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基地观察 >> 正文

刘巍、蔡俏:新供给约束型经济:日本经济低迷的逻辑与前景分析

2015年10月09日 23:19  点击:[]

 

【作者】 刘巍蔡俏

【Author】 LIU Wei;CAI Qiao;China Center For Cliometrics Studies,Guang 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Schoo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s,Guang 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机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摘要】 至少从20世纪80年代起,日本绝大部分产能对内需增长而言成了"无效供给",经济增长由外需拉动经济进入了"新供给约束型经济"。基本特征是:第一,经济总量和人均量都位居世界前茅,且收入分配没有太大问题,消费基本稳定;第二,经济高涨主要依赖出口,投资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出口;第三,经济低迷主要是出口受阻造成的,且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或诱发经济泡沫或基本无效。由于日本不可能以新科技革命发动"有效供给"以引领内需,外需又受到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制约,因此,日本近期的经济前景仍将持续低迷。
 

 

【基金】 教育部重大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需求结构变化研究”(11JZD021)子项目“需求结构演变与经济危机发生的机理”(11JZD02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