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3年第2期(总第6期)

2014年06月29日 00:00  点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3年第2期(总第6期)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编20131230 

本期要闻

Ø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一行莅临基地检查工作

Ø“开放经济下的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发展——2013广州报告会”顺利召开

Ø《关于借鉴国外中心城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经验的研究》通过结题评审,并获高度评价

Ø基地承担《广州新型城市化丛书(第二辑)》编写任务

Ø隋广军、陈龙江等获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立项

Ø张昱主任应邀出席2013年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

 


【基地建设】 

 

曾伟玉副部长一行莅临基地检查工作

 

626日下午,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理论处处长贺忠、市社科规划办副研究员沈超、理论处张宪策一行莅临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开展2012-2013年度工作检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科研处处长阳爱民、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张昱、科研处副处长孙波,以及基地专兼职研究员代表参加了年度检查会议。会议由阳爱民处长主持。 

顾也力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期望通过接受建设单位的检查,进一步提高基地的建设水平,以更好地为广州服务,体现大学为社会服务的职能。阳爱民处长从经费投入、人才支持、检查监督等方面,介绍了大学对基地建设的支持和管理。张昱主任就基地2012-2013年的工作,从基本情况、制度建设、学术团队与科研条件建设、科研与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并结合2013年工作重点,提出了基地下一步工作的设想。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曾伟玉与基地专兼职研究员代表,就基地的服务功能以及学者如何更好地参与广州市的决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曾伟玉副部长表示,年度检查的目的,是通过走访交流,进一步了解基地发展的需要,以期更好地为基地提供服务。她高度评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广州市人文社科基地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广外基地2012-2013年取得的成果,鼓励基地在以后的研究中继续紧扣国际商贸中心这个主题,研究成果更集中、更具显示度、更有影响力。贺忠处长在发言中表示,对基地在制度建设上的创新,尤其是招标课题制度印象深刻,同时希望基地不断跟踪了解国内外中心城市的发展情况和政策信息,以快报方式上报给领导参考。沈超副研究员也对广外基地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是众多广州市人文社科基地中绩效最突出的基地之一。 

顾也力副校长最后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广州市市委宣传部及社科规划办对我校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我们应将专家对基地成绩的肯定当做对基地工作的鞭策,通过这次检查,进一步固化优势、发现不足。他要求基地接下来按照专家意见进行整改,加强专职研究人员引进,加强国际化建设,从长远规划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开阔研究视野。 

 

张昱主任应邀出席2013年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

 

为促进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市社科规划办继20139月份召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对市重点基地的工作提出要求,布置了市社科规划重大课题和基地课题的申报工作之后,于126日下午在市委5号楼一楼会议厅再次召开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领导、市社科规划办全体成员,各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的张昱主任应邀出席会议。 

经专家评审和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领导同意,我市新设立五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会议上,曾伟玉副部长和顾涧清主席为新设立的5个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共建基地授牌。五个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共建基地分别是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的新岭南文化中心研究基地,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建第广州农业文化遗产与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基地,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建的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与广州大学共建的广府文化研究基地,与广州美术学院共建的岭南文化动漫创意研究基地 

曾伟玉副部长和顾涧清主席对重点研究基地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曾伟玉部长特别对新设立的五个重点研究基地布置了具体的任务,并明确了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的三个重点:一是凝聚广州地区社科力量,共同推进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基地骨干力量,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课题研究;三是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认真谋划新一年人文社科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我基地通过会议交流学习了相关精神,进一步明确自身使命,将在日后的课题研究中不断深入探索,总结经验,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方向开展工作,更好地为广州服务。 

 

陈龙江副教授通过试用期考核

 

基地为充实研究力量,加强团队建设,依照“小核心、大网络”的模式建设研究团队。2013年12月份,基地按大学人才引进程序引进的陈龙江博士、副教授——作为基地专职研究员——通过了试用期考核。目前陈博士已全面参与基地的研究项目,并协助基地主任承担招标课题管理等行政工作。 

 

【项目研究】 

 

董小麟教授课题组《关于借鉴国外中心城市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经验的研究》通过结题评审

 

2013年12月6日上午,市委研究室组织召开委托课题的结题评审会。基地主任张昱、课题负责人董小麟教授及其领衔的科研团队出席了会议。会上,《关于借鉴国外中心城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经验的研究》课题报告顺利通过了委托单位——广州市委政研室的结题评审,并且获得了沈奎副秘书长和与会专家的的高度评价。

“关于推进‘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充分发挥广州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课题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视察广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广州中心城市地位,充分发挥辐射带动全省的作用开展的重点工作。

基地利用此契机,精心组织以董小麟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开展此项目研究,并利用政策研究室这一平台,加强与其他子课题组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和协同创新,将课题做成精品项目,顺利通过结题评审。

 

基地承担“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第二辑)”编写任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广州全面深化改革,结合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创新实践,中共广州市市委宣传部确定10个方面具有现实针对性的研究课题,委托广州地区权威专家学者牵头组成课题组,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一些了有实践意义和创新理论的成果,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立支持。课题研究成果将以《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正式出版。

由于基地在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方面的研究成果突出,以及成功参与第一辑丛书的编写,在广州市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由广州市现任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担任编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的“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中,基地受委托承担《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广州国际化水平》一书的写作。书稿拟于2014年10月底由广州出版社正式出版。目前基地已由隋广军书记牵头,组织研究员对书稿提纲进行了拟定,在进一步的细化中。

 

隋广军、陈龙江喜获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

 

