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1年第2期(总第2期)

2013年05月31日 00:00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1年第2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编2012110 

本期要闻 

Ø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接受验收评估并获得一致好评

Ø 基地顺利承办“新兴市场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转型研讨会” 

Ø 广州谋划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研究》顺利结项,并获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招标成果奖二等奖 

Ø 《国际大都市发展转型对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启示研究》获省市领导圈题,并列为市社科规划重点委托课题  

Ø 基地承担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委托研究课题 

Ø 基地第一轮招标课题进入结题评审阶段

 

【基地建设】

 

(一)规章制度建设

 

为了加强基地管理,基地参照《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修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基地组织章程》、《基地学术委员会章程》、《基地财务管理制度》、《基地科研人员考核与激励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文件,以此作为基地日常工作的指引和依据。

 

(二)办公条件建设

 

目前,基地已经建立起包括主任办公室、研究员办公室、资料室和综合办公室在内的办公场地,并且利用大学下拨给基地的经费配备了办公家具、电脑、电话、复印打印设备等办公设施,订阅了10多种期刊并购置了一批书籍资料。基地还与国际经贸学院、国际经贸中心、粤商研究中心共享图书资料,并连接了大学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备、系统的广州商贸研究方面的资料库。目前基地已经建成开通了门户网站(http://gzsm.gdufs.edu.cn),作为及时发布与更新学术活动信息的对外交流平台。

 

(三)研究团队建设

 

基地依托研究项目建设研究团队,目前已经围绕三个主研究方向、以科研项目为依托、以经管类学科教学单位的专任教师为主,协议聘用了专兼职研究人员20多名,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研究团队。当前,来自经贸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等教学单位的专任教师形成了基地科研团队的主力队伍,为基地科研项目的开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进一步落实大学关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办法,建设集中、稳定、特色突出的研究方向,基地正在考虑引进2-4名年龄、学历、学科结构符合要求的专职科研人员,作为研究团队的核心力量,充实基地的研究队伍。

 

【工作动态】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接受验收评估并获得一致好评

 

2011年11月11日下午,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验收评审会在广州市社科规划办会议室举行,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接受验收评估。基地主任张昱代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做验收汇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铁立、科研处副处长孙波等加了本次评审会。 

评审会上,张昱主任从基地建设、特色研究方向、课题立项与研究成果、学术活动与社会服务、内部管理与工作保障五个方面介绍了基地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一年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找准定位,积极投身广州市城市建设与发展;健全机构设置,完善职能,加强基地硬件、软件建设;组织了系列学术活动,取得了一批重大课题立项和学术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利的理论支持。建设过程中,学校从建设经费、办公条件、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科研处等相关单位积极出谋划策,大力协助基地建设,促进了基地的快速发展。 

此次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验收评估中,经济类共有四个基地参加,其中,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建设时间最短的基地,因特色突出、成果显著,得到了验收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获得了经济类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基地的评估

 

2011112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会在南校区举行,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作为评估专家组的成员参与了评估。评估过程中,除听取基地负责人汇报基地4年来的建设情况以及相关标志性成果外,评估专家组还要对基地建设周期内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对基地材料进行讨论评议。张昱教授还对基地的未来发展及目标规划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参考。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召开 

201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2年1月10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校领导隋广军书记、顾也力副校长,学校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基地相关研究人员。此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基地2011年度工作总结和关于如何落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的讨论,同时,就基地的发展战略与管理模式进行探讨。基地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努力目标,更加促进基地未来的健康、快速发展。

 

【学术活动】 

 

基地顺利承办“新兴市场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转型研讨会”

 

