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与政策 >> 时事 >> 正文

广东"智检口岸"加码促外贸 检疫查验进读秒时代

2015年12月25日 23:53  点击:[]

                                 2015年12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http://www.ce.cn/cysc/zljd/gd/201512/25/t20151225_7807986_1.shtml 

“互联网+”理念下的技术创新同样给出口贸易打造出“一条龙”检验监管的阳光通道。2013年4月,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了全国首个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管区,采用了线上平台和线下集中检管场组合监管的创新模式。同时,根据企业诚信、管理类别、动态风险分析设置质量监管规则,通过自动布控和全过程封闭监管,锁定风险目标,查验工作实现了由粗犷向精准的转变。

  在南沙龙穴岛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管仓,满载出口货物的货柜车驶入检管区,信息监管平台自动显示这一货柜是否需要抽检。若不在抽检名单中,货车调头出仓,用时不到1分钟。

  统计数据显示,南沙口岸通过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管区“智检口岸”系统,货物检验手续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到3天缩短为16分钟,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24个百分点,查验率降低了90%。商品风险低、企业信誉高实施现场免查验,节省过去翻柜、吊柜、被动申请检验的候时,绝大多数货柜可在1分钟内办结所有手续,检疫查验进入“读秒时代”。

  在广州黄浦口岸政府输非市场采购监管区,从事国际贸易12年的货运企业负责人李纯表示,针对小批量、多频次的国外订单,不少国际采购商会在内贸市场采购商品,凑满一个集装箱就委托物流企业出口。这种方式出口的货物杂,质量参差不齐,给通关带来了诸多不便。

  据黄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玫介绍,通过实施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等系列监管新措施,市场采购行为逐渐转型为正规的国家贸易行为。散货入场、拼箱为主的出口商品有了国检证书的护航,货物通关和清关更加便利,同时也打击了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形象。

  创新市场采购出口商品形成集聚效应,“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大批市场采购商家落户广东,采购商品销往东南亚、中东及非洲等地。2015年前11个月,南沙市场采购商品出口27.7万标准箱,货值达189.49亿美元,同比增长均达四成,直接推动南沙港区新增了13条国际航线。在黄浦,市场采购商品出口目的国由原来的4个增至24个,去年出口商品批次、贸易额同比增300%。

  目前,检验检疫部门仍在加大“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化升级力度,以期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