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总第19期)

2021年01月25日 15:28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20年第2期(总第19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21123

本期要闻

  • 在本轮广州市人文社科基地验收评估中获评“良好”等级

  • 多份研究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或在主流媒体刊登

  • 与大学签订科研机构建设责任合同


【基地建设】

基地在本轮广州市人文社科基地验收评估中获评良好

202011月,由于建设卓有成效,基地在本轮(20182020年建设周期)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考核验收中获评“良好”等级,直接进入第六轮建设周期。近年来,基地围绕“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出新出彩为中心”等主题,产出了一批高水平、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成果应用转化绩效突出,已成为致力于广州经贸发展问题研究的高水平地方智库。


基地与学校签订科研机构建设责任合同

20201028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在广外白云山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的科研机构签约仪式暨发展建设研讨会。校长石佑启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主持了会议。张昱主任在会上与学校签订了科研机构建设责任合同。


【研究成果】

多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得批示

20208月,眭文娟博士、张昱教授撰写的报告《新冠肺炎疫苗全球推广可能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肖奎喜教授、张昱教授撰写的报告《以线上广交会成功举办为契机 推动广州数字会展业发展》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该报告是基地委托课题“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与对策”(负责人:张昱教授)的成果。6月,韩永辉副教授、张昱教授撰写的报告《关于培育壮大广州新兴制造动能 推动疫情后“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该报告是基地招标课题“广州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负责人:韩永辉副教授)的阶段成果。周骏宇教授撰写的《新冠疫情对广州贸易新业态的影响与应对策略》于8月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该报告也是基地招标课题的成果。


决策咨询报告发表、采纳情况

20206月,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撰写的《以贸易新业态促进南沙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报告(2019)》采用、收录。7月,肖奎喜教授、张昱教授撰写的报告《以线上广交会成功举办为契机 推动广州数字会展业发展》在广州市社科联编印的《广州研究内参》(2020年第42期)刊登。

8月,眭文娟博士执笔撰写的报告《我新冠疫苗成为高质量公共产品的思考与建议》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印的《咨询专报》(2020年第35期)刊登,该报告观点被有关部门采纳。张昱教授撰写的《推动白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协十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569号提案)被白云区政府采纳。周骏宇教授撰写的《新冠疫情对广州贸易新业态的影响与应对策略》分别在广州市社科联编印的《广州研究内参》(2020年第43期)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编印的《决策参考》(2020年第13期)刊登。眭文娟博士、张昱教授撰写的报告《新冠肺炎疫苗全球推广可能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编印的《调查研究报告》(2020年第115号)刊登。

9月,基地主持的本年度学术会议综述报告《后疫情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趋势与方向》在《决策参考》(2020年第14期)刊登。12月,张昱教授撰写的报告《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在《决策参考》(2020年第20期)刊登。


在党报和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

2020年,张昱教授多次就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主题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记者专访。127日,《广州日报》刊登、光明网等多家媒体转载了张昱教授题为“对接国际体系建设高标准统一大市场”的观点。董小麟教授亦多次围绕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新优势等主题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


【资政服务】

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政策研讨及调研活动

2020730日,董小麟教授、张昱教授参加由广州市政府研究室组织召开的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发展平台专题专家研讨会,就“十三五”时期我市南沙自贸片区、国家级开发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措施等发言,提出政策建议。

董小麟教授、周骏宇教授、符淼教授等在6-8月里多次参加由广东省委改革办协调召开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模式”调研座谈会。

99日,张昱教授参加由广州市商务局主持召开的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座谈会,就广州市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910日,应广州市商务局邀请,周骏宇教授赴商务局与洪谦局长进行了座谈,就如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发展广州贸易新业态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914-18日,张昱教授参与白云区政协组织的物流业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1124日,张昱教授参加由广州市政府研究室主持召开的“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专家座谈会”,就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大都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金融开放水平、做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202116日,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眭文娟博士参加由白云区发改局组织的白云区系列惠企政策实施评估与修订建议座谈会,就优化提升白云区营商环境,提高对该区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研究动态】

项目立项

202011月,受广州市白云区发展和改革局委托,以张昱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承担“白云区惠企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和修订”课题研究。该课题在白云区惠企政策实施三年并取得良好成效的背景下开展,为进一步完善惠企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决策建议。

202012月,眭文娟博士申报的校级课题“企业公开话语策略与声誉修复研究”获得立项。目前课题在进一步研究中。


项目结项

20207-8月,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提升广州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研究”(负责人:张昱教授)、“广州会展业国际化水平评估与升级对策” (负责人:陈龙江教授)、“开放新格局下广州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模式与路径研究”(负责人:钟世川博士)顺利结题。11月,中共广东省委改革办委托课题“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模式研究”(负责人:董小麟教授)通过结题评审。

12月,经专家评审,六项基地课题通过验收,顺利结题。结题课题包括:

序号

课题标题

课题负责人

1

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与对策

张昱

2

充分利用广州高教资源促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究

周骏宇

3

广州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

韩永辉

4

基于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提升的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策略研究

陈丽娴

5

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研究

郭晴

6

广州建设穗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研究

钟世川


【学术交流】

张昱教授在“新发展格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上发言

20201127日,张昱教授参加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0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张昱教授在会上就“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主题进行发言,并和与会专家学者交流。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郑永年教授、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教授等、以及来自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师生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

及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20201113日,张昱教授、刘力教授、郑京淑教授参加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几位教授还参加了1114-15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的“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发展新格局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开放”等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全球推广”主题讲座

20201125日,眭文娟博士受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中心邀请,在华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作题为《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全球推广可能面临的问题、对策及后续思考》的讲座,并与该团队就未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基地举行2021年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20201231日下午,基地在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408会议室举行2021年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经贸学院陈昭教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杨永聪副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出席会议。周骏宇教授、眭文娟博士参加了会议。陈昭教授、杨永聪副教授在会上分别就课题申报的规范、选题、申报书写法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随后周骏宇教授与眭文娟博士分别汇报了申报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和创新之处等。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专题研修班

2020128-10日,眭文娟博士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广州市社科理论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来自广州市社科联、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社科普及基地等单位的科研骨干及社科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研修班,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


参加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七届理事会2020年会议

20201228日,张昱教授参加了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七届理事会2020年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疫情中的广州市对外友好交往”。张教授与其他理事会成员就国际抗疫合作进行了交流。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讯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