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与政策 >> 时事 >> 正文

企业卖碳排放权 广东有望9月启动

2013年06月06日 00:00  点击:[]

广州交易所集团董事长李正希透露,此次试点可能涉及3-5个行业

日期:[2013年6月5日] 版次:[GC05] 版名:[大势] 稿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南都记者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获悉,在去年成功运作了首宗碳排放权配额的一级市场交易后,今年9月份有望启动规模化的一二级市场碳排放配额交易。

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希透露,此次试点可能涉及3-5个行业,具体企业情况和交易主体还需根据政策制定。去年是一级市场的交易,而即将启动的除了一级市场,还有二级市场。“企业买回来的碳排放权配额供自己使用,使用过程产生了富余的碳排放权配额,允许企业出售碳排放权配额。”李正希介绍。

启动碳排放二级市场交易

去年9月11日,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同一时间,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正式揭牌,当天成功运作了我国首宗碳排放权配额的一级市场交易。

不过,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在过去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广东的碳排放权交易仍处于制度设计和碳市场培育阶段,配额发放、碳排放权交易尚未全面展开。昨日,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希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有关部门的工作正对部分行业和企业进行试点,发放碳排放配额,而首批以若干行业和企业为单位的规模化碳排放配额交易有望在9月份启动。

李正希介绍,与去年成功运作的首宗碳排放权配额的一级市场交易不同,今年9月份将启动的交易不是以新增项目为单位的的碳排放配额交易,而是以企业为单位。此外,去年是一级市场的交易,即企业通过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购碳排放权配额,而卖方是政府。而即将启动除了一级市场,还有二级市场。“企业买回来的碳排放权配额供自己使用,使用过程产生了富余的碳排放权配额,允许企业出售碳排放权配额。”李正希介绍,碳排放权之所以成为交易产品,主要是政策的结果,因此具体操作细节有赖政策的进一步确认,其中包括流动过程中,财务投资者人是否可以参与进来,都需要看政策最后的制定情况。

试点企业涉及3-5个行业

据悉,按照规定,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产品以总量控制下的碳排放权配额为主。作为市场交易主体,排放2万吨二氧化碳或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纳入“控排企业范围”,主要涉及电力、水泥、钢铁、陶瓷、石化、纺织、有色、塑料、造纸等高耗能行业。

不过,李正希透露,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可能将在3-5个行业的规模性企业小范围进行试点。“具体是哪些行业还需看政策最终的制定情况。”李正希表示,预计一级市场试点的企业将以百位数为主。

至于上述交易启动后即将带来的成交量如何,李正希表示,也需要看政策最终敲定的配额发放情况,如果配额过度发放,则不会有交易产生;如果配额发放过紧也会导致企业最终的惜售而抑制交易。

配额确定是交易关键

据悉,自2012年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在上海、北京、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7个省市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以来,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已经相继成立了碳排放权的交易平台,但目前建立起来的碳交易市场却陷入“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就在广州启动规模化交易的同时,深圳也表示将在6月正式启动深圳碳排放权交易。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国内碳排放权交易进度推行缓慢的原因在配额的确定问题。他指出,碳排放配额一旦交易便设计利益和成本,确定过程是政府和企业博弈的过程,据他了解,目前广东省外的其他试点地区也同样由于类似的问题尚未正式展开常规化的交易。

据悉,在此之前气候组织估计,至2014年,中国的地区碳市场将覆盖7亿吨碳排放,并在“十三五”期间建立全国碳市场时,则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体系。但林伯强认为,建立碳交易市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从小地方、小范围试点开始,让试点政府有一个累计的过程,预计推进过程将较为缓慢。

采写:南都记者陈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