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2015年第1期(总第9期)

2015年11月12日 10:22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5年第1期(总第9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15年9月22日

     

      

本期要闻  

     

Ø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市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期满验收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

Ø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获批为新一轮(2015-2018年度)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接受授牌

Ø基地中标第26次社科研究招标课题《广州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

Ø基地报告《国内外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运作模式、政策法规和营商环境研究》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Ø基地成果荣获广东省2012-201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Ø张昱教授参加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城市委员会年会,将广州城市研究带上国际学术平台

Ø张昱教授在广州图书馆举办题为“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专题讲座

     

     

     

      

      

     

      

【基地建设】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在市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期满验收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    

     


201569-10日,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在天麓湖广东省武警会议中心召开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期满考核验收评审会(建设周期为20127-20156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     6月       9下午接受验收评审,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代表基地做工作汇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科研处处长陈彦辉教授、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等参加了本次考核验收评审会。      

      评审会上,张昱主任从科学管理基地、围绕主攻方向开展科研活动、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建设期内的经验与不足这五个方面介绍了基地在上一轮建设期内的建设情况。三年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加强基地硬件、软件建设,健全机构设置;找准定位,围绕自身的特色研究方向开展科研活动,累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逐步向特色鲜明的广州智库的建设目标靠拢;积极投身广州市城市建设与发展,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全方位服务社会,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利的理论支持;组织系列学术活动,推动基地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学术影响力的扩大。在建设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基地的办公条件、人员配备、建设经费等方面,并给予了大力支持,经济贸易学院、科研处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并经常出谋划策,协助了基地的建设,促进了基地的快速发展。评审专家在基地工作汇报完毕后,根据基地提交的验收材料提问,并对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评估打分。  

      本次共有19个市级基地参加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期满考核验收评估。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因特色突出、成果显著,得到了验收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在本次验收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本次评估共有8个基地获评“优秀”),可直接进入下一轮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周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获批为    

      新一轮(2015-2018年度)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15       921 下午,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暨智库建设工作会议在市委大院召开。广州市多家高校或科研机构分管科研的负责人及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科研处处长陈彦辉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以及基地骨干参加了工作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正式获批为新一轮(2015-2018年度)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在会议上接受授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组长甘新在工作会议上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介绍了新一轮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计划,对各个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介绍构建广州特色新型智库的主要设想与措施。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新一轮建设期内,必将围绕基地建设的具体要求以及关于加强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意见,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发挥智库的重要作用。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市社科规划办组织召开的基地工作会议    

          

2015       520 上午,市社科规划办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召开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与学校科研处的领导一同参加了该次会议。会议由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部长、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谢天祯主持。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贺忠在会上对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和新一轮基地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动员。市社科联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谭晓红也对此作了讲话,并要求:要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地考核验收和申报评审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基地考评与申报的内容和时间安排,准确把握基本要求和考核指标;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查缺补漏、措施到位,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基地考评和申报工作顺利完成。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高度重视基地考核验收评审工作,严格遵循工作要求,认真准备期满评估的验收材料和用心组织新一轮基地申报材料,并在6月初参加了广州市社科规划办组织的验收评估答辩。  

           

【成果与获奖】  

      基地课题报告《国内外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运作模式、政策法规    

      和营商环境研究》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20153月,以隋广军教授领导的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组完成了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国内外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运作模式、政策法规和营商环境研究》,并上报市政府研究室。该课题报告获市政府研究室编制的《决策与咨询》采纳(2015年第12期),报送给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正副秘书长,并发市政府各委、办、局研阅。课题报告在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中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同时亦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2015,6)。课题报告围绕自由贸易区的筹建,对国内外不同类型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运作模式、政策法规、营商环境等进行比较研究,分析了各种模式的优势与不足,并在此基础上对广州市筹建自贸园区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这对于广州发展自贸区具有重大意义。  

     

       

