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与政策 >> 时事 >> 正文

开放与创新:广州的全球化新机遇

2017年03月28日 11:54  点击:[]

文章来源:http://gz.southcn.com/content/2017-03/28/content_167825027.htm

枢纽

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特别报道

近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发布《机遇之城2017》报告,广州凭借均衡发展的优势再夺桂冠。

广州在美推介《财富》全球论坛,三大国际知名媒体《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聚焦广州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金融及商贸等领域的探索。

全国“两会”后,包括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银河金控和中证报价南方总部,华电集团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亚信数据全球总部等“巨无霸”项目加速汇聚广州。

透过广州这一扇窗户,世界能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历史性交汇,广州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广东省会城市,如何从全球体系、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中找准定位、释放动能、体现担当,政经各界广泛关注。

当下,广州依托先行一步的高水平开放优势,打造与世界深度互联互通的全球资源配置中枢。开放发展、对接世界,加快从千年商都向国际枢纽跃升的广州,正在成为广东乃至国家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产业创新开启新经济变革

3月15日,广州在北京签下四个重量级产业项目。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投资管理、金融、能源、大数据等方面为广州注入新动能。

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说,亚信数据专注于以数据为资产的价值提升和服务再造,亚信数据全球总部及其正在推动的人工智能高级研发院将带动资本、技术、产业等要素落地广州,进而提升城市创新的竞争优势。

思科中国创新中心、GE(美国通用电气)国际生物园、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总部、富士康、百济神州……去年以来,一批批枢纽型、创新型项目先后落户,开启千年商都的新经济变革。

资本、产业快速对接,迸发出巨大的新经济动能——2016年,广州生产总值达19610.9亿元,增长8.2%,连续28年位居中国大城市第三名。

外资数据尤为亮眼:广州市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757家,同比增长23%;合同外资99亿美元,增长18.4%;实际使用外资57亿美元,增长5.26%。全市批准投资总额超3000万美元项目154个,涉及合同外资额91.8亿美元,增长41.6%,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92.7%。

“我们要在广州扎根,过去富士康在广东是一个一个点谋划,现在是点连成线和面。”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不仅“点赞”广州,还以全球先进的显示器项目为广州投票。3月1日,富士康投资610亿元的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在广州增城动工,带来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及其世界500强合作伙伴,年产值规模将达千亿元。

IDG资本南方总部一年前抢先进驻广州,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预言:“我们在广州、深圳投了B(百度)和T(腾讯),下一个‘BAT公司’也将在这里出现。”

枢纽网络打开城市新格局

广州白云大朗货站,货如轮转,每周一列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驶向中亚乃至欧洲。借助广州大朗的货运枢纽,深圳华为的电子产品通过铁路直达新疆阿拉山口,再运至中亚五国和俄罗斯。

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顺应全球新一轮城市竞合浪潮,以“枢纽型网络城市”战略参与国际竞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成为城市的基础竞争力。

在海运方面,广州港已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50条,连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2016年货物吞吐量5.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85万标箱,分别位居世界第6位、第7位。

空港加快建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枢纽机场,目前已开通国际航线149条,2016年旅客吞吐量597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3.8万吨。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已经确定落户广州。

广州还是中国四大铁路枢纽和全国公路主枢纽之一,中国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中国内地58%的互联网通过广州与世界互联网对接。

布局决定格局。三大战略枢纽“张开臂膀”,是广州面向全球汇聚产业、人才、研发、技术、资本的吸附器,“伸开手脚”,则是功能向外扩散的辐射源。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认为,思科、富士康、GE等创新巨头之所以选择广州,和广州全球通达的网络密切关联——这些创新型、枢纽型企业所需的芯片等电子元器件以及制造成品,需要发达的航空、航运及铁路、公路系统提供支撑,以快速便捷地流通。

从千年商都到国际枢纽,从云山珠水到枢纽网络,全球高端要素向广州奔涌而来,通过超级城市平台的高效配置,快速生成并向周边释放发展的新动能。

落户广州的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在半年多时间里已成立8个研发中心,并以此汇聚了来自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全球名校的科学家团队。和实生物、毓丰材料、清能光伏……一些带有全球人才“基因”的企业在广州和珠三角各个新兴领域迅速崛起。

全球主流媒体聚焦广州故事

100天,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项目走完从意向到谈判、从签约到动工的流程。92天,思科智慧城从在达沃斯签署合作备忘录到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14天,在美上市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百济神州完成从签约到落地建设。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华盛顿推介会”上,GE公司副总裁Karan Bhatia直接点赞“广州速度”:“我们在广州的项目,18个月就建起来了,在美国要5年—8年才能完工。”

“广州速度”频获称赞的背后,是平均每3天推出一项改革举措的“广州魄力”。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已获得五连冠,普华永道《机遇之城2017》报告又再夺桂冠,努力建设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的广州成为世界镁光灯聚焦的对象。

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文评价说:“广州正从贸易中心变身创新沃土,迅速成为科学家、研究者与产业界共同研发高科技产品与创新的中心。”三大国际知名媒体《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多角度关注广州在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金融及商贸等方面的举措。

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广州正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被誉为国际金融界的F20——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落户广州,全国最顶级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从今年开始在广州、深圳轮流举办。今年底,《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全球跨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将再度云集羊城。《财富》全球论坛联合主席尼娜·伊斯顿透露,超过一半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

在有关专家看来,与旧金山湾区拥有硅谷一样,珠三角也拥有全球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广州GDP总量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相当,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正和港澳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未来10年将发展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其成长潜力、科技含量、经商前景不可估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