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1年第一次基地课题公开招标进展顺利

2013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

通过公开征集选题、专家评议等程序,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第1次公开招标课题目录已经产生(见附件目录),并于6月份面向校内外进行了第一次课题的公开招标。现目前已有多名教师根据自身的学术专长和专业领域投递了项目申报书。此次基地招标的课题项目持续期为半年,2011年12月份基地将组织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评审,并拟将研究报告汇编出版。

附件:2011年基地第一次公开招标课题目录

1. 国际大都市发展转型对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启示研究(编号:201101001)

对具有国际商贸中心地位的国际化大都市进行历史分析和对比研究,得出国际商贸中心的内涵和发展规律,提出现阶段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具体目标、发展瓶颈、重点难点和实现途径。

2. 广州在中国城市网络体系中的地位研究(编号:201101002)

运用城市之间的交通运输流量数据(包括客流与物流),从空间结构和时间演化两个维度,测算广州在全国城市网络结构中的控制地位、联系强度、辐射层级和辐射范围,由此得出对广州在全国城市网络中的综合地位和价值的认识。

3.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广州产业体系中的地位与成长机制研究(编号:201101003)

从经济理论和发达国家产业演进的实践两个层面,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涵、在产业体系中的地位、发展规律,结合广州市经济社会条件,得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广州当前产业体系中的定位,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广州市产业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带动机制,提出广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和政策关键。

4. 广州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政策支持系统研究(编号:201101004)

以“十二五”时期广州产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目标为宏观经济背景,着重研究发达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从经济政策的普适性和定向性、需求端管理和供给端管理、政府选择和企业选择等角度,研究产业政策的作用机制和实践效果,对广州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所需要的产业政策提出理性建议。

5. 南沙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的可行性研究(编号:201101005)

该项目旨在为广州下一步发展寻找突破口。探索在广州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的可行性,以及对广州以及周边城市可能产生的影响。从金融货币服务、运输物流、货物贸易、要素流动、海关管理等多个方面,研究建立自由贸易园区所需条件。

6. 会展业对广州城市商流的拉动效应研究(编号:201101006)

研究广州会展业对城市商流的拉动机制、范围和效果,通过与国内外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的比较研究,进一步明晰会展业和由此带来的商流在广州产业体系和商流体系中的定位,提出广州强化会展支撑体系,促进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对策与措施。

7. 广州服务外包产业促进国际商贸中心的形成机制研究(编号:201101007)

研究广州承接在岸服务外包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发展路径,对广州现阶段商贸发展水平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关联性、服务外包产业在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商贸中心建设中的牵动效应进行实证分析,得出通过服务外包产业促进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对策建议。

8. 广州推动金融创新的对策研究(编号:201101008)

研究金融服务在国际商贸中心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从穗港深三地金融业的错位与互补的角度,探索当前广州在金融领域内推动金融创新的功能定位和制度障碍,提出现阶段广州推动金融创新、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系统对策和重点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