基地成果荣获广东省2012-201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基地专兼职科研人员经过努力获得丰硕的研究成果,部分优秀成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专业学会的成果奖励。2015年,基地多个研究成果荣获广东省2012-201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李铁立教授的论文成果“Regional technologydevelopment path in an open developing economy evidence from China”获2012-201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隋广军教授牵头编撰的专著《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实践与探索》获2012-201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董小麟教授的“深化广州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研究”获2012-201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其中,《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实践与探索》一书是对广州市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发展基础、行动和目标的全面研究,是在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后,广州市社会科学界完成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之一。  

     

      

基地专兼职研究员获得多项校级荣誉 

      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奖励办法》(广外校201237),广外组织了2014年度优秀科研业绩奖的评选工作。基地专兼职研究员获得了多项校级荣誉:  

      120156月,基地主任张昱教授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4-2015学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获得2014年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魏作磊教授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20154月,经学校学术委员会、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魏作磊教授获得2014年度优秀科研业绩奖二等奖,隋广军教授、顾也力教授、陈伟光教授、陈和教授获三等奖。  

      320155月,经基层单位考核、学校年度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基地专兼职研究员张昱教授、肖奎喜教授、张金艳教授、卢万青教授、魏作磊教授、官华平副教授在2014年年度考核评定中获得优秀等次。  

     

  

     

【项目研究】  

      

基地中标第26次社科研究招标课题    

     

《广州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157月向全国公开招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组成功中标第26次社科研究招标课题《广州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课题组在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的领导下,积极投入研究。  

      基地于 8             3       参加了由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招标课题开题会。开题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主持,市委政研室张跃国副主任、市政府研究室张晓蔚副主任、市人大华侨外事委主任李兆宏、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谭晓红、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部长谢天祯及各专家学者、中标课题团队代表出席了开题会。开题会上,张昱教授陈述了课题研究思路,并与专家学者现场互动、交流,李兆宏主任、张晓蔚副主任以及张跃国副主任等专家就课题框架的修改与完善作出了建议。目前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计划在10月份定稿。  

      

 

     

基地承担广州市政协课题《加强与泛珠三角省市的经济联系    

      和产业合作,强化广州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区域中心地位》    

     20155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承担广州市政协“为编制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研究课题《加强与泛珠三角省市的经济联系和产业合作,强化广州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区域中心地位》的研究工作。“为编制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言”是今年市政协常委会议议政协商议题。为切实搞好这一议政协商活动,市政协办公厅于4月底召开了课题开题会,就活动要求作说明。基地参加了该次开题会,并从议政协商内容的33个题目中选取《加强与泛珠三角省市的经济联系和产业合作,强化广州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区域中心地位》,作为基地参与该次议政协商活动的调研课题。基地将按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对课题展开调研,致力形成有针对性、预见性、可行性的建言成果,为我市编制“十三五”规划作贡献。目前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基地拟于9月底向市政协办公厅提交报告。  

     

     

基地承担广州南沙开发区经济贸易局委托课题    

     

《广州南沙(自贸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研究》    

     

20156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受广州南沙开发区经济贸易局委托,承担课题《广州南沙(自贸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研究》。20154南沙区举行了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挂牌仪式。南沙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该区未来一年将围绕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构建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基本制度框架。该课题正是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促进南沙便利投资与贸易而开展的研究。 9月             11,课题组赴南沙调研,并与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目前课题已形成初稿,并在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中。  

      

 

基地代表赴成都杭州调研餐饮业转型发展经验做法    


 

2014年商务部即将在广州市开展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在此背景下,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中标承担商务部关于在广州实施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的试点方案的制定。基地中标后组织研究团队多次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座谈调研,并在短期内完成课题初稿。  

      为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顺利推动餐饮业的转型升级,近日基地课题组代表随广州市商务委一同前往成都、杭州等地,调研餐饮业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915-17日,课题组分别到成都市商务委和杭州市商务委座谈交流开展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探讨成都、杭州两市的餐饮业发展情况及政府推动餐饮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先进经验等。  

    

     

【学术交流】          

      

基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对外学术交流取得较大进展      

    

     

