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总第13期)

2018年03月05日 17:54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7年第2期(总第13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公室编                          201835

本期要闻

  •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参加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期满考核获评优秀等级

  •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荣获广州市社科联表彰

  • 基地协办的广州市第五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观点汇编荣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 基地成功举行“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暨20162017年基地立项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

  • 《广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参照及相关建议》课题报告获好评

【基地建设】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参加广州市人文社科

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期满考核获评“优秀”等级

 

201711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2015-2017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期满考核验收中,由于建设绩效突出、成果丰硕、成绩显著,得到了验收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成为本次参与评审的35个广州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仅有的6家优秀基地之一,直接进入下一轮建设周期。

至此,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已连续三个建设周期在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考核验收评审中被评估为优秀,成为致力于广州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的高水平地方智库。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荣获广州市社科联表彰

 

2018117日上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眭文娟博士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召开的“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会上,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等6个重点研究基地荣获广州市社科联表彰,获得“2015-2017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优秀基地”称号;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正式获批为新一轮(2018-2020年度)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徐咏虹向基地主任张昱教授授牌。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咏虹,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分管领导及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共150余人出席了本次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忠主持;曾伟玉主席在会上对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注重创新发展,多出成果与人才,努力为推动广州重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调整研究方向与研究重点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经历三个建设周期,日益感觉到,主攻方向既要有长期的坚持和建设积累,又需要不断依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把握关键问题、调整研究重点。只有紧紧把握住自身的主攻方向,才能逐步积累成果,稳定研究队伍,做到专业特色突出、研究水平提高;只有积极服务于政府在各个历史阶段的中心工作,才能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真正体现社会科学研究的应用价值和研究机构的存在价值。只有这样,才能使应用研究“有用”、学术研究“不腐”,才能在长期存续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因此在201710月,基地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将原有的四个主攻方向(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研究;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研究;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城市问题研究)进一步凝练、理顺。“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研究”为原建设周期根据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热点新设的研究方向,考虑方向设定在学术逻辑上的合理性和稳定性,基地将这一方向上的研究力量根据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两个实际研究领域,分别并入开放型经济研究和现代产业体系研究。此外,在原有城市研究方向中增加对于区域问题的研究。由此形成三个主攻方向:开放型经济研究、城市与区域问题研究、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开放经济研究方向近期研究重点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经贸合作研究;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与制度创新研究;国际商贸中心营商监管与改革研究。城市与区域问题研究方向的近期重点是:高端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研究;国际商贸中心的产业支持系统研究;产业创新机制及激励系统研究现代产业体系研究方向的近期重点是: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建设与政策协同研究;特大城市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研究;国际商贸中心城市评价与决策体系研究。

基地在继续把握主攻方向的前提下,对主攻方向的设置进行微调、理顺,适时调整研究重点,使主攻方向更加聚焦、充实;以期及时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进展,不断自我更新,将理论和应用性政策研究的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基地注重加强团队建设,引入两名专职研究员

 

为不断壮大研究团队,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一直以来通过学校人事处、高校人才网等渠道发布人才招聘公告,以期引进、吸收优秀人才。2017年,基地通过资料审查、面试等环节,从众多申请者中筛选出两位具备高学历及良好学术研究经历的青年学者眭文娟博士、钟世川博士。目前两位博士正在一边办理引进方面的手续,一边准备高层次项目的申报。两位博士具有较强的专业与科研能力以及较丰富的政策咨询研究经验,她们的加盟将进一步强化与充实基地的专职研究力量。基地将继续加强团队建设,凝聚研究队伍,进一步做好城市研究方向的人才引进工作。

 

 

基地主任参加广州市社科联专题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广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广州市社科联于2017912日上午在广州大厦会展厅召开“广州市社科联专题工作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积极响应、配合市社科联各项工作安排,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该次专题工作会议,并在会后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学术活动与交流】

基地成功协办广州市第五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

会议观点汇编报告荣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20171222日,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及广外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协办的广州市第五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顺利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广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伯饶,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等有关部门领导、省内外专家学者、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主办方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山东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范爱军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教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沐教授、广东省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丘杉教授、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钟韵教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韦东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黄起海教授以及广外经贸学院魏作磊教授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做精彩的主旨演讲,共同深入揭示“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功能特征和演化规律,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州如何借鉴发展经验,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提高全球高端资源集聚、配置与辐射能力,探索广州构筑“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市的战略重点和实施路径。

本次会议的观点汇编报告《打造核心枢纽城市亟须增强协同发展能力》获得了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会议社会反响强烈,得到国内众多媒体的争相报道与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金羊网等均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与综述。“城市观察”圆桌会议经过几届的积累,已成为良好的学术品牌,推动着广州社科研究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基地成功举行“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暨20162017

基地立项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

 

