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观察” >> 第三届 >> 正文

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发展

2016年12月24日 09:03  点击:[]

文章来源:http://news.gdufs.edu.cn/Item/88904.aspx

 

12 9 ,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三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新动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行政楼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广州市科创委主任马正勇、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江曼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章熙春教授、广东中科招商董事总经理谢勇、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斌栋教授、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应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魁教授等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广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忠;广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伯饶;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文新等有关部门领导、省市有关高校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和重点课题代表、主办方代表等近8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致辞,先后由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主持,由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总结。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着重提出要推进城市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链,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在此背景下,如何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创新驱动,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强化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已成为学界、政界、企业界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和现实挑战。主办本次圆桌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的举措,也是推进城市创新发展的实践。围绕会议主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们深入研讨、咨政建言,积极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 教授在演讲中,剖析了城市在体制改革与创新方面的问题,如以GDP主义主导城市化,城市化当中的安全因素被忽略,户籍制度跟不上城市化步伐,城市规划被行政过度干预,以及城镇的官僚化,优质资源高度集中在大城市,大城市化产生的负面效应等;指出城市创新要有政治和社会大局的观念,总结以往城镇化的经验教训,理清城市化跟城市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推进数量城市化到质量城市化的转型,推进三四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农村的现代化,规划好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允许农民的宅基地进行流转和自由买卖等,创新城镇化的思路和路径,使中国的城市化走上更加健康发展的道路。

 

广州市科创委主任马正勇在演讲中认为,广州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具备了集聚人才和吸引资本等创新的必备要素。广州要抓住国家中心城市的创新机遇,坚持市场决定和简政放权,坚持科技与产业相结合、科技与人才相结合、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科技合作等,并让科技创新回归常识,优化广州科技创新的路径。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 章熙春 教授分析了科技企业加速器提出的背景和国内外科技企业加速器发展的经验,对广州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加速器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广州要理顺体制机制,优化加速器运营管理模式;精准定位加速产业,优化加速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进加速器园区智慧园区建设等,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江曼琦 教授研究了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中的中国城市空间重构与治理创新, 提出要加快城市政府体制改革,创新治理模式,提升城市空间治理的能力;利用大数据,探究城市发展规律,提高城市空间治理决策的科学性;利用互联网络,加强治理方案的监督,提升城市空间治理决策的执行力。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 任孙斌栋 教授则采用来自中国的数据,分析了什么样的城市更有利于创新的问题,得出城市空间集聚有助于提高创新成功的机率,高水平的人力资本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外商直接投资对科技创新的作用不显著等研究结果,以及创新环境对创新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等启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杨魁 教授对媒介变革条件下的广州城市形象国际发展活力现状及战略创新进行了分析,提出国际影响力是城市竞争的核心内容,广州要利用国际组织扩大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化商业贸易中心,突出岭南文化创新活力。

 

在企业实践方面,广东中科招商集团董事总经理谢勇认为,要通过扶持发展立足广州的创业投资龙头机构、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鼓励发展如母基金领投+个人跟投等的新型创投模式,加大发展“果农型”创投支持创新创业,加快推动广州发展成为全国创投中心。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应滔则分享了“VR+泛娱乐产业”创新经验,通过复制玖的的泛娱乐经验,和行业合作伙伴一起,以VR助力更多行业升级发展,以VR助力中国科技垂直超车,以VR改变世界。

(通讯员:李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