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总第11期)

2017年05月26日 11:15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6年第2期(总第11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17110   

本期要闻
 

Ø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通过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

Ø隋广军教授课题组就广东省人大委托项目《提升中国(广东)-哥伦比亚经贸合作的战略意义与推进途径》研究赴哥伦比亚调研

Ø基地成功承办第三届广州市“城市观察”圆桌会议

Ø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委托课题《中国-巴基斯坦文化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研究》通过结题评审并获高度好评

Ø基地承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委托课题《城市国际化的衡量指标及主要城市国际化水平比较》

【基地建设】


基地通过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

为深入了解和掌握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2016621日上午,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工作会议在北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忠,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部长谢天祯,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沈超,我校副校长方凡泉、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广州市绿色经济与环境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杨解君,以及基地专兼职研究员参加了该会议。本次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陈彦辉主持。

  会议期间,方凡泉副校长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期望通过接受建设单位的检查,进一步提高基地的建设水平,以更好地为广州服务。陈彦辉从制度保障、经费投入、人才支撑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对基地建设的支持和管理情况。基地负责人张昱主任从基地管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汇报,并提出了基地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与思考,包括加快人才引进,推进协同创新及提升成果质量,协调应用性与学术。   

   听取汇报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高度评价了广外这一年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广外基地要成为市基地中的标杆,通过“巩固、深化、提升”,立足广州,面向全国乃至国际,更好地为政府咨询决策提供服务。   


姜巍老师代表基地参加广州社科规划课题创新研究培训班

2016515-16日,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在从化举行“广州社科规划课题创新研究培训班”。培训班邀请2016年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的部分课题负责人讲授当前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创新社科研究的方式方法。我校姜巍教授代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参加该次培训班,与参会人员做交流、互动并听取创新社科课题研究的方法。


基地代表参加2016年广州社会科学

学术与科普活动季新闻通气会

为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市社科联在919日举办“活力广州 众创未来”2016广州社会科学学术与科普活动季系列活动。会议涵盖了学术研讨、学会活动、创新讲坛、创意文化活动等众多精彩纷呈的内容,着力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和谐氛围。基地专职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作为基地代表参加了会议学习。


 基地代表参加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交流会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健康发展,推进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改革创新,建设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智库,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在20161115举办了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交流会。会议介绍了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期工作情况和经验,对研究基地的工作提出要求。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及专职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作为基地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基地代表参加

广州社科骨干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修班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161213-14日在莲花山举办“广州社科骨干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修班”。会议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陈金龙,市社科院党组书记张跃国和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做专题讲课。来自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以及机关干部约120多名社科骨干参加该次研修班学习。基地代表符淼教授参加了此次的研修班,听取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以“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为题,探讨了如何立足现实挑战,遵循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基地参与这一研修班,将积极响应骨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各种资源,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特色,为广州建设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基地继续加强科研人员引进工作

基地一直以来根据研究方向、依托科研项目凝聚研究队伍,依照“小核心、大网络”的模式建设研究团队。201610月,基地按程序吸收了周骏宇教授作为基地专职研究员。目前周教授已正式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到基地的项目研究当中。

为充实研究力量、加强团队建设,基地将在20171月开始通过在高校人才网发布信息的方式招聘专职研究员,希望在吸收校内研究人员引进建设团队的同时,再引进1-2名专职研究员,以弥补基地缺乏应用性经济专职研究人员的不足。此举有利于基地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项目研究】


隋广军教授课题组提升中国(广东)-哥伦比亚经贸合作的战略意义与推进途径研究赴哥伦比亚调研

20161030日至117日,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我校隋广军教授率领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基地研究员申明浩教授等一行四人,就课题《提升中国(广东)-哥伦比亚经贸合作的战略意义与推进途径》的研究,赴哥伦比亚开展综合科研调研任务。

通过调研,广外调研组搜集了哥伦比亚共和国各项经济数据及研究文献,熟悉了哥伦比亚的要素禀赋、经济产业、贸易投资等状况;各教授将结合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优势及自贸区“中拉经贸合作园”发展规划与需求,进一步提出提升中国(广东)-哥伦比亚经济合作的具体对策建议。

调研期间,广外调研组分别与哥伦比亚主要政府相关机构、布埃纳文图拉港管理当局、哥伦比亚中资企业代表、哥伦比亚有关高校以及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等举行若干次座谈;此外,为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组对布埃纳文图拉港的基础设施条件、哥伦比亚主要产业基地、市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目前课题已完成课题报告,课题成果已报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及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委托课题

《中国-巴基斯坦文化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研究》

通过结题评审并获好评

20165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受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委托,承担课题《中国-巴基斯坦文化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研究》工作。20161111日,该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并获委托单位的高度好评。

在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的领导下,积极投入研究,在总结国内外经济区建设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基础上,针对广州黄埔区建设中国-巴基斯坦文化经济合作园区的现状问题,确认规划方案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基地承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委托课题

《城市国际化的衡量指标及主要城市国际化水平比较》

201611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受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委托,承担了研究课题《城市国际化的衡量指标及主要城市国际化水平比较》(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该课题在总结国内外城市国际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目标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做出评价,目前课题已完成结项。



《技术进化、代际竞争与广东实现产业跃迁研究》课题顺利结项

201410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开展《技术进化、代际竞争与广东实现产业跃迁研究》课题研究工作。20167月,课题报告接受专家评审及委托单位的验收,并最终通过验收评审,顺利结项。研究报告受到委托单位的好评与重视。



基地参加高水平大学建设海丝项目书籍编撰

   2015年,为了更好的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基地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出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智库丛书——城市与区域系列丛书研究。本期书籍分别为《中心城市辐射力研究》(董小麟、张昱等)及《广州大都市区空间演化的微观动力》(姜怀宇)。本次书籍出版的相关成果预计在2017年完成,目前该书籍已收到清样稿,正在审阅检查中。基地利用科研经费组织书籍编著,旨在通过发挥基地的研究优势,将学术研究的成果和能力运用在解决对国家和地方政府具有重大实践意义的应用性问题上来,能更好的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项目。


【学术交流】


基地成功承办第三届广州市“城市观察”圆桌会议

2016129日,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新动力”在我校隆重召开。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表主旨演讲,有关部门领导、省市有关高校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和重点课题代表、主办方代表等近80人出席了会议。

此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获得非常好的社会反响,会议得到国内众多媒体的争相报道与转载。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等均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与综述。第三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学术理论创新与决策咨询服务、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益平台。基地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将“城市观察”圆桌会议打造成为一个常设广外并具较高影响力的智库品牌。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广东-拉美国家侨胞座谈会”

2016923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广东-拉美国家侨胞座谈会。会上,来自12个拉美国家和地区的23名侨胞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华侨权益保护以及扩大广东和拉美国家的交流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张昱教授听取来自美国家侨胞对加强广东与拉美国家交流合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并与侨胞们进行了交流。


  

  

基地代表应邀参加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调查研究报告专题工作坊

2016824-26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派出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参加由广州国际战略研究院召开的调查研究报告专题工作坊。基地研究员在工作坊中听取知名专家与我校科研人员的主题报告与相关经验,并与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社会服务】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积极为政府部门决策服务、建言献策

20161023-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张昱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围绕着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枢纽型网络化幸福美丽白云的发展目标认真展开。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子真向大会作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新一届区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作为特约委员,参与投票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并结合对《区政府工作报告》等的讨论,为白云区积极建言献策。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楼1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