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转摘 >> 产业研究 >> 正文

贾康接受南方报业专访:政策供给要创新 高水平对接市场

2017年03月06日 12:49  点击:[]

文章来源;http://news.southcn.com/china/content/2017-03/06/content_166388713.htm

3月5日中午,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来到位于北京的“南方网红访谈室”,接受记者的专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建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分析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时,贾康认为,2017年我国经济继续下行的势头或将基本止住。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制度结构和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他还建言广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抓住制度供给创新等关键;产业政策、基础经济政策等都要高水平地、尽可能地跟市场机制对接。此外,还要加大投融资供给、高科技供给、人才供给等方面的创新。

●全媒体特派记者 赵杨 梁文悦

析经济发展形势

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南方日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贾康:对。这是惠及民生的实事,大家关注了多年,现在终于有了明确的要求。在信息化时代,智能手机普及,这一政策会明显降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负担。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并专门强调了要从五个方面为企业减负,您怎么看待通过这种方式增加企业的活力?

贾康:我觉得这是回应社会诉求。在问题导向之下,国务院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指导意见。在努力减降正税的同时,行政性收费、五险一金等非税收入也要减降,还要降低交易成本和企业的隐性负担,让企业尽可能轻松上阵。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了总结,您怎么看?

贾康:工作报告实事求是,肯定了在极度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去年第一到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平稳。它表明,2010年以后我国经济下行阶段的转换,有可能较快出现一个阶段性探底,继续下行的势头基本没有了。

南方日报:您怎么分析我国今年的经济形势?

贾康:2017年可能是个关键年,应该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探底后尽快对接企稳。企稳的标准,就是市场信心能够与经济增长态势相一致,得到较明显恢复,而且形成预期上的基本共识。

经济增长企稳以后,有望形成中高速增长平台,尽管速度可能无法回到高速,但保持年均约6.5%的增幅就可以了。

如何对接今后到来的中高速增长平台?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制度结构和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

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制定准入标准甄别落后产能

南方日报: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您怎么评价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贾康: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元年,以“三去一降一补”为切入点,政府、行业、企业都高度重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说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明显的成效。

南方日报:您认为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主攻方向是什么?

贾康:首先要肯定的是,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但作为研究者,我也看到了其中一些需要进一步优化之处。

据我了解,在“去产能”方面,有的部门、区域在贯彻战略时过于偏重行政手段。以煤炭行业为例,矿山强制要求只能一年开工276天,确实是抑制了产能,但所有的矿井继续存在,并不符合煤炭生产的基本规律,以及我们追求去产能要达到的供给侧质量效率提高的初衷。

我认为,“去过剩产能”是一个笼统的说法,真正要去的是落后的产能,这才是问题的实质。产能是否过剩,其状态是可以改变的。举例来说,北京地铁4号线采用了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现在地铁16号线又接着采用PPP模式,已经签约动工,发出一大批钢材、建材、施工机械等的订单。原来市场上一部分所谓的过剩产能,便变成有效产能了。

南方日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

贾康: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实体经济升级换代,要给生产要素的流动一个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过多的垄断因素和政府的一些不当干预,不但不能达到“去产能”的初衷,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正如我刚才说的,煤炭行业是行政手段“切块”下指标,钢铁行业也如此。这种情况下,公平竞争的作用会受到抑制。

我认为政府要充分尊重市场,维护公平竞争,认清楚去产能、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逻辑,一定是要落到实质性的去落后产能,落到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的绩效结果上。政府要做的工作是甄别落后产能,制定清晰、透明、公开的准入标准。

为广东支招

引进高科技特征更明显的产业

南方日报:在全球竞争当中,中国如何留住优秀企业,并吸引更多全球优质企业来到中国?

贾康:总体来说就是要建设较高标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其中包括税收负担的规范化、阳光化,让企业家清楚你的法规是怎样的。

例如,所谓的制造业重回美国,不会一股脑儿都回去。中国要努力地降低企业的成本,特别是税外的综合成本和制度性成本。我们要把该做的、能做的事情要做好做足。

南方日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根据您的分析,在当今全球形势下,我国今年的外贸经济会受到哪些影响?广东外向型经济特点明显,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贾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外贸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非常慎重,是“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也是为了适应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据我了解,近年来,广东一直在努力进行经济结构升级换代,以适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广东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换出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高科技特征更明显的产业。在全省不同的区域,可以根据区域特点进行定制式的规划。

南方日报:广东今年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坚持制造业立省,提高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您对广东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贾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广东来说,第一要抓住制度供给创新。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比如,顺德在全国率先进行大部制改革,精简了政府机构。除了精简机构,制度创新还包括行政体制扁平化改革。广东应该继续争取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其次是要做好规划供给创新。国土开发与“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息息相关,但搞规划的部门很多,包括产业布局规划、国土开发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各部门分别编制,怎么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现在全国各地做法都还不到位。广东可以在这方面加大改革创新,政府应该统一牵头,规划整个辖区发展建设。

此外,要做好政策供给创新。广东可在地方权限内自主设计的一些政策中加大创新,主要在财政政策上发力,把握好地方财政政策的可塑性。同时,产业政策、基础经济政策等都要高水平地、尽可能地跟市场机制对接。此外,还要加大投融资供给、高科技供给、人才供给等方面的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