2015年,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1)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的论文“Urban Upgrades in Rapidly Growing Old Cities: A Case Study ofGuangzhou”获国际地理学会采纳。张昱教授受邀于 2015年     8月     7 8月     18赴爱尔兰参加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城市委员会2015年会。会议在爱尔兰都柏林市政厅和都柏林大学O'Brien科学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地理专家参加了本次年会。张昱教授在年会上宣读了论文,并与各国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    

      2)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成功申报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 2015年     3月     25赴美国肯塔基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访学期间,陈龙江副教授与国际相关研究机构开展短期合作研究。    

      3)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受邀参加爱尔兰环保局项目“Integrated Modelling Project Ireland”,推进基地与国外研究机构的跨境合作。    

      基地适应大学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国际学术的最新动态和学术前沿,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并且将基地对城市问题的研究带入了国际专家学者的视野,这对于基地与国际科研机构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及合作扩大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张昱教授参加珠海市政府关于建设与葡语西语国家经贸平台座谈会      

        2015         7         3       ,珠海市政府关于建设与葡语西语国家经贸合作平台座谈会在广东省商务厅举行。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并和与会领导、专家一同听取了《加强广东省与葡语系、西语系国家经贸合作工作方案》《关于在横琴举办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经贸旅游合作论坛工作方案》以及《发挥横琴自贸片区优势,打造广东与葡语、西语系国家经贸合作平台》课题研究情况的汇报。各单位领导与专家学者在会上研究了广东省与葡萄牙语系、西班牙语系国家的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工作。张昱教授参与了座谈会的研讨与交流。               

    

     

基地举办“粤港澳经济带发展”研讨会议      

        2015         6         30       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北校区五教304会议室举行“粤港澳经济带发展”研讨会议。会议由张昱主任主持,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陈伟光教授、肖鹞飞教授、王世豪教授以及曾楚宏教授出席了研讨会。会上,基地研究员与专家讨论了粤港澳在一带一路示范中的联动机制构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机制的建设情况等议题。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与探讨新型智库创新的座谈会      

        2015          3         25       ,兰德公司原副总裁,现任基础设施、安全与环境部门副部长、主任黛博拉·克诺普曼(Debra Knopman)博士、兰德公司中国事务顾问牟丹娉在省外办对外协调处副处长梁晓虹的陪同下到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当天下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美国兰德公司座谈会在广外白云山校区举行。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李青教授以及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了座谈会,与美国顶尖智库的代表对话,并探讨了新型智库创新之路。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研究与设立方式、研究成果评估和激励创新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会议圆满结束。    

      

【社会服务】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在广州图书馆举办讲座      

      20159月广州举办社会科学学术与科普活动月,作为重头活动的“羊城学堂--羊城学术菁英”系列讲座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作为系列讲座的首场演讲嘉宾,于 9     5   上午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面向公众就“‘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进行讲座。张昱教授在讲座上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逻辑、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涵,以及广州如何推动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再上新水平。讲座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并得到《信息时报》、大洋网、广州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张昱教授还接受了《南风窗》杂志的专访。    

     “羊城学堂”是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图书馆、信息时报社协办的公益性讲坛。自举办以来,“羊城学堂”曾邀请过众多著名的国内外名家授课。本次张昱教授通过羊城学堂这一平台面向社会公众授课,展现其学术研究与创新的最新成果,让社科学术走近大众,对提高广州地区社科学术的影响力具有较大的积极意义。    

       

     

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出席      

      “南海神庙‘波罗诞’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学术座谈会      

      

  2015         3         25       上午,“南海神庙‘波罗诞’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学术座谈会在广州黄埔区图书馆举行。众多学者、专家齐聚此次学术座谈会,就南海神庙及“波罗诞”的历史文化地位及其在广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的价值展开深入的研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出席了座谈会。会上,董小麟教授指出,要完善经商文化,拓展海洋文化,海事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载体。广州发展多元交汇的文化,不仅要吸纳留学生,要“走出去”办孔子学院,政府还可以考虑建立广州市外籍人员的社区学校,使其融入广州文化当中。董小麟教授还针对南海神庙“波罗诞”的品牌影响,建议将两者概念进一步放大,影响到其他领域当中,形成一定的产业链。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楼1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