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地顺利承办“新兴市场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转型研讨会”

2013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

2011年11月19日于在我校举行“新兴市场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转型研讨会”,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就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双边关系和中国外贸转型等问题展开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办,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新兴经济体研究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室主任林跃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教授、我校左连村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40多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的开幕式由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主持。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该基地的相关情况。随后江时学、林跃勤、屠新泉、左连村、张昱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大熊猫拥抱巨嘴鸟 中国龙牵手印度象

江时学研究员以一张题为“大熊猫拥抱巨嘴鸟:中国与巴西的关系”的幻灯片开头,借用两国的象征性动物,引出中国和巴西的经贸合作问题。首先简介了中国与巴西的外交关系史及其经贸合作状况,阐明中巴合作上一些问题。其次,提醒注意中巴文化差异对经贸关系的影响,并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中国企业在开拓巴西市场的过程中不了解当地的文化,使得精心准备的展销会成为当地人的笑料。就此,他强调,中方企业在开拓巴西市场时应充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用当地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展销产品。最后,他以一幅生动有趣的漫画结束论题,漫画大致内容为巨嘴鸟和大熊猫“谈恋爱”,但双方的脸上都充满戒备的表情。这也揭示了中国与巴西的关系正如“恋爱”关系,尚未稳定且充满猜忌。因此,双方需加强合作,深化互信,努力实现中巴两国长期的、稳定的、战略性的互利合作关系。

江时学谈中国与巴西的外交关系

左连村教授借用当今学术界热议的“龙象之争”引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中印经贸关系的影响及其因应思路”这个话题。他谈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促进贸易保护主义放松,为中印两国的产品和企业进入双方的市场带来准入机遇。“近几年,广州的印度人特别多”说明中印贸易往来日益紧密。他强调,印度人口多,需求层次多,消费水平参差不齐,中印经贸合作机会多,潜力大,应加强对印度市场特点的研究,实施有目的、有方向、有步骤的经贸合作战略,并可以在农业、能源和服务领域加强合作。

新兴经济体值得关注 新兴产业大有可为

林跃勤研究员探讨了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转型与崛起。他用各种图表形象地介绍了金砖国家近十年来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并指出,新兴经济体要获得持续性成长,就必须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林跃勤探讨了新兴经济体的发展

屠新泉教授在题为“俄罗斯入世与新兴经济在WTO中的合作”主题发言中首先指出俄罗斯是G20中唯一的非WTO国家。随后,他着重从俄罗斯所面临的国内外政治形势分析俄罗斯入世谈判18年之久的原因。并详细阐述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所带来的影响,有利于加强俄罗斯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但会对其本国的制造业产生一定冲击。对中国而言,俄罗斯入世有助于中俄在WTO框架下公正解决双边经贸问题。他强调,中国应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一道,在合作中维护自身的共同利益。

张昱教授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广州战略性主导产业研究的相关成果。她认为,广州的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以汽车产业为例,她说:“我们以市场换技术策略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效果,日本汽车企业依然不会把最先进的技术给我们。”因而,广州需要下大力气发展知识密集型的新兴产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有大的作为。

张昱介绍广州战略性主导产业研究的相关成果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专家们围绕新兴市场开拓的主题,探讨如何实现中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的问题。我校的肖鹞飞教授主持了“新兴市场与中国外经贸发展转型研讨”专题讨论, 张昱教授主持了“中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的研讨”专题讨论。有10位作者向会议提交了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大部分是今年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蓝皮书专题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对这些成果进行了交流,并给作者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整个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参会人员表示收获很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