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地举办2013年第1次学术沙龙

2013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

2013年3月9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南校区基地会议室举办2013年第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基地招标课题“广州发展港口经济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沙龙由课题负责人申明浩教授主持,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航运经贸学院院长黄小彪教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顾乃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教授,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和课题组成员戴艳娟副教授、官华平副教授、王贤彬副教授、曹芳博士、李晓莉博士等参加了沙龙。

沙龙伊始,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目的,在于通过学术活动真正将团队成员凝聚起来,把招标课题研究和基地的学术活动结合起来,使基地学术活动常态化,同时,通过沙龙的交流和专家指导,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充分讨论,提出问题,为课题研究打造一个良好开端。

申明浩教授对课题研究背景和要求做了简要说明后,王贤彬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背景、团队成员构成、相关前期成果、研究思路与内容、初步的观点、创新之处、应用价值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具体的研究计划。

张昱教授(左上)、申明浩教授(右上)、王贤彬副教授(左下)、戴艳娟副教授(右下)分别发言

根据课题研究计划,课题组将基于广州城市和广州港在国家、华南地区各层次战略定位的大背景,融合区域和产业两个理维度,构建发展港口经济的理论基础,同时选取四个海外港口和四个国内港口进行比较分析,借鉴其成功之处。通过分析广州发展港口经济的现状与环境,基于SWOT框架分析广州发展港口经济的各影响要素,提出广州发展港口经济的战略目标及阶段目标,在此基础上,为广州的港口经济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并提出相应的战略实施策略。

黄小彪教授、顾乃华教授、刘继森教授三位专家先后作了点评。专家们对研究选题、研究团队、研究思路和内容、研究方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就研究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等提出了建议。如黄教授认为要对港口经济进行一个恰当的界定,突出港口对广州乃至华南地区产业体系构建的影响,从而对广州城市定位、体制和文化的影响,深挖港口的价值;战略研究一定要有高度,战略定位可以高一些;应考虑产业转型升级对港口的影响,要注重港口的软实力建设;考虑广州港口各港区内部以及广州港在广东省内、国内乃至世界的同层次的定位;同时也建议加强对政府部门的调研,了解政策需求。

顾乃华教授认为除了关注结构转型外,研究中也应该考虑总量增长,港口对上述两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研究中要有所突破。他建议可以突出两个融合和四个统筹:港口经济产业间、区域间的互动融合;统筹港口与港口之间的发展、统筹港口与腹地工业的发展、统筹港口经济与城市升级的关系、统筹港口经济与岸张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他同时建议研究内容上可增加对总量目标的预测、对总量增长的潜力评估,对GDP的带动作用的评估等研究。

刘继森教授建议,可以考虑中央对广州港在华南地区、海洋经济强国战略、中国东盟海上合作中的战略定位来考虑广州港的定位,提升广州港战略定位的高度,把国家战略意图体现出来。在进行港口经济发展的国际比较中,他建议重在找差距,分析是否具备实现战略目标的条件。

专家点评(左上刘继森教授,左下黄小彪教授,右顾乃华教授)

课题组成员戴艳娟教授分析了日本港口经济发展的特点,认为港口经济发展与产业之间相互依托,广州港的定位要考虑所依托的产业。张昱教授认为开题报告内容比申报书又进了一大步,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观点更明确具体,各位专家提的意见具有建设性。她同时建议研究要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明确回答:一是港口经济、临港经济的界定问题;二是港口的辐射力问题,辐射至什么范围、在多大程度上带动经济的增长;三是港口对广州城市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对城市经济的贡献度有多大;四是与周边港口香港、深圳等如何协调考虑;五是如何处理港口经济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沙龙最后,各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就研究的目标、调研的具体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活动是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系列学术沙龙的第一场。按照基地工作计划,基地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是科研项目精品化、科研活动常态化。基地将依托所承担的各项重要课题和基地招标课题,开展常态化的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以课题研究支撑学术活动,凝聚学术团队,同时,以学术活动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实现研究项目精品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