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与政策 >> 时事 >> 正文

广东检验检疫局:对不合格进口产品说“不”

2015年12月05日 00:25  点击:[]

                              2015年12月5日      来源:中国食品报

                            http://www.cnfood.cn/n/2015/1204/73453.html 

 本报讯  2015年前三季度,广东进出口食品和化妆品21.78万批,货值120.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8%和下降3.9%。其中,进口4.18万批,货值59.7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6%和下降7.4%。出口17.61万批,货值61.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4%和下降0.21%。

  不利的外贸形势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丝毫没有懈怠,严防死守,不让不合格产品混进国门。1—9月,对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5类进口食品、化妆品等做了退货或销毁处理,共计326批,387.2吨。其中退货112批,203.7吨;销毁214批,183.5吨。

  各类不合格进口产品包括饮料类、糕点饼干类、酒类、干(坚)果类、调味品、粮食制品类、糖果巧克力类、乳与乳制品类、水产品及其制品、化妆品及蜂产品、水果蔬菜制品、蜜饯、特殊食品等,主要来自泰国、加拿大、印度等国家。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微生物指标不合格、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超标、柠檬黄超标等。

  据了解,下一步,广东省检验检疫局将根据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按照新《食品安全法》提出的“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和社会共治”的原则,不断完善进口食品全程监管体系。严把输华食品国家地区“准入关”、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关”、境内进口企业“备案关”,突出境内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构建风险评估模型,利用检验检疫大数据,开展风险评估,对高风险食品实施有针对性地严格监管,强化口岸把关职能,坚决将不合格食品,拒于国门之外;完善进口食品全链条追溯管理,落实进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誉记录管理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与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推动行业自律,企业履责,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岳俭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