛山创新发展。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代表基地参与该项活动,有利于加强基地与国内外各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拓展学术思维,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服务水平;有利于促进基地研究员有效地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通过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促使基地对推进社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科研平台支持,为有效支撑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发挥智库作用。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    

   

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17411-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作为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委员参加了白云区召开的“两会”。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和区政协的工作报告,区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以及2017年白云区财政预算。张昱教授在工商组分组讨论会上积极发表观点,为白云区经济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楼1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