20171130日,由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组织的 “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暨20162017年基地立项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顺利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103会议室举行。该会议也是第四届“广州学术季”活动之一。广州市委政研室欧阳可员副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彦辉教授,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经贸学院魏作磊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以及基地20162017年四项立项课题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昱主任主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彦辉教授首先致辞。陈处长高度赞扬了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连续三个建设周期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验收考核中获评“优秀”的突出建设业绩,肯定了基地设立以来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方面做出的成绩,鼓励基地不断提高科研与服务决策的能力,期待在下一个建设周期里再创佳绩。

课题负责人陈昭教授、常亮副教授、符淼教授和周骏宇教授分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与政策协同研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经贸合作平台研究”、“广州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等课题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主要观点作汇报。与会评审专家肯定了课题中期成果的研究亮点,并和各课题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课题报告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评审专家组组长欧阳可员副主任在会上祝贺基地在近一轮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考核验收中获评“优秀”,并对广外一直以来为政府决策所做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许,对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广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智库功能予以了高度肯定。他鼓励基地在下一个建设周期内“增创新优势”,立足广州,更好地服务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

会议最后,张昱教授做总结,肯定了课题取得的中期成果的同时,对课题负责人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四项课题在本次汇报会上顺利通过了中期评审。会议在热情高涨的气氛中结束。

 

 

基地举行2018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20171227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大学城校区院系办公楼160会议室举行基地2018年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汉中教授,我校经贸学院陈昭教授,基地研究员符淼教授和周骏宇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指导会上,陈昭教授首先分享了课题申报的经验。随后符淼教授与周骏宇教授分别就申报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两位老师的课题申报报告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会议历时将近3小时,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学者就高层次项目申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未来城市:城市治理与创新”市长论坛

 

2017127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应邀参加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未来城市:治理和创新”市长论坛,并和与会专家学者就城市治理、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本次市长论坛上作主旨演讲。珠海市市长姚奕生、英国布里斯托尔市市长马文·里斯、日本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法国里昂大区副主席阿兰·加里亚诺在论坛的“嘉宾对话”环节中分别分享了城市治理的经验,共同探讨未来城市创新治理之道。

 

 

基地研究员积极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2017922-23日,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7)在广州顺利举行。论坛以“共商规划对接,共建繁荣之路”为主题,致力于推动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智库的深度交流,推进各国在对外投资、经贸合作、产能合作等领域的更紧密合作。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智库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陈龙江教授等多位研究员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展开学术交流。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

 

20171215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了由广州市社科联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城市创新传播高峰论坛。会议以“人文广州意识重建:善自身·汇百川”为主题,从多元视角探讨广州的人文精神、展示广州的国际形象以及广州城市品牌的构建及传播策略等问题。来自政、媒、产、学、研多个领域,粤港澳等不同地域的一百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张昱教授在会议现场与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互动交流。


 

【项目研究】

基地积极开展“世界典型湾区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验借鉴研究”

课题研究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于20178月成功申报广州市社科“十三五”规划智库课题“世界典型湾区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验借鉴研究”。课题团队高度认真负责,多次围绕课题研究内容进行研讨、座谈。目前课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修订与完善之中,拟于20183月底完成。

 

 

基地2017年招标课题研究取得进展

 

为踏实研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与建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在20179结合主攻方向,认真研究改革开放近40年来,广州在扩大开放、提升发展水平中面临的关键问题,通过广泛征集、组织专家讨论筛选、学术委员会议定等程序,形成了5个亟待研究的课题选题,并与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该批项目进行共建,作为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共建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后经专家组评审及广州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最终评定立项课题4项。

各课题负责人高度认真地投入研究,并在20171130日举行的“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暨20162017年基地立项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上对课题的中期研究成果进行了演讲与汇报。会议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基地立项课题选题紧扣广州开放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和基地的建设方向,对课题中期成果的研究亮点表示肯定,对课题的完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并最终通过了该批课题的中期评审。目前各课题已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入结题评审阶段。课题报告在结题评审通过后将报送政府部门领导,提供决策咨询。

 

 

《广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参照及相关建议》课题报告获好评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于20179月初委托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承担“广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参照及相关建议”课题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认真开展研究,多次参与关于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调研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广州市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情况、存在问题、改革方向及措施,提出书面建议。927日,双方在市委政研室会议室举行课题中期评审会。经委托方认真审议,认为项目研究进展顺利、研究内容充实、观点清晰。1027日,课题结题评审会在市委政研室会议室举行。经委托方与评审专家认真审议,课题顺利结项。课题围绕国际上对营商环境进行衡量的相关指标体系开展对比分析,针对境外特大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措施、成果及经验深入分析,并据此对广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提出政策建议。课题报告获得委托方的采纳及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专门呈送市委主要领导作为决策参考

 

 

基地承担课题“市桥老旧社区(小区)微改造研究”

