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总第24期)

2022年04月20日 10:56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22年第1期(总第24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22414

本期要闻

  市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为我校对外开放研究基地授牌,焦方太副校长、张昱教授分别受任对外开放研究基地主任和首席专家

  论文《基于整体网分析法的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入选《国际经贸探索》“2020年十佳论文”

  专著《“十四五”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双循环格局下的企业发展路径》正式出版


【基地建设】

市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为我校对外开放研究基地授牌

焦方太副校长、张昱教授分别受任对外开放研究基地主任和首席专家

20221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在市委大院举行。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我校副校长焦方太教授、科研处处长陈平、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在会上作讲话,并为全市9个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授牌匾,焦方太副校长作为我校对外开放研究基地主任接受授牌。张昱教授作为我校对外开放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以“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环,增创广州现代化建设新优势”为题作主题发言。在会上还发布了广州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批重点研究课题目录,我校基地承担“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课题研究。

 

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

2022年度工作会议

202215日下午,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参加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2年度工作会议。主持人在会议中总结了2021年度的工作业绩,提出了2022年度的工作计划,并请与会专家对广州智库未来的工作安排提出意见与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学术委员会代表、成员机构代表、智库专家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成果】

张昱教授的论文入选《国际经贸探索》“2020年十佳论文

20221月,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与何轩教授、研究生王亚楠合作撰写的论文《基于整体网分析法的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入选《国际经贸探索》“2020年十佳论文”。

该论文发表于《国际经贸探索》2020年第1期,采用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数据库中的服务贸易数据,基于服务贸易进出口关系,选取整体网分析法中的点度中心性指标、中间中心性指标和基于CONCOR算法的核心-边缘结构性指标,对中国服务贸易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10年间的国际竞争力状况及变化进行了深入研究。

 

专著《“十四五”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双循环格局下的企业发展路径》正式出版

20221月,由眭文娟博士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专著《“十四五”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双循环格局下的企业发展路径》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依托“十四五”时期“双循环”经济的大背景,对新的经济贸易形势、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企业应对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报纸媒体、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

2022111日,张昱教授的《巩固现有基础开创新优势》一文在《广州日报》上发表。

董小麟教授撰写的文章《加强统筹协调 坚持系统观念》、《千年商都迈向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分别于110日和225日在《南方日报》上发表。

316日,符淼教授撰写的论文《A Clustering Spatial Estimation of Marginal Economic Losses for Vegetation Due to the Emission of VOCs as a Precursor of Ozone》在《Sustainability》上发表,该论文是基地招标课题“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超大城市发展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研究”的成果。

张昱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成为广州新的开局,成为广州探索高质量发展、强化竞争优势、牵动多维度能级提升和引领湾区发展的重要实践”等观点。

 

【资政服务】

张昱教授参加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238-9日,张昱教授参加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张教授积极建言献策,在会前提交了《构建共治共享机制,推动我区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提案,并获邀在“数字经济新动能”专题研讨会上做题为“数字经济:白云该做什么”的发言。

 

张昱教授参加由市政府研究室召开的“广州深化老城市新活力和

‘四个出新出彩’ ”专家座谈会

2022331日,张昱教授参加由市政府研究室组织召开的“广州深化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专家座谈会,并在会上作题为“对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几点建议”的发言。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眭文娟博士受聘为玉林市政府经济顾问专家

20221月,眭文娟博士受聘为玉林市政府经济顾问专家。125日,眭文娟博士参加玉林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的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会上,玉林市委书记莫桦、玉林市长白松涛为眭文娟博士颁发了玉林市政府经济顾问专家的聘书。

 

【项目研究】

项目结项

20223月,由张昱教授承担的“《广州市白云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研究编制项目”顺利结题,该课题成果被广州市白云区发改局采纳应用,推动形成了有关政策文件。

 

【学术交流】

眭文娟博士参加由玉林市政府举办的系列活动并在活动上发言

2022126日,眭文娟博士参加了由玉林市政府举办的玉林发展“干部论坛”(第37期):“玉林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经济博士智慧论坛”以及博士沙龙面对面问答活动。在会上,眭博士围绕“产业升级,玉林机遇”主题进行了发言,与参会领导干部一同探讨了玉林产业链未来发展的着力点。论坛举办期间,眭博士就玉林市产业经济发展的提质升级,接受了玉林广播电视台的采访。

 

基地举行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第二次指导会

2022110日上午,基地在南校区校办公楼408会议室举行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第二次指导会。会议邀请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教授介绍了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申报经验,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研究员周骏宇教授、眭文娟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韩永辉教授简要介绍了国家级重大项目的选题诀窍、申报书撰写思路、团队分工安排,并分析了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竞争者状况,为基地提高申报成功率提出了建议。参会老师就重大课题申报的有关问题与韩永辉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

通讯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