2011年11月19日,由广外国际经贸中心主办、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广工新兴经济体研究所和广外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的“新兴市场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转型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专家学者们就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双边关系和中国外贸转型等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室主任林跃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教授、我校左连村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40多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的开幕式由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主持。江时学、林跃勤、屠新泉、左连村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张昱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承担的广州市哲学社科第22次重点招标课题《广州谋划战略性主导产业研究》的相关成果,提出了包含六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群和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群广州市战略性产业发展蓝图,并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上述各个产业群的长中短期发展目标、路径和政策思路。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专家们围绕新兴市场开拓的主题,探讨如何实现中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的问题。肖鹞飞教授主持了“新兴市场与中国外经贸发展转型研讨”专题讨论,张昱教授主持了“中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的研讨”专题讨论。有10位作者向会议提交了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大部分是今年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拟出版的蓝皮书的专题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对这些成果进行了交流,并给作者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整个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参会人员表示收获很大。

 

【项目研究】 

 

广州谋划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研究》顺利结项, 

并获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招标成果奖二等奖

 

在由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圈题,广州市第22次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招标中标课题《广州谋划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研究》,目前已顺利结项。经评委会的一致评议决定,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招标成果奖”二等奖。 

课题报告首先从学理层面对战略性主导产业进行了概念界定,并分析了广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的选择原则。研究认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是具有战略基础性、持续成长性、集聚带动功能和重大效益特征的产业和产业群。广州市选择战略性主导产业,必须符合广州产业结构高级化的演化方向,应该是对其他产业和整体经济具有极强的关联带动作用的产业或产业群;战略性主导产业的确定应体现现代产业发展过程中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趋势;必须配合广州市的城市定位,即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和广州市提出的“国际商贸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家创新城市”的发展定位;并体现广州在珠三角及与港澳地区合作的区位优势。 

研究揭示了国际经验对广州市选择战略性主导产业的启示,认为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是未来城市竞争的关键;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是控制价值链的主导产业部门;广州市产业发展必须坚持高级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总体思路;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未来经济持续增长的先导产业,应超前布局。 

最后,研究提出了包含六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群和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群的广州市战略性产业发展蓝图,并提出对广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的具体谋划。其中六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群包括: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群,会展与商贸产业群,现代金融产业群,电子信息产业群,医药健康产业群,文化创意产业群。作为对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谋划的补充,报告还对广州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能力进行了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广州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方向。

 

《国际大都市发展转型对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启示研究》获省市领导圈题,并列为市社科规划重点委托课题  

 

20117月,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第一轮科研项目公开招标课题中,《国际大都市发展转型对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启示研究》获省市领导圈题,并列为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市社科规划重点委托课题。目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等待验收结项。 

课题报告首先对国际商贸中心的内涵、特征及功能进行了解读,认为国际商贸中心应具有开放性规制性市场化多元化的内涵,并在品牌度流动性网络化消费性包容度等方面具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外部特征,同时国际商贸中心还应实现聚集辐射识别引领创新等城市功能。 

课题在对多个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转型经验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得出对广州的十点重要启示:一、凝聚核心优势,差异化参与全球竞争;二、依靠内生制度积累和外生制度供给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三、以高端视野和超长目光规划城市未来;四、培育自由创意的人文精神,保持持久的城市活力;五、打造标志性高端地带,建立环珠江商务走廊;六、出台富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汇聚商流客流;七、做好与珠三角城市和港澳的分工协同;八、坚定推行转型战略,有效化解转型矛盾;九、理性处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强化经济抗风险能力;十、妥善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防范经济风险 

课题报告第一次提出了以“世界商都”作为经营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城市品牌,这一品牌包括“一点四面,三新二旧”五层内涵。一点是巩固强化广州世界“国贸之都”地位,以作为广州打造世界商都的基石;四面则分别是“重塑千年商都,发展新型贸易,打造消费新区,壮大衍生产业”。“三新二旧”中的三新是指新贸易(新型贸易)、新消费(消费新区)、新产业(衍生产业);二旧是指(千年商都)历史积淀、(国贸之都)地位传承。通过强化、运用这一鲜明印记,以现代商贸产业为龙头,带动、促进、引领大量相关产业发展。 

最后,研究从六个方面确定了广州打造世界商都的新支点。主要是建设环珠江商务走廊,打造广州的东西中轴线;创设服务全国接轨全球的碳交易(碳贸易)市场建设网络商都拓展离岸贸易申请实施“离境退税、离区免税”政策,打造消费新区承接服务外包,扩大服务贸易

