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地举办2013年第2次学术沙龙

2013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

2013年3月13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南校区院系楼160会议室举办2013年第2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基地招标课题“提升广州消费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沙龙由课题负责人卢万青教授主持,广东商学院王先庆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魏作磊教授、崔文生副教授,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和课题组成员邓可斌教授、王贤彬副教授、经贸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卢万青教授汇报研究计划

卢万青教授代表课题组,详细汇报了具体的研究计划。根据课题研究计划,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四大部分:广州消费现状、消费不足的原因、发达国家及地区拉动消费的经验、促进广州消费的战略政策设计。

专家点评(左为王先庆教授,右为魏作磊教授)

王先庆教授在点评中首先充分肯定选题、研究团队的理论功底,同时也指出了研究方案存在的不足。他认为从政策研究的角度看,整体研究框架欠缺一些要素,可能导致研究成果最终难以落地,成为政府可采纳的政策建议,同时,由于理论性较强,广州的城市个性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其建议研究中可以考虑如下内容:(1)广州目前消费所处阶段(阶段性分析),因为不同阶段消费结构不同,消费主导不同;(2)提出战略路径和目标,突出不同目标,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不同战略选择,及相应的战略保障措施;(3)广州消费力总体容量分析;(4)可借鉴韩国、日本的消费革命;(5)分析为什么广州目前的消费政策不起作用;(6)通过对广州居民和商业企业进行问卷调研,从消费者和企业角度分析消费不足的原因;(7)政策建议上可从提升传统消费、挖掘培育新兴消费增长点、拉动外地消费进入广州、拓展新的消费区域中心以及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等方面着手。

魏作磊教授认为:(1)是否消费不足,消费率指标不能说明问题,人均消费更能说明问题;(2)建议通过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间的比较,找出广州消费的问题;(3)在关注居民消费的同时,亦要关注政府消费;(4)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时,不能拿广州政策与美国等国家层面进行比较;(5)课题研究最终应落脚在打造国际商贸中心上。他同时建议找到一个切入点,做出亮点,不能做太大。

张昱教授(左上)、邓可斌教授(右上)、王贤彬副教授(左下)、崔文生副教授(右下)分别发言

张昱教授说明立题原因确在于要围绕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她认为广州以前消费在全国占重要地位,后来下降,是不是广州辐射力在下降。因此,可结合广州资料和需求,对此进行一些分析。邓可斌教授、王贤斌副教授、崔文生副教授等对研究方案引用的统计数据口径、影响消费的因素、广州的文化传统等提出相应的观点。各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并就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第2次学术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沙龙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