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基地著作 >> 正文

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广州宏观经济运行(1978~2018)——历史、逻辑与实证》正式出版

2019年02月23日 14:30  点击:[]

20191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广州宏观经济运行(19782018)——历史、逻辑与实证》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基地自主研究项目“广州宏观经济运行研究:历史、逻辑与实证”(课题负责人:刘巍教授)的研究成果。

书籍总结回顾了广州市改革开放40年来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关系与数量关系。该书首先从逻辑和历史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从供给约束型经济向需求约束型经济转变的过程,以及两个阶段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传导机制。然后,对其主要变量做了较为深入的讨论。通过数量分析工具得出了广州市从供给约束型经济向需求约束型经济的转变发生在1996年的结论,并进一步分析了在此期间外贸和外资利用所起的作用。其次,考察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级政府政策对广州出口的正向影响,研究了广州进口的影响因素和进口商品的结构变化、产业结构的变化与就业的关系,估算了40年广州资本存量的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了广州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的变动趋势和影响因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