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与政策 >> 时事 >> 正文

增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支撑

2017年05月21日 11:49  点击:[]

文章来源: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5/21/content_7639986.htm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广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有力举措,扎实工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一、把牢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指导作用。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指导工作。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创新、课题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贯彻意见。市委要求全市社科理论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抓好服务大局、普及推广、改革创新等重点任务。制定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领域。二是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采取理论中心组、论坛、讲座、培训等形式,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提高社科研究队伍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社科研究队伍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开展宣传思想文化优秀创新团队、青年文化英才评选和“羊城青年学人”计划,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各路理论大军,引导全市90个社科团体、10万多名社科工作者自觉担当起先进思想倡导者、学术研究开拓者、社会风尚引领者、党执政坚定支持者的政治使命。

二、注重创新,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把创新作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前进动力,从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实践中汲取养分。一是以新要求指导课题研究。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导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特别是聚焦广州长远发展中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开展广州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和经验研究。二是以新项目带动学术研究。加强对岭南传统文化资源的研究、发掘,在研究梳理中传承广州历史文脉。历经10年编纂出版的《广州大典》,收录文献4064种、编成520册,是广州史上前无古人的新项目、新成果。三是以新成果服务科学决策。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主攻方向,对接决策需求组织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成果转化率。

三、搭建平台,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普及

积极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平台,强化平台支撑功能,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入研究和广泛普及。一是搭建社科研究平台建智库。以建设新型智库为重点,与16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建35个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制定了广州新型智库建设实施办法和试点工作方案,从今年起计划首批选择6家新型智库进行试点。二是搭建社科交流平台促提升。配合今年广州举办2017《财富》全球论坛,着眼提升广州社科理论学术水平,举办了“枢纽型网络城市—广州特征”“‘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新模式”“新发展理念与城市创新”3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汇聚境内外知名专家智慧,为广州改革发展把脉开方、出谋划策。举办11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和4期“城市观察”学术圆桌会议,观察和研究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律与路径,服务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三是搭建社科普及平台抓宣传。连续组织3届广州学术季活动,举办232场系列学术活动,覆盖普通市民、大学生、青少年各主要群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创新能力,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努力增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