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4年第1期(总第7期)

2014年07月10日 00:00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4年第1期(总第7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编2014624

本期要闻

Ø基地承担“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第二辑)”之《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一书写作任务并开展系列研讨

Ø基地承担“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课题研究并开展系列调研和研讨

Ø基地承担“促进广东均衡发展,增强广东区域带动能力”课题研究

Ø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博士受聘为广外客座教授并为学生举行讲座

Ø基地成果在“走向理论自信——中国梦暨广州人文社会科学30年成就展”展出


【基地建设】

 

基地常规管理稳中有序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广州市社科规划办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基地日常管理,自觉接受监督。按照《基地学术委员会章程》、《基地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文件的规定,做好基地日常工作,主要包括: 

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为了及时了解基地建设、发展等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基地负责人每周召集由专职研究员、行政人员以及部分兼职研究员参加的例会,就本周工作进行布置、沟通,以保证日常工作在正常轨道上运行。 

不定期召开学术讨论会议。为了推动课题研究,基地围绕自主招标课题和承担的委托项目开展常态性的学术研讨会。基地分别在20141319召开了“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之一的《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书籍编撰研讨会;2014422619,基地分别就“广州市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课题举行了两次学术研讨会议,认真研讨课题研究方案、调研计划、报告大纲等问题。这些经常性、高效率、学术化的小规模研讨,不仅有助于集思广益推进课题研究,而且深化了研究员之间的学术联系,增强了研究团队的凝聚力。 

不断完善科研资料库建设。为了给研究员创作更好的研究条件,基地继续购置了一批相关领域的专业书籍、订阅了多种相关领域的学术期刊与报纸,丰富了基地自身的研究资料库。基地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新订了《广东省情内参》以及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经济观察与评论》、《深度分析》、《国际观察与评论》等内部资料,形成较完备的图书资料平台,供研究员借阅、参考。 

加强基地网站平台资料更新。基地今年继续加强网站平台维护,在对基地建设、学术活动、基地成果选登等栏目进行日常更新的同时,加强时事与政策、研究观点转摘、广州会展业专题等资料数据库栏目的更新力度,在搭建了与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有关的研究数据库的同时,推动了基地建设发展和学术研究信息的传播。 

落实《工作简报》报送制度。基地坚持每年出两期《工作简报》,对基地的管理与学术活动每半年总结与梳理一次,及时报管理单位相关部门备案,并呈送各学术委员和咨询委员,增强外界对基地科研情况及发展动态的了解。

 

基地继续加强科研人员引进工作

基地一直以来根据研究方向、依托科研项目凝聚研究队伍,依照“小核心、大网络”的模式建设研究团队。为充实研究力量、加强团队建设,基地于2014年6月开始使用广外高层次人才招聘系统网罗人才,希望在凝聚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团队的同时,再引进1-2名城市研究领域的专职研究员,弥补基地城市研究方向专职研究人员缺乏的不足。基地使用该高层次人才招聘系统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及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目前已有三名应聘者通过系统向基地投送了应聘简历,基地将筛选优秀应聘人员进行面试。

 

基地多位研究员获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经基层单位考核、学校年度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广外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博士、廖国民博士、刘巍博士、卢万青博士、王贤彬博士和袁申国博士在2013年校级考核评定中获得优秀等次。

 

陈龙江博士参加2014年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调研工作会议

为提高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在201458日上午邀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同志举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调研工作”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同志主持。基地专职研究员陈龙江博士作为基地代表参加了会议学习。

 

 

【项目研究】

 

基地承担“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第二辑)”之

《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一书写作任务

基地在2012年参与承担的“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第一辑)”之《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出版后,获得各界好评。因此,在今年由广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第二辑)”中,基地再受委托承担《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一书的写作。基地精心组织以隋广军教授牵头的课题组开展项目研究。课题组在2014年1月分别组织了两次课题研讨会议,就书名和写作大纲进行了研讨,并布置调研和研究任务分工。目前,课题组正开展课题研究,确保准时高质量完成书稿的撰写。书稿拟于2014年底由广州出版社正式出版。

 

基地承担“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课题研究

广州开发区及所在行政区域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传统城市化粗放型发展带来的土地等资源环境的约束。在此背景下,为研究如何通过城市更新改造破解以上约束,助推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升级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城市更新改造的新理念新思路,广州市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委托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开展“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课题研究。

该课题将借鉴国内外城市更新改造理念和成功经验,针对广州开发区所在行政区域城市更新改造的现状与问题,确定城市更新改造的目标定位,提出城市更新改造的总体思路和可供选择的更新改造模式、运作机制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等。目前,课题组已进行了多次课题调研和研讨,并确定了课题研究具体分工。

 

基地研究员赴广州市开发区开展

“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课题系列调研

为准确把握广州市开发区在城市更新改造方面的现状、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全面掌握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的第一手资料,基地课题组赴广州开发区开展了多次调研工作。

