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2014年第2期(总第8期)

2015年04月03日 15:45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4年第2期(总第8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15112   

本期要闻

Ø基地承担由胡春华书记点题、广东省商务厅委托的课题《强化广东经济增长极 带动区域共同发展》

Ø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课题成果《加强广州新型智库建设研究》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Ø基地承担商务部关于在广州实施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的试点方案的制定

Ø基地课题《广州(新)黄埔区城市更新改造研究》通过结题评审并获好评

Ø基地中标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国内外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运作模式、政策法规和营商环境研究》

Ø张昱主任参加由市政府研究室召开的自贸园区配套政策座谈会


【基地建设】

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一行莅临基地检查调研

基地工作获得好评与肯定

201472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顾涧清、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贺忠、市社科规划办研究员沈超、理论处研究员张宪策一行莅临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开展2013-2014年度工作检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科研处处长陈彦辉、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科研处副处长孙波、计划科科长李海琳,以及基地专兼职研究员代表参加了年度检查会议。会议由顾也力副校长主持。

会上,顾也力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随后张昱主任根据基地2013-2014年的建设情况,就基地的项目研究、学术交流、服务社会、基地建设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及总结,并结合2014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基地的下一步设想。在听取工作汇报及总结后,沈超、贺忠、张献策及顾涧清分别与基地专兼职研究员代表,就基地的服务功能以及学者如何更好地参与广州市的决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顾也力副校长最后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及社科规划办对我校基地的大力支持,并肯定了基地一年以来的成绩,同时提出基地仍存在课题特点不突出、人才问题需要解决、高端精品项目较缺等问题,期待基地在未来不断改进与发展。

在本次工作调研检查中,顾涧清主席一行、各位领导与老师都充分肯定了基地在2013-2014年取得的成果。在《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2014年度工作调研检查总结报告》中,报告提到基地探索开展课题招标活动,围绕研究方向,设计一批课题面向基地内外的科研团队进行招标,有效地利用了社会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基地在同类的10个重点研究基地中,被评价工作做得较好,“在科研开发、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走在了前面,管理也比较规范”,备受好评。

基地将专家对基地成绩的肯定当作对基地工作的鞭策,接下来会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上的创新以及团队建设上的人才引进,基地将继续加强在国际化方面的建设,长远规划基地建设,进一步开阔研究视野。

基地代表参加广州市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社科人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推进法治广州建设,广州市委宣传部在20141118-20日在增城举办了广州市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班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同志作开班动员,市委讲师团团长戴建生同志主持。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派出李彩芝同志作为基地代表参加该次学习培训班。培训期间,基地代表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促进公正司法,打造法治社会》、《坚持依宪执政,建设法治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之中国法治建设的进展与前瞻》三个专题辅导报告。培训课程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意义,高度深化了基地代表对依法治国重大决策的理解和认识。基地通过外派学习提高基地成员的专业素养,深化基地成员对政策的把握和对全国政治经济形式的把握,对基地组织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基地引入两名专职研究员

基地一直以来根据研究方向、依托科研项目凝聚研究队伍,依照“小核心、大网络”的模式建设研究团队。201412月,基地按程序吸收了姜怀宇副教授和符淼教授作为基地专职研究员。目前,两位教授已正式开展工作,参与到基地的项目研究当中。

为充实研究力量、加强团队建设,基地继续使用广外高层次人才招聘系统网罗人才,希望在凝聚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团队的同时,做好城市研究方向的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地科研团队建设。

  

  

基地加强对外学术交流

专职研究员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访学

  

为适应大学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以研究项目为依托,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基地专职研究员陈龙江博士成功申报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将于20153月前往美国肯塔基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交流。访学期间,陈龙江博士将与国际相关研究机构开展短期合作研究,这对基地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具有重大意义,也将有利于基地与国际科研机构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与扩大化合作,促进基地未来的国际化发展。

  

  

【成果与获奖】

  

董小麟教授课题成果《加强广州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于20144月底开展2014年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成功申报《加强广州新型智库建设研究》课题,并于11月出色地完成了这一课题研究。

《加强广州新型智库建设研究》课题报告在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中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并获得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该课题报告通过研究国内外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分析广州智库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而提出加强广州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路、对策和建议,对于实现广州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陈龙江博士论文成果荣获优秀农经论文奖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陈龙江博士的论文《The effect of China's RMBexchange rate movement on its agricultural export A case study of export toJapan》(《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REVIEWVol 3 NO.1,2011)于201411月荣获广东省农村经济学会(2010.10~2013.9)优秀农经论文二等奖。

