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转摘 >> 城市研究 >> 正文

城市化与服务业发展:基于省市制度互动视角的研究

2017年06月17日 07:31  点击:[]

【作者】顾乃华

【机构】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摘要】本文基于省市制度互动视角,探讨中国以省级政府为"第一行动集团"的中间扩散性型制度变迁,对中国城市化和服务业互动发展产生的影响。本文通过理论分析和对由23个省份样本、252个城市样本构成的二层数据模型进行检验,得出的结论是:在中国经济转型期,城市化进程是影响城市服务业增长速度和比重的重要因素;在城市利用城市化推动服务业发展背后,所属省的制度和政策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通过改变城市化对于服务业发展的作用强度,间接影响所辖城市的服务业增长速度和增加值比重,这意味着制度变迁进程在省份之间的不均匀分布也会成为城市服务业发展不均衡现象的一种生成机制。

【关键词】城市化; 制度互动; 多层线性模型;

【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08JZD0014);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09CJY043);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09JDXM79007)的资助;

【所属期刊栏目】世界经济

全文下载:城市化与服务业发展:基于省市制度互动视角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