5月7日上午九点,“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课题调研座谈会在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A419会议室举行。开发区政研室主任陈永品博士、副主任李耀尧博士、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刘力教授、李铁成讲师、姜怀宇副教授、肖奎喜教授、崔文生副教授出席了调研座谈。此外,参加调研座谈的单位还包括开发区的发改局、经发局、三旧办、规划国土局、民政局、人社局、建设局、环城局、城管分局以及城市规划编研中心等相关单位。座谈会上,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各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能,围绕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问题与课题组交流了意见。通过座谈调研,课题组初步了解了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的现状与问题,以及未来改造的方向与目标,同时收集了相关规划等资料,有助于课题组进一步确认课题的研究思路,为下一步开展实地调研奠定基础。

6月19日上午,基地课题组再赴开发区对“三旧”改造办进行深度访谈调研。“三旧”改造办黄基龙常务副主任以及旧村部和旧厂部负责人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开发区“三旧”改造的进展、具体做法、难点与政策诉求等情况,并对课题组成员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和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基地课题组计划于六月底、七月初再赴广州市开发区,在对规划国土局等职能部门进行深度访谈基础上,实地走访旧城、旧村、旧厂,实地了解各样本点的城市更新改造情况。

 

基地承担广东省商务厅委托课题

“促进广东均衡发展,增强广东区域带动能力”

 

2014年4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受广东省商务厅委托,承担“促进广东均衡发展,增强广东区域带动能力”课题的研究工作。基地组织了以张昱主任、梁立俊教授、崔文生副教授、朱惠副教授为主力的研究团队,对项目研究展开一系列的调研。

 

基地研究员赴多地开展

“促进广东均衡发展,增强广东区域带动能力”课题系列调研

2014年4月7日至10日,“促进广东均衡发展,增强广东区域带动能力”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参加了广东省商务厅与基地联合组成的调研组,赴江西省商务厅、湖北省经济协作办、湖南省经济协作办三地调研。调研组与三省的省商务厅、经济协作办进行了座谈,考察了当地外经贸发展的状况。

6有17日,课题组张昱教授、梁立俊教授、崔文生副教授、朱惠副教授赴惠州开展调研。课题组先后与惠州外经局、经信局、发改委、交通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就珠三角地区与粤东地区的产业转移和经济协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基地课题成果《关于借鉴国外中心城市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经验的研究》部分内容将出版

 

2014年2月26日下午,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组织召开“关于推进‘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充分发挥广州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课题的出版工作会议。基地承担的子课题《关于借鉴国外中心城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经验的研究》负责人董小麟教授出席了会议。会上,沈奎副秘书长及与会专家再次高度评价基地承担的上述子课题研究成果。“关于推进‘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充分发挥广州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课题总报告将作为新型城市化系列丛书(第二辑)之一正式出版。基地承担的子课题研究成果精华内容将作为总报告的一部分正式出版。

 

 

 

 

 

 

【学术活动】

基地举行《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课题系列研讨会议

 

2014年1月3日,基地在广外南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了《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的书籍编写研讨会议。该课题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是“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第二辑)”之一。课题组负责人隋广军教授与课题组成员张昱、陈龙江、肖奎喜、梁立俊、郑京淑、张金艳、王贤彬、李永宁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议,就书名和编写大纲进行了研讨,并布置调研和研究任务分工。

1月9日,基地在广外南校区院系办公楼160会议室召开了《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编写的第二次研讨会议。会议由张昱主任主持。在第二次研讨会上,经课题组讨论确定了研究和写作大纲。书稿除绪论外,共分十章,分别从城市国际化研究的理论体系、城市国际化的世界经验、广州城市国际化的历史进程、广州国际化的空间与功能定位、经济国际化的进程及方向、人口国际化、空间国际化、国际化的城市文化环境、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总体战略等各个方面,探索广州国际化发展进程与战略,以期为广州最终实现新型城市化发展,走上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台阶,提供有益的借鉴。

基地举行“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研究”课题系列研讨会议

2014年4月22日上午,基地在广外南校区院系办公楼160会议室举行了“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改造研究”课题研讨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肖奎喜教授、刘力教授、李永宁教授、姜怀宇副教授等参加了研讨会。会上,张昱主任介绍了广州市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委托课题的背景与情况,基地研究员就该课题进行了初步的交流与探讨,对初步的方案提出更加细致的建议,并组建了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包括张昱教授、陈龙江副教授、郑京淑教授、肖奎喜教授、刘力教授、姜怀宇副教授、李永宁教授、李铁成讲师、崔文生副教授。

6月19日下午,基地课题组在基地会议室召开第二次课题研讨会,总结两次对开发区的调研结果,确定下一步的调研和研究思路。经过深入讨论,课题组对原有研究方案进行了完善修改,初步确定了研究报告的组成部分,并进行了具体的人员分工,为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博士受聘为广外客座教授

并为学生举行讲座

为了引导大学生对广州社会经济问题的关注,基地依托广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聘任广州市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博士为广外客座教授。2014529下午,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博士应邀来基地举行“当前经济形势与就业创业选择”讲座。张昱主任主持讲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铁立教授为陈主任颁发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赠送纪念品。 

