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总第23期)

2022年01月12日 16:15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21年第4期(总第23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编        2022111

本期要闻

  《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都市消费工业的机遇、挑战和对策》报告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两份报告被海南省发改委等部门采纳

  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政策研讨活动

  一批项目完成立结项


【研究成果】

《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都市消费工业的机遇、挑战和对策》报告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202112月,韩永辉教授团队撰写的《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都市消费工业的机遇、挑战和对策》报告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该报告是基地2021年度招标课题“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市消费工业发展及对广州的启示”的阶段成果;发表于202112月《广州研究内参》(2021年第68期)。

 

两份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纳

202111月,肖奎喜教授撰写的报告《关于解决我省高速公路充(换)电难问题的对策建议》被省委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为省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202112月,眭文娟博士参与承担的《海南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课题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一项政策成果《海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已由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


在学术期刊、报纸媒体上发表文章

202111月,周骏宇教授在《中国就业》(2021年第11期)上发表《发展新业态新职业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同月,董小麟教授分别在《广州日报》上发表文章《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2021111日)和《新起点上如何实现广交会新跃升》(2021118日)。

 


【资政服务】

参加有关政府组织的政策研讨及评审活动

20211025-27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提交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1025日,董小麟教授参加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了发言。

1126日,眭文娟博士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由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南沙自贸区加强与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对接推动打造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策源地”课题评审会,并与其他参会专家一同就“南沙自贸区如何加强与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对接”进行了探讨

121日,张昱教授参加由白云区政协组织召开的2021年“白云区经济发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并在会上就“十四五”时期白云区城市更新等问题发言。

1210日,眭文娟博士参加在海南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海南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专题会议。

1222日,张昱教授参加由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的2022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调研访谈会议,并在会上发表意见。

 

【项目研究】

项目立项

2021930日,周骏宇教授申报的课题“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以及韩永辉教授申报的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治理与规则衔接机制研究”获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1年度研究课题立项。

11月,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办公室委托张昱教授开展“广东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的思路与对策”课题以及“关于推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报告”课题的研究工作。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已完成,课题于2021年底结题。

基地启动2021年招标课题研究工作。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本年度招标课题立项8项,立项名单如下: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1

广州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升国际商贸中心功能的对策研究

陈伟光

2

广州培育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研究

周骏宇

3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市消费工业发展及对广州的启示

韩永辉

4

新发展格局下广州商贸流通体系优化策略研究

郭晴

5

新发展格局下广州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配置功能对策研究

刘胜

6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特大城市发展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研究

肖奎喜

7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特大城市发展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研究

张金艳

8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超大城市发展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研究

符淼

 

项目结项

202111月,由张昱教授承担的“白云区惠企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和修订”课题顺利结题,该课题成果被广州市白云区发改局采纳应用,形成一系列惠企政策文件。

12月,由眭文娟博士承担的广州市社科联“羊城青年学人”研究项目“产业集群升级与区域持续发展:以广州为例”顺利结题。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用数字创意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被《广州研究内参》(2021年第26期)刊登。

 

【学术交流】

基地举行2022年高层次项目申报第一次指导会

2021123日,基地在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408会议室举行2022年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我校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会计学院院长余鹏翼教授、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艳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教授及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全体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基地研究员分别从申报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重难点及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汇报。指导专家分别做了点评与指导,并分享了课题申报的有关经验。

 

参加2021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

20211126日,张昱教授、周骏宇教授参加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新起点·新平台·新活力: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2021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参加第三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

20211127日,眭文娟博士参加第三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发展阶段企业社会责任的新演化与新范式”。会议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

 

【人员培训】

参加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暨科研项目申报专题工作坊

20211015-19日,周骏宇教授参加在广西桂林举行的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暨科研项目申报专题工作坊。该会议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主办。周老师在会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的选题思路、申请程序以及申报书写作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加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

20211122-24日,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周老师与来自全市社科智库、社科类社会组织、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科普及基地的代表一同参加培训,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广州实践、“双合作区”建设与争创改革开放新优势等专题课程。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

通讯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