顺利结项并获好评

 

20171214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市桥老旧社区(小区)微改造研究” 专家评审会在番禺区行政办公中心会议室举行。番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吴惠垣,番禺区委办、区财政局、区发改革局、市桥街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课题评审专家白国强教授、胡刚教授、林彰平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张昱教授等出席了评审会。会议由区委办副主任谢柳青同志主持。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在会上对课题研究报告以及项目计划与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评审专家评价课题报告理论基础可靠、情况了解充分、问题总结到位、原因分析透彻;研究内容贴紧老旧社区具体情况,事例恰当,提出的对策建议很有针对性及指导意义、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既符合当前城市规划的主流理念,也考虑了市桥街道的实际情况。番禺区委常委吴惠垣对研究报告予以肯定,高度认可课题团队认真的研究态度,认为研究报告分析详细,对番禺区实际情况把握准确,概括到位,研究报告是一笔有帮助与启发的财富。与会代表纷纷肯定了课题团队的专业性与认真度,认为研究报告全面细致,分析问题深入,提出的具体实施方案具较强的指导性与参考价值。课题最终顺利通过结题评审。

该课题于20174月由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委托研究,是为有效落实市桥街中心城区综合提升和市桥河“一河两岸”改造升级工作、解决市桥街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老旧城区共性问题而开展研究的,期望通过项目微改造,将老旧社区(小区)的民生事业落实成为民心工程。

 

 

基地课题“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 促进白云区经济发展”顺利结项

 

201710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课题“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 促进白云区经济发展”顺利结项。20176月,白云区政协委托基地开展课题研究。课题负责人周骏宇教授及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带领团队迅速展开调研,认真投入研究。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以及与各大专院校、企业单位进行座谈研讨后,课题团队高效完成了《释放高校能量、促进转型升级》的研究报告。课题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紧贴具体情况分析,研究到位,具有指导意义,备受好评。基地一直以来通过课题研究、参与调研写作等多种方式积极为白云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受到关注与高度肯定。

 

 

基地积极推进自主研究项目深入开展

 

2017年初,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委托刘巍教授和周骏宇教授及其各自牵头成立的科研团队,分别就《广州宏观经济运行:理论、逻辑与实践》和《广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两项重大课题开展研究。作为基地2017-2018年度的重点研究项目,该两项课题的成果将以专著的形式呈现,计划2018年列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智库丛书——城市与区域系列丛书出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积极推进自主科研项目的开展,旨在通过产生一批高水平的广州问题研究成果,发挥智库服务社会的功能,进一步推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目前课题处于进一步的研究之中,其中《广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课题已形成专著初稿,正在进一步的修订与完善中

 

 

【社会服务】

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在广州图书馆举办讲座

 

2017114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受邀作为“新成就·新未来——羊城学堂系列讲座”第二场、“羊城学堂”第486期演讲嘉宾,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面向公众就“广州开放型经济构建的历史与现实”进行讲座。

张昱教授在讲座上梳理了广州作为中国历史上重要通商口岸城市形成的自然与人文因素,总结广州开放型经济的特色和形成原因,在此基础上清晰界定广州城市经济的历史定位;分析了广州开放型经济建设的现实任务,包括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下的城市定位、“十三五”规划中关于三大战略枢纽的目标内容、实现路径与广州的城市功能提升、广州建设全球起源配置中心的愿景、可能性与重点任务、广州如何发挥自贸区等开放型经济体制平台推动体制改革等等。讲座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新成就·新未来——羊城学堂系列讲座”是广州在201711月举办的“世界广州 筑梦未来——第四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之一,是广州市社科联以已经成功举办十年、影响广泛的“羊城学堂”为载体,以广州改革开放前沿地为坐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畅谈广州改革发展新征程和新未来的重要活动。本次张昱教授通过这一平台面向社会公众授课,对于普及社会科学研究的成果、提升公众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和认识水平有着较大的促进意义。

 

 

基地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等部门组织的各种活动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地积极为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服务,发挥基地智库功能,主动参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社科联等部门组织的各种会议及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社会服务。

2018228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工作会议”。

20171031日,基地派代表参加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召开的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同月参加了市委政研室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广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座谈会”,并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20171029日,基地积极派员参加由广东省社科联和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2017广东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日活动。

20171026日,基地研究员周骏宇教授参加由广州市社科联召开的第四届广州学术季新闻通气会,听取了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在会上对第四届广州学术季的情况通报。

2017830日,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参加市社科联召开的第四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方案协调会,积极响应和配合市社科联关于第四届广州学术季的工作安排。

 

 

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基地研究员董小麟教授多次在重要报刊上发表观点,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如在20171211日《南方日报》发表文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里面提到“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正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阶段”,我们需要全面深化认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又如,在2017911日和201773日在《南方日报》发表文章《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等。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楼1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