陈主任从“如何认识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如何把握就业与创业规则”入手,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解读,引导同学们把握就业与创业的规则,以做好就业和创业选择。陈主任并就同学们的现场提问进行作答,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讲座气氛热烈,在场师生收益良多,讲座获得广大师生欢迎。

 

 

【交流推介】

基地成果在“走向理论自信——

中国梦暨广州人文社会科学30年成就展”展出

 

根据市委宣传部的有关部署,广州市社科联于201312-20142月在广州图书馆九楼广州人文馆举办“走向理论自信——中国梦暨广州人文社会科学30年成就展”。作为市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的一批研究成果在本次成就展展出。其中包括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之一的《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实践与探索》、《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研究——产业与区域发展视角》、《关于借鉴国外中心城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经验的研究》等。 

本次成就展以“走向理论自信”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广州地区各党政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科基地、学会协会、民间智库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基地研究成果在本次成就展上成功参展,展示了基地在广州问题研究上的科研实力,也是基地服务社会、展现自己的一次珍贵机会。

 

 

《城市观察》刊登基地“开放经济下的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发展

——2013广州报告会”会议综述

《城市观察》杂志于2014年第1期刊登了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的“开放经济下的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发展——2013广州报告会”会议综述。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20131214举办了本次报告会,会议扣紧广州城市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聚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本次会议不限于学术交流,而是更加突出学术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基地将再接再厉,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术交流会议,同时与更多的学术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强与《城市观察》等学术期刊的合作,借助相关平台,推出更多关于广州问题研究方面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陈龙江博士参加“2014(春季)经济形势报告会”

与相关单位探讨合作机会

为满足各级领导、科研机构及企业决策层了解如何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成果,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于2014529-30日在上海市松江区举行了2014年(春季)经济形势报告会。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博士作为基地代表参加了报告会,跟踪经济形势,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 

本次经济形势报告会的学习交流有利于基地多方位了解最新的经济形势及学术研究方面的新视角,有利于加深基地与其他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基地与这次会议的主办方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流通经济研究所已在2013年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共享学术成果和研究资料。同时,会议期间,陈龙江博士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研究员,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龚小玮高级经济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双方在自由贸易区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基地将继续加强与合作单位的交流,就上海与长三角、广州与珠三角等城市和区域经济改革和发展问题研究展开合作。

 

隋广军教授应邀在“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

作专题发言

 

201465,隋广军教授应邀出席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山大学主办的“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并作“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路径选择”的专题发言,在与会学者中引起共鸣和积极反响。 

隋教授首先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临五大困难与挑战,但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和海洋大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被寄予了极大的期待。为此,广东必须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自身的责任,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充当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为消除东盟各国的疑虑与担忧、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隋教授最后提出了广东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基本思路。

 

【社会服务】

张昱教授在广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就广州城市国际化建言献策

201412122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十届五次全会。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作为列席的专家学者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全会。张昱教授还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广外基地发表了观点,就如何在报告中表述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方向与思路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董小麟教授应邀参加2013年度广州市十大幸福社区范本评审会

2014124,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信息时报联合主办2013年度广州市十大幸福社区范本评审会,由专家学者以及各区县宣传部门组成的评审团,隆重选出2013年度广州市十大幸福社区范本、2013年度广州市十大魅力社区。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应邀参加评审,并在点评中指出,幸福社区的建设是人们对幸福追求的切入点,包含着被追求、被创造与被分享的过程。要做到每个居民都自觉地把建设幸福社区作为自己的责任,同时应加强社区信息化管理和系统工程建设,加强与社区内各种机构、企业、机关和学校的联系,发挥这些机构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另外,幸福社区建设中也应重视生态文明。 

董小麟教授亦多次在重要报刊上发表观点,积极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如201436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就新税制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呼吁建立一个全民征信体系;201463在《南方日报》发表观点评论《营商环境关注的是如何进行“聪明的监管”》。

 

 

顾也力教授两会关注“失独家庭”和“尘肺患者”问题

基地研究员顾也力教授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广东省副主委,每年均会在两会上就民生重要问题提出提案,引人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基地研究员顾也力教授建议,“失独家庭的补助不应低于低保,应为失独家庭设立专门的养老院,甚至可以考虑在领养方面优先考虑失独家庭。”同时,顾教授还曾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将已无用人单位和未加入工伤保险的尘肺患者救治工作纳入新农合,将尘肺病纳入大病保险。简化尘肺病患者的权益救济程序,建立区域间尘肺病患者救济的援助机制。 

 

隋广军教授受外交部委托率团赴东南亚专题调研

201441-9日,受外交部委托,基地研究员隋广军教授率团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执行“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关系”的专题调研任务。调研期间,隋广军等一行与东盟秘书处、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印尼外交部亚太事务司、新加坡外交部东盟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国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我驻外使馆及中国在当地的企业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了解对“中国-东盟关系”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看法,提出双边及多边合作的现有问题和推进合作的相关建议。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楼1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