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成立

2018年04月02日 14:02  点击:[]

3月30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和华南理工大学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励吾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发展研讨会。主办单位的领导,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冬雪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顾朝林教授、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沐教授,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等6家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和科研骨干,有关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主办单位相关人员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由三家单位合作共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广州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广州市金融服务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和粤港澳设计文化与战略研究中心等6家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举行了揭牌仪式。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业春分别致辞。

曾伟玉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创新运行模式,立足于发挥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整合资源、联系实际部门的作用,依托6个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为纽带,跨境、跨地区、跨部门、跨体制集聚研究资源和学术资源,使智库建设从一家智库的研究孤岛变成一个综合型的、能够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的智库智囊。

来自北京和广州地区的专家学者,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等6家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专家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以及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地位和发展目标。他们纷纷表示,广州具有多方面的发展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增长区,能够成为引领大湾区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核心城市,发挥引领、标杆、带头作用。对此专家们建议,应发挥自身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综合性枢纽定位,将重点聚焦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力争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影响广泛的新型高端智库,成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有核心竞争力的权威智库,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