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地举办2013年第3次学术沙龙

2013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

2013年3月14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南校区院系楼160会议室举办2013年第3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基地招标课题“新型城市化指数研究”开题报告会。沙龙由课题负责人李铁立教授主持,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杨再高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覃成林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世豪教授,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课题组成员符淼教授、王贤彬副教授,研究生办袁群华老师、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李铁立教授汇报课题研究方案

李铁立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拟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创新之处。按计划,课题研究内容主要有: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城市化发展的回顾与评价;新型城市化的理论研究;广州市新型城市化综合评价测试指标构建及评价;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

专家点评(左上覃成林教授,右上杨再高教授,下王世豪教授)

覃成林教授、杨再高教授、王世豪教授三位专家先后作点评,一致认为这一选题具有很好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专家们在对研究团队、研究思路和内容等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研究建议。

覃成林教授非常认同研究方案中先从理论上破题,再选择指标的做法,因为这样做使指标选择有合理的理论先导。他同时认为,新型城市化对不同城市内涵不同,所处阶段不同亦不同,因此,可对不同类型城市化的特点和重点进行分析。另外,他也提出新型城市化也要关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新型城市化指标要考虑导向性。

杨再高教授从当前国家政策走向出发,指出新型城镇化正成为国家层面关注的问题,也是学术热点,很有前途。他同时建议:(1)突出广州特色,考虑省委书记胡春华对广州提出的“新岭南文化中心”;(2)指标设计上可结合小康社会、现代化相关的指标体系;(3)对策建议不宜太多,应从指标评估结果出发。

王世豪教授提出可借鉴最近刚公布的城市化质量指数研究,同时强调广州新型城市化的几个特点,如创新性、集约高效、公平共享等。在指标设计中,他建议是否可以纳入产业集聚程度指数(如现代服务业指数)、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指标、户籍改革创新、土地改革等方面的指标。另外,他也建议,可对传统和新型城市化指标值进行比较。

符淼教授(左上)、张昱(左下)、王贤彬副教授(右上)、陈龙江副教授(右下)分别发言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符淼教授认为,新型城市化指标中应重点关注环境和产业集聚。王贤彬副教授则提出,新型城市化的概念要进行规范地界定,同时提出有辐射力的新型服务业发展问题。陈龙江副教授认为,新型城市化指数研究有任务考核和导向评价两条路径,本课题研究应突出导向性,可结合广州未来城市发展目标,以国际上某一对标城市作为参照,来设置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指标权重大小体现导向性。他同时建议,为突出导向性,在指标赋权时,对一级指标权重可采用基于德尔菲法的主观赋权法,对其他层次指标则可采用客观赋权法。张昱教授最后建议课题对中国城市化的阶段进行分析,同时建议,考虑到新型城市化涉及方方面面,因此可邀请社会管理领域的专家加入课题组。

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活动是基地就2013年招标课题组织的第三次开题报告。至此,三个课题组均通过学术沙龙的形式完成了课题开题。基地将在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继续组织学术沙龙,对中期研究成果进行交流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