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基地著作 >> 正文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研究:产业与区域发展视角

2013年06月28日 00:00  点击:[]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研究:产业与区域发展视角》一书由基地2011年度招标课题研究成果编而成,于2013年6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以探索广州在建设国际商贸中心过程中的具体现实问题为目的,其中部分选题,是基于广州市主要领导批示进行研究的重点问题。全书共分产业发展篇、区域发展篇和经验借鉴篇三大篇,以经济转型的重点——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方面作为全书关注的重点。 

该书首先探讨了政府实施产业干预政策的可行性,梳理了各种类型的政策手段和干预机制的长短期经济效应,以此作为产业发展篇的开篇。然后,分别就广州当前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比如会展业、金融业、服务外包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对策进行了重点研究。 

此外,该书还从区域的视角对广州城市经济发展进行了相关研究。譬如,针对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中心性问题,研究分析了中国城市网络结构以及广州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地位。针对广州开发、发展的热点,书中还关注了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广州南沙新区建设发展的内在政策需求,提出了系列设想和具有分析依据的政策建议。为了充分借鉴国际经验,该书还对若干国际大都市的转型升级历程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以此为广州建设发展国际商贸中心提供相应的启示与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