 

 

基地承担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研究课题

 

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形势变化深刻,广东省作为全国对外贸易大省,受金融危机及世界性需求萎缩的影响和冲击较大。这期间,政府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结合广东省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应急反应策略,是当前政府决策过程中面临的紧迫问题。为此,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专门确立了针对系列课题,并委托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以广外经贸学科的研究力量为依托进行专项研究。为此,基地专门组织了课题招标。课题目录如下: 

一、当前劳动工资持续上涨、人民币加快升值对广东外经贸竞争力的影响 

二、外经贸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三、广东省支持中小型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工作重点和倾斜政策研究 

四、支持广东优势企业通过“走出去”并购手段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人才的政策研究 

五、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新趋势、新特点和广东省的应对策略研究 

目前,课题公开招标已完成,各课题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最终研究成果将作为咨询报告提交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依据。

 

 

 

基地第一轮自主招标课题进入结题评审阶段

 

目前基地在2011年针对全校教师公开招标的8个自主研究课题进入结题评审阶段。各项目负责人所完成的课题初步成果均已上交,目前基地正在组织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并计划2012年将上述成果汇集出版。

 

【研究人员动态】 

 

◆董小麟教授 

出任广东省南方民营企业研究院首席专家 

根据省政府有关方面的部署,广东省南方民营企业研究院于2011年12月19日正式揭牌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人员董小麟教授获聘为首席专家。同日,董小麟还参加了朱小丹代省长委托研究的广东省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方案的研讨会,该方案将在修改完善后形成省政府有关文件。 

应邀出席中国(南方)智库论坛揭幕仪式并作大会发言 

2011年12月28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科联主办的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在省委珠岛宾馆举行揭幕仪式,董小麟教授应邀出席了典礼,并作题为“广东加快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与主要着力点”的大会发言。 

应邀担任教育部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2011年10月,教育部组织了重大项目的专家评审会。董小麟教授应邀担任评审专家,赴北京参加评审会。评审结束后,根据评审的经验与信息,对我校参评的课题组如何应对评审答辩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应邀担任广州电台特约评论员 

2011年10月,应广州电台的邀请,董小麟教授应邀担任特约评论员。 

主持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课题 

2011年5月,董小麟教授作为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被市政府研究室遴选为“深化广州财政绩效管理研究”课题的负责人。该项目在董小麟牵头下,通过组织财经学院教师和实行与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合作的“政学研”结合方式,已经按时完成研究任务。 

◆刘力教授 

2011年6-7月,参与“广州谋划战略性主导产业的对策研究”课题,赴广州发改委、广州市委政研室等部门调研。 

2011年7月,参加九三中央在四川广元召开的第六届“九三论坛”,提交了“广东‘双转移’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论文。 

2011年11月,参加广东九三省委组织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国企改革”的专题调研。 

2011年8月、11月分别参加广州市经贸委“关于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战略规划”专题调研会与专家咨询会。 

周骏宇副教授 

20117月,周骏宇博士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委派专家的身份,参加广州市外经贸局组织的关于南沙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的政策需求专项调研。调研组前往上海、海南等地,走访了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海南省商务厅、三亚免税商店等调研点,就上海自由贸易园区申请进展,综合保税区的运作经验,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有关的政策问题,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状况以及三亚免税店运营状况等进行了考察,并同当地政府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周骏宇博士提交的调研报告已被广州市外经贸局采纳,并纳入决策参考。 

聂聆副教授 

2011年8月4日,参加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世界贸易组织上海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转型发展暨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周年研讨会”。 

2011年10月29日-30日,参加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办的、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加入WTO十周年国际论坛”。 

20111026日,参加由广东国际经济研究会、广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办广东外经贸升级转型研究理论研讨会。 

王世豪教授 

2011年10月3-5日,参加在新疆召开的“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年会暨2011年区域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宣读学术论文:“区域经济空间结构的核心理论体系探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