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总第18期)

2020年07月27日 10:50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20年第1期(总第18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20723

本期要闻

  • 《关于培育壮大广州新兴制造动能 推动疫情后“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 多份研究报告获政府部门采纳

  • 举办“后疫情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趋势与方向”云论坛

  • 研究员获多项课题立项


【咨政服务】


《关于培育壮大广州新兴制造动能 推动疫情后“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20206月,《关于培育壮大广州新兴制造动能 推动疫情后“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报告(作者:韩永辉、张昱、殷立飞)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该报告是基地招标课题“广州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的阶段成果。在20205月获《南方杂志•领导参阅》(2020年第6期)采纳、刊登。


多份研究报告获政府部门采纳

20202月,由张昱教授执笔的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州经济的影响及应对策略》获广州市社科联采纳,在内刊《广州研究内参》(2020年第13期)上刊登,并于3月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317日)上。研究报告《疫情防控形势下稳定和发挥外籍人才作用的建议》(作者:张昱教授)于3月获白云区区委办《白云信息·上报件》采纳、上报后,获省委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为省委领导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7月,由肖奎喜教授、张昱教授执笔的报告《深入发掘首届线上广交会的重要意义 做大做强广州数字会展》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采纳,在内刊《决策参考》(2020年第11期)上刊登。


【科研动态】

研究员获多项课题立项

基地专兼职研究员积极申报各项课题,获得多项课题立项。20204月,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资助经费课题立项结果公布。张昱教授申报的课题“边界效应视角下粤港澳产业协同发展及广州的产业提升策略”、郭晴博士申报的课题“中美贸易摩擦对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陈丽娴博士申报的“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研究”获得立项。受市社科规划办委托,董小麟教授承担重大委托课题“发展是兴国之要研究”(暂定名)的研究工作。

基地申报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重点课题“以贸易新业态促进南沙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负责人:张昱教授),青年课题“加快南沙自贸片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和发展研究”(负责人:周骏宇教授)、“大湾区背景下广州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研究”(负责人:眭文娟博士)获得立项。

20206月,广东省委改革办委托董小麟教授承担“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模式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围绕超大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

在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研究方面,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与对策”(负责人:张昱)于3月立项。兼职研究员孙楚仁教授申报的课题“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广东出口的影响及政策应对”、张建武教授申报的“疫情对广东稳就业的影响传导机制及对策”和韩永辉副教授申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广东经济的影响研究”分别获广外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项目立项。


基地研究员承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

2018年度重点课题结题

20201月,由张昱教授承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18年度重点课题 “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指数研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模式及广州的对策”顺利结题。


基地研究员承担的多项校级结题

20205月,广外开展校级科研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由眭文娟博士承担的“历史经验、组织印记与新企业成长研究”课题,由钟世川博士承担的“新常态下中国技术进步方向及其经济效应研究”、“新常态下中国技术进步适宜性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研究”课题顺利结题。


专职研究员积极发表论文、编写书稿

20201月,学术论文《基于整体网分析法的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作者:张昱、王亚楠、何轩)在《国际经贸探索》(2020.01)上发表。2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产率的测度及特征研究》(作者:钟世川、毛艳华)在《科学学研究》(2020.02)上发表。317日,《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州市经济的影响及应对策略》(作者:张昱)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基地组织团队撰写《大湾区发展与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书稿,现正进一步修订与完善。周骏宇教授参与《广东外经贸蓝皮书(2020)》的书稿编写工作,负责部分己交稿。


【学术交流】

基地举办“后疫情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趋势与方向”云论坛

2020629日上午,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承办的“后疫情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趋势与方向”的学术研讨云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第九届广州学术季“新动能·新业态”系列研讨活动之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广州市社科联规划部部长杨霖出席会议并代表组织方致辞。来自工信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的参会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

在“大湾区科技及产业创新”研讨环节,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文丹枫副研究员,分别就“5G+AI赋能下的万物互联:感知技术产业化及创新应用”、“疫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业新动能的机遇与对策建议”、“疫情影响下粤港澳大湾区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2020大湾区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演讲。

在“大湾区城市合作与体制创新”研讨环节,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孙楚仁教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覃剑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贤彬副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钟世川博士,分别就“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出口结构比较及其升级的动力机制”、“疫后加快推动广州和澳门经济合作的思考”、“后疫情时代的政府与市场关系:以大湾区为例”、“疫后广州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思考与建议”等主题进行发言。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周骏宇教授、《国际经贸探索》杂志主编陈伟光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肖鹞飞教授分别对与会专家的主题演讲做了精彩的点评。最后张昱教授作了会议总结。


《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模式研究》课题组赴

深圳、佛山、东莞等地调研

20206月,董小麟教授率领《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模式研究》课题组成员,赴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开展调研。调研面向各市科技、财政、工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卫健、公安、发改、人社等部门,以座谈会形式进行。调研聚焦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问题,通过分析亮点、重点、难点、痛点等,着重提炼经验、反思短板、提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改革思路与对策建议。基地研究员周骏宇教授、符淼教授,以及经贸学院的张金艳教授、刘明勋副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周泳宏副教授参加了调研。


眭文娟博士赴东莞进行调研

2020710日,眭文娟博士前往东莞石碣镇东晟密封圈有限公司等几家中小制造企业,就疫情后大湾区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


眭文娟博士参加第八届中国管理学交流营年会

202074-5日,眭文娟博士线上参加第八届中国管理学交流营年会。会议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举办。三百余名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管理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眭文娟博士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

2020410日,眭文娟博士参加了由广外组织的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眭博士在会上与中山大学李新春教授就国家自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钟世川博士参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世界经济

与中国”云端研讨会

2020322日,钟世川博士参加了由辽宁大学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云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就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和治理策略进行研讨。


【基地建设】

基地参加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视频会议

2020515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规划办组织召开的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2018年以来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市社科规划办在基地工作总结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基地在推出标志性成果和举办学术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成绩。


张昱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工作会议

2020410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在广州市社科联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工作会议。张教授在会上汇报了基地负责撰写的书稿的基本思路和撰写进展情况,并和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一同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研究丛书》提纲进行讨论、交流。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讯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