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观察” >> 第二届 >> 正文

励丰文化助推城市治理科学化——第二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6年04月13日 18:11  点击:[]

【新闻报道】来源:励丰文化科技LEAFUN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3MzkwNg==&mid=426077892&idx=1&sn=de1813741dd78c2c1942225c0121320c&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2016年4月8日,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二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科学治理·城市发展新思路”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行政楼举行。

会议聚集学界、政界、企业界的精英,共同探讨城市发展和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励丰文化总裁代旭也出席会议并展开演讲。

     

 

广州市社科联曾伟玉主席主持会议

去年12月,在时隔37年后再次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城市问题把脉问诊,为城市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城市治理开方抓药,为城市发展绘就了未来蓝图。在此背景下,如何根治因城镇化而带来的各种“城市病”,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已成为学界、政界、企业界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和现实挑战。这也正是主办此次圆桌会议的意义所在。

学界

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梳理了城市治理的理论模型与演进逻辑,探讨了城市治理两种模式,即权力等级封闭的模型和自由平等开放的模型,提出未来城市科学治理的模式,不能再重视行政级别。城市的去行政化,让城市更多的自治,是解决很多问题的关键。高端城市应该重视国际化的趋势,赶上国际化、全球化,遵守通行规则,才会成为世界性大都市。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

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也对当代中国大都市治理的“三新”特征进行了分析,即基于共享的统筹式治理模式的新模式、基于ICT的智慧型治理形态的新形态、政府主导下的多中心治理机制的新机制,并从区域规划对接对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体系开放开发、区域制度深度融合、经济社会文化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对当代中国大都市治理的转型方略提出了建议。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教授

政界

广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平欣光从跨界、协同、关联、融合的角度对城市新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广州广州的发展要在全球组织资源,广州的发展要服务全世界。广州要与珠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与泛珠地区关联发展,功能互补共享,服务互换,产业关联,治理协同,交通一体化。

广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平欣光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也指出:国家中心城市要强调产品与要素等实现聚散的能力,城市聚散能力是形成一个有效的流动环境。一个城市的聚散能力越强,要素与产品聚散范围就越广泛。广州要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聚散能力,关键是要在硬件方面构建便捷化网络和枢纽性节点,在软件方面做好规划、以经济手段鼓励公共交通等。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教授

企业界

在企业实践方面,励丰文化总裁代旭分享了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的旧城与城市更新的实践案例。近几年,励丰文化开始通过融合创新(文化事业与产业融合、文化、科技、商业、金融的融合)的力量配合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新区建设(特色园区)、文化旅游(产业升级)的发展需求,在全国各城市以PPP方式落地项目,提供专业化的PPP全链条服务模式。

励丰文化总裁代旭

整个圆桌会议从宏观分析到微观解读、从政府的顶层设计到企业的应对策略,既有理论的研讨,又有实践的分享,为推进城市健康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而励丰文化借助此次圆桌论坛,也旨在通过分享交流更多城市发展创新融合成功经验,更好传承起城市文化,用文化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地方文化、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