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展览 >> 广州会展业专题 >> 正文

城市会展业资金类政策效果评估——以广州、深圳、东莞为例

2016年11月23日 08:38  点击:[]

【作者】 靳文敏罗秋菊

【Author】 JIN Wenmin1,2,LUO Qiuju1,2(1.School of Tourism Management,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 510275,China; 2.Center for Tourism Planning&Research,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 510275,China)

【机构】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

【摘要】 我国城市会展业资金类政策可模仿性强,容易引起业界敏感和关注,也最容易表明政府态度,其出台具有明显的区域传播与扩散特征。文章以广州、深圳、东莞为例,依据韦德(Vedung,1997)、陈振明(2003)、谢明(2004)以及周炼石(2006)等学者对政策效果评估的模式和方法,以地方政府、主办方、场馆经营方、参展企业、展览行业协会、会展业界人士作为政策的主要利益相关者,通过质性研究方法分别论证了主办方、参展企业两方政策主体的感知和态度,并进而站在整个会展行业健康发展的立场,运用寻租理论及补贴理论综合评估资金类政策的利弊和效果,得出以下结论:(1)税改政策兼备公平与效率;(2)对主办方的场租补贴政策产生悖论;(3)补贴利弊共存,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使其有更多资金用于企业的发展,却也助长了企业的依赖心理,使得政府退出资助变得困难;(4)补贴总体效果是低效的,弊大于利:对参展企业的补贴收效甚微,甚至诱发不良效应;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寻租现象;缺乏公平性。
 

 

【关键词】 会展业资金政策效果评估参展企业主办方

 

 

【文内图片】

 

 

【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971071)资助~~

 

 

链接: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2&CurRec=37&recid=&filename=LYXK201308019&dbname=CJFD2013&dbcode=CJFQ&pr=&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Ra1FhdkJkdjAzb2FoNUs5UTlTRkpvWE1oaHRtS0h4dz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v=MzAxNzh6T0tUVFRaYkc0SDlMTXA0OUViWVI4ZVgxTHV4WVM3RGgxVDNxVHJXTTFGckNVUkx5ZVp1UnNGaUhuV3I=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