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与政策 >> 时事 >> 正文

周小川:货币宽松已到达周期尾部

2017年03月26日 11:55  点击:[]

文章来源: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703/26/t20170326_21401693.shtml

周小川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后一天,3月26日上午,市场等到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货币政策的最新判断。

在主题为“货币政策的‘度’”的分论坛上,在被问及本轮全球量化宽松政策是否已经结束时,周小川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富有挑战的问题”,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后,已经到达了周期的尾部,货币政策已经不再宽松了。但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经济体的表现不同,全球的货币政策表现并不完全协调一致。

具体到中国,周小川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从2008年9月开始,中国开始实行适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我们回到谨慎的货币政策。

“需要看到货币政策的限度,要认真考虑什么时候离开货币宽松的政策周期了。”周小川表示。

针对再通胀,周小川表示,已经在一些国家看到再通胀,但是在全球做这样的判断还为时尚早。今年有些国家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上扬,我们要保持审慎的态度来对待再通胀的现象,这和货币政策的制定直接关系。

第三,在这么多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执行之后,已有在很多国家放弃了流动性。虽然货币政策当局开始紧缩,但是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有些时间我们会强调结构改革以及其他长期的发展战略,发出不要太依赖货币政策的信号,这很重要。”周小川表示。

在被问及货币政策会不会产生不预期的后果时,周小川再度强调了货币政策的局限性。

他表示,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不要认为量化宽松政策能治好每个国家的不同疾病,会有后遗症,每个货币政策都有,我们要选择正确的货币政策工具。

“这些年,公众过度关注货币政策了,他们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投资房地产市场,股市,买金融产品,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有些过度。”周小川表示。

在论坛的最后,针对如何看待“直升机撒钱”时,周小川表示:“我希望我们不要依赖于直升机撒钱,我们可以修复资产负债表、财政政策,强调结构性改革,当这些政策开始产生效果时,我们不应该直升机撒钱这样过度的货币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