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地研究员应邀在第二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上发表演讲

2016年04月12日 15:30  点击:[]

  

第二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于48日在我校举行。该次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和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承办。该次会议的主题是“科学治理·城市发展新思路”。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省市有关高校代表以及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符淼教授、陈龙江副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董小麟教授和符淼教授在会议上与各专家学者先后就城市治理新思路的路径探索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的观点引起了现场专家学者的共鸣与高度认同。


  

符淼教授围绕城市环境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做了题为“环境污染边际损害值的介绍和基于此方法的产业战略选择”的主题演讲。他从多个方面详细生动地向与会人员阐释“环境污染物边际损害值”这一专业名词,并通过从污染物边际损害值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以及总结分析全国和广东省的能源效率和产业结构的特点和差异,对产业战略选择方面提出了“重点控制交通污染;重视居民生活污染;发展高科技和低排放的行业和第三产业,控制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重视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在做产业规划和上新项目时采用‘边际损害法’评估环境污染成本”这几点建议。


基地研究员符淼在会议上演讲


 

随后,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在会上结合学术论文《“城市病”的治理与市民主体》谈“城市病”的治理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更要发挥市民主体的作用。他提到,“城市文明首先是人的文明,城市发展不仅为了人,更要依靠人;城市在发展中产生的城市病治理必须依靠提升市民素质来完成治理。”他强调在城市治理中加强培育市民的主体意识:提升城市治理中市民的参与度和话语权;确立“城市是一所大学”的理念,发挥城市对市民的教育功能;把市民教育更好地纳入国民教育;强化中等收入阶层市民主体的培育;城市文化应成为凝聚市民精神的基础等。同时董教授该篇学术论文在本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学术论文征集评选中荣获壹等奖。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曾伟玉为董小麟教授颁奖

 

最后,大会给本次“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学术论文征集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进行颁奖。会议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