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总第20期)

2021年04月08日 14:57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2021年第1期(总第20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2148

本期要闻

Ø 两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市领导批示

Ø 多项研究成果在主流媒体与学术期刊上发表

Ø 张昱教授在南沙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路径与策略专题研讨会上发言


【研究成果】

两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市领导批示

20212月,眭文娟博士、文晓巍教授、张昱教授撰写的报告《降低新冠病毒冷链传播风险的建议》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董小麟教授就“广州‘十四五’怎么干”提出的意见建议,获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采纳,在《广州调研》(2021年第2)上刊登。报告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多项研究成果在主流媒体与学术期刊上发表

张昱教授撰写的文章《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几点思考》于331日在《广州日报》发表,并于43日获“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转载。

董小麟教授撰写的文章《广州如何率先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于38日在《广州日报》发表。

张昱教授撰写的文章《以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大湾区国内国际市场融合》于118日在《广州日报》发表,并于119日获“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转载。

陈丽娴博士、眭文娟博士撰写的论文《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集聚的发展策略研究》于3月在《广东经济》上发表。

眭文娟博士参与撰写的教改论文《知识产权管理课程的实验教学模式探索与创新》于1月在《实验室研究与探索》上发表。

张昱教授于2月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提出“牛年春节广东消费力领跑,两大趋势值得关注”等观点。


【资政服务】

张昱教授在南沙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路径与策略专题研讨会上发言

202149日上午,张昱教授参加在南沙区政府举行的南沙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路径与策略专题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赵福军、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张昱教授参加政协第十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202138-11日,张昱教授参加政协第十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会上张昱教授向政协提出《产业数字化发展应强化产业导向》提案,并在专题协商会上,就此议题进行发言,获得白云区主政领导的关注。

 

【研究动态】

项目立项

20211月,张昱教授申报的课题“对接国际体系建设大湾区高标准统一大市场”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1年度专项委托课题立项。

 

项目研究

基地承担的“白云区惠企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和修订”课题研究进展顺利。2021225日,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与白云区发改局的领导在白云区金泉电子商务中心举行座谈会,就课题研究进行了交流、座谈。

 


【学术交流】

参加“关于中国市场的食品安全风险识别和预警研究”线上研讨会

2021324日上午,眭文娟博士参加“关于中国市场的食品安全风险识别和预警研究”线上研讨会。眭博士在会上与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代表进行了交流。

 

 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

202133日、315日,眭文娟博士参加了由广外组织的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眭博士分别与华南理工大学朱桂龙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汪寿阳研究员就国家自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参加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指导会

2021318日,周骏宇教授参加了在北校区一教408会议室举行的2021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指导会。来自广州大学、广外英文学院的专家对项目申报进行了指导。

 

【基地建设】

参加广州市社科联七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

2021323日上午,周骏宇教授在线参加了广州市社科联七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谭晓红等领导以及市社科联七届委员、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属社会科学学会组织、市社科普及基地代表、媒体记者等220多人参加会议。

 

 

参加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视频会议

202133日下午,基地研究员在线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视频会议。市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城市观察》杂志社全体干部、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各学会代表、科普基地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讯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