  

  

【项目研究】

基地承担由胡春华书记点题、广东省商务厅委托的课题

《强化广东经济增长极 带动区域共同发展》

20146月,基地承担由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点题、广东省商务厅委托的课题《强化广东经济增长极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研究工作。该课题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两会期间指出“广东应该在促进东中西部合作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大同周边省区及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合作,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为进一步落实总书记指示开展的。基地接受委托后,打造以张昱教授、梁立俊教授、崔文生讲师、朱惠副教授为主力的研究团队,针对泛珠三角区域深入调研,就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困难、机遇等进行研究。经过一系列的调研与研讨,课题组在10月中下旬形成了完整的课题报告。目前该报告已上报省商务厅,课题报告受到胡春华书记的好评与重视。   

课题报告阐述了广东在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三层定位,分析了阻碍广东形成增长极带动区域合作发展的原因,提出了广东在协调省内区域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藉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让广东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广州(新)黄埔区城市更新改造研究》课题通过结题评审

获委托单位高度评价

20141217日下午,(新)黄埔区政策研究室组织召开委托课题《广州(新)黄埔区城市更新改造研究》的结题评审会。基地主任兼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及其领衔的科研团队出席了会议。会上,《广州(新)黄埔区城市更新改造研究》课题报告顺利通过了委托单位(新)黄埔区政策研究室的结题评审,并获得了(新)黄埔区政研室领导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广州(新)黄埔区城市更新改造研究》课题是在萝岗与黄埔区合并的背景下,为更好地承接行政区划战略性的调整,推进广州(新)黄埔区城市更新改造而开展的研究。报告在总结借鉴国内外最新的理念与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广州(新)黄埔区城市更新改造的现状与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新)黄埔城市更新改造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以及可供选择的更新改造策略。经过一系列的研讨、座谈和调研,课题12月上旬完成。课题组用心钻研项目,努力把课题做成精品项目,顺利通过结题评审。

  

  

基地中标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国内外

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运作模式、政策法规和营商环境研究》

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于20149月底开展2014年第二批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以隋广军教授领导的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组成功申报《国内外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运作模式、政策法规和营商环境研究》课题。基地组织了以隋广军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以高度的热情投入课题研究中。

为更好地展开课题研究,基地于1114日下午举行了课题研讨会议,隋广军教授、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陈万灵教授、肖鹞飞教授以及陈伟光教授三名专家针对课题提纲作点评。会议针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及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目前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课题组拟于2015316日前完成研究任务。

  

  

基地承担商务部关于在广州实施

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的试点方案的制定

为全面反映广州市餐饮业现状和存在问题,制订符合商务部要求的减轻餐饮业税费负担的试点工作方案,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于11月中旬就“开展减轻餐饮业税费负担试点课题研究”对外招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中标,并组织了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等为主要成员的课题组团队参与研究。研究团队成员多次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座谈调研,在短期内完成了课题初稿,并在听取专家讨论会意见,各部门反馈意见基础上,进行多次修订完善,研究进展顺利。目前修订稿正在再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中,预计近期再次修订后将定稿,并经市政府同意后最终上报商务部。

该课题是在商务部即将在我市开展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背景下,为推动餐饮业的转型升级而开展的。通过专家调研、论证等方式梳理广州市餐饮业现状和存在问题,根据商务部试点工作的要求,研究并提出广州市能够取得成效重点突破的试点任务、试点工作安排和政策保障等建议,制订试点工作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促进我市餐饮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基地承担广东省商务厅委托课题

《兄弟省市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经验研究》

  

20148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受广东省商务厅委托,承担课题《兄弟省市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经验研究》的工作。基地组织了以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等为主力的研究团队,对课题展开研究。

《兄弟省市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经验研究》课题将在充分收集、整理国内其他省市在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支持政策,对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总结的基础上,针对广东在对外经济合作中的策略和途径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目前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中。

  

  

【学术交流】

张昱主任参加由市政府研究室召开的自贸园区配套政策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大对自贸园区配套政策的研究力度,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于1223日上午召开的自贸园区配套政策座谈会。座谈会就市委、市政府支持自贸园区的规划、国土、财政、金融、税收及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对照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推出的有关政策,天津、福建自贸园区筹建中推出的有关政策,以及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推出的相关政策,结合广州实际,进一步研究、提出和充实完善相关政策建议。会议由谢博能主任主持。张昱教授在会上就推进自贸园区建设的配套政策事宜与参会专家及政府职能部门代表进行了交流。

  

  

  

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陈龙江博士参加“2014·广州论坛”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共同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14·广州论坛”于20141127日在中山大学南校区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为促进交流,开阔视野,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的董小麟教授、陈龙江博士参加了该届论坛。本届论坛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企业、港口和驻穗总领事代表等共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董小麟教授在会上从区域的角度阐释了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

广州论坛创办于2010年,以研究城市发展前沿问题为主题,今年已第五届。基地通过外派研究员参加学术论坛,有助于加强对外合作,同时还扩大了基地的学术影响。

  

  

周骏宇教授参加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

举办的2014年(秋季)经济形势报告会

20141120-21日,由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2014(秋季)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上海举行。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周骏宇教授作为基地代表参与了该报告会,跟踪经济形势,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

本次报告会安排了两个主题报告,一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年来在改革发展中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果”,二是“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商贸业结构在‘十三五期间将做重大战略调整”。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研究员到会演讲。周骏宇教授在报告会中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交流,并对崇明规划局及崇明生态湿地进行了考察。

本次经济形势报告会的学习交流有利于基地多方位了解最新的经济形势及学术研究方面的新视角,有利于加深基地与其他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基地将继续加强与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的交流,寻求机会就上海与长三角、广州与珠三角等城市与区域经济的改革和发展问题研究开展合作。

  

  

基地参加2014年国际形势内部研讨会

1212日上午,2014年国际形势内部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外交部、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外办、广州市外办、国防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改革》杂志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聚集一堂,就2014年国际政治形势、国际经济形势展开研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周方银教授和肖鹞飞教授分别就2014年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做主报告。参会的领导与专家学者就报告发表了评论与观点。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在会上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社会服务】

张昱教授应邀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园区》课题评审会

20141021日上午九点半,由广州市社科院承担的《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园区》课题评审会于南沙区政府D304会议室召开,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出席该课题评审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来的战略构想。李克强总理也在今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部署,《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园区》课题通过对合作园区的研究,推动相关学术理论建设,为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张昱教授在会上作为评审专家点评了课题,并与课题负责人及在场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积极为广州建言献策

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多次在重要报刊上发表观点,积极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如20141229日在《南方日报》专栏《努力打造新常态下发展新动力推进新一轮发展的重头戏》里发表评论文章《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实现经济提质增效》,文章阐述了要分别从市场的新变化中、区域协调发展中、推动改革深化中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从而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又如2014623日在《南方日报》发表观点评论《落实稳增长的成效放大现实增长动力》。基地在参政议政方面积极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致力为城市经济发展起智库作用。   

  

  

张昱教授应邀参加2014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

  

为推动新形势下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加强高校教师间科研、教学的交流,以及资源共享建设,由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全国国际贸易实务研究会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主办的“2014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于20147182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了该次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教学”主题展开,邀请了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国际贸易实务研究会,以及国内重点大学的教授学者与参会专家学者共160余人,一同在会议上探讨关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方面的教育教学理念与问题。张昱教授在会上听取了专家学者对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建设以及课程建设的经验,与参会专家进行了交流,了解相关学术前沿的新成果与新视角,并通过学术间的交流增强了与其他专家学者的沟通和联系。

  

  

陈龙江博士参加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

20141220-21日,由东北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在东北农业大学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杜志雄,副会长唐忠、徐晖、周应恒、朱立志出席了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博士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听取了叶兴庆部长关于《中国农业发展的大逻辑》的报告、唐忠副会长的《对我国农业走出去的一点认识》的报告以及朱立志副会长关于《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与战略》的报告。

期间,陈博士参与了会议的分组报告和讨论,听取了围绕农户行为与农民职业、农产品市场与农业可持续性、农业经济体制创新和国外农业经济等方向的学术汇报,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学术研讨会上还进行了会议论文的评选和颁奖活动。陈龙江博士的学术论文《中国农作物种子进口:现状与趋势》受到好评并获得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讨会2014年会员征文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楼1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