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立项

 

为了增强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凝聚力,推动重点研究基地多出代表性成果,培育青年人才队伍,201310-11月,市社科规划办开展了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立项工作,组织基地就《广州市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重点研究课题以及本基地的研究课题进行申报。市社科规划办共接受全市19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的课题59项,其中,申报《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重点研究课题13项,申报基地研究课题46项。经研究并报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确定《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重点研究课题立项5项、基地一般课题14项、基地共建课题30项。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作为社科文化重要研究机构,由隋广军教授牵头的课题《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提升广州国际化水平》入选为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丛书重点委托研究课题之一;而陈龙江副教授主要负责的课题《广州会展业国际化水平评估与升级对策》也同时入选为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共建课题之一。目前该两项目正在研究中。 

 

 

基地第二轮招标课题研究取得良好成果

 

本年年初经学术委员会审议、投票确定的第二轮招标课题于12月分别形成了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全部圆满通过验收检查。目前,基地正向有关部门报送研究成果。

基地第二轮招标课题分别是:李铁立课题组的“新型城市化指数研究”、申明浩课题组的“广州发展港口经济战略研究”以及卢万青课题组的“提升广州消费战略研究”。科研项目精品化、科研活动常态化是基地工作重点之一。基地将依托基地招标课题,不断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实现研究课题精品化。


【学术活动】

 

基地顺利召开“开放经济下的

 

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发展――2013广州报告会”

20131214日下午,由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的开放经济下的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发展――2013广州报告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扣紧广州城市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聚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建设。 

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发言提到开放经济下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如何发展是一个重要的现实命题,期望会议的讨论和成果不仅限于学术交流,而是更加突出学术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为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上半场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沈玉良作主题报告,沈教授分析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可复制和可推广性,特别就广东的可行策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座的广州市各部门领导和专家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涉及粤港澳自贸园区如何定位、改革的重点领域等问题。 

会议下半场聚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来自我校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的董小麟、李铁立、白国强、申明浩、卢万青五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专题发言,分别围绕商贸业带动中心城市辐射力的国际经验、城市化空间结构、如何增强广州辐射带动能力、广州港口经济发展战略和多维度促进广州消费的新思路等广州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探讨。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最后致闭幕辞,她高度肯定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决策部门的认可,“建设成效在市基地中表现突出”。她表示,会议主题和内容扣紧了广州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各个报告的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成果值得重视。她期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未来围绕国际商贸中心建设这个主攻方向,重点加强广州国际城市问题、自由贸易区和商贸新业态三个方面的研究,形成有影响力的学术梯队与团队。 

来自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办、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等政府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副校长顾也力和何传添分别主持上半场和下半场会议。 

 

 

张昱主任参加《广州新型城市化

 

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编辑出版工作会议

 

2013126日下午,广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编辑出版工作会议在市委五号楼举行。市委领导及承担丛书编辑任务的各课题牵头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有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作为广外课题组代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张昱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广州新型城市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编辑出版方案、丛书出版目的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并对写作及时间安排提出了要求。为顺利开展该丛书的编辑工作,目前拟选择确定10个方面具有现实针对性研究课题,委托广州地区权威专家学者牵头完成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广州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改革的突破方向和着力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建议。会议要求明年7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推出一系列有实践意义和创新理念的成果,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城市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课题研究成果将以《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丛书(第二辑)》由广州出版社于明年10月底正式出版发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广州研究的重要机构受托承担该丛书的编写任务,由隋广军教授领导的基地课题组承担了其中《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广州国际化水平》(暂定名)一书的撰写。 

 

 

基地第四次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1374日下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在南校区院系楼基地会议室举办2013年第4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基地招标课题中期汇报。沙龙由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主持,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副教授、三项课题的课题组成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沙龙伊始,基地主任张昱教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目的,在于通过课题中期汇报及沙龙的充分交流讨论,强化课题团队成员的项目参与,进一步凝聚团队,提升课题研究质量。 

李铁立教授、卢万青教授和李晓莉博士分别代表新型城市化指数研究提升广州消费战略研究广州发展港口经济战略研究课题组就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目标进行了汇报。 

听取课题组汇报后,在座的研究员和课题组成员就三个课题的研究方法及研究内容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比如:新型城市化指数研究中城市功能区划分的界定、城市公共管理问题;促进广州消费如何处理广州与香港的关系、如何进行国际比较、如何看待岭南文化和人口结构变化对广州消费的影响问题;如何以港口经济带动整个广州经济的转型升级等。 

张昱教授最后对各课题组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希望各课题组加强团队合作,争取提前完成课题研究,以期将高质量的成果提交到今年的广州论坛。 

 

 

张昱主任应邀参加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

 

“2013经济形势报告会”

 

20131121-22日,张昱主任获邀参加了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组织举办的“2013年经济形势报告会”。会上上海市社科院汪胜洋和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分别就“三中全会改革热点解读”、“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两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报告。会议还组织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洋山港区。基地与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陈龙江副教授参加“2013新型城市化•广州论坛”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山大学共同主办的“2013新型城市化广州论坛”830日在广州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生态文明与美丽城乡。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应邀出席论坛。 

论坛为期一天,各主办单位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和法国、意大利、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与美丽城乡议题等发表真知灼见,进行了深入探讨。 

4个课题组负责人在论坛上发布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美丽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科技创新与生态城市建设——以广州为例》、《花城绿城水城——提升广州城市生态竞争力的战略与行动》等重点课题成果。 

 

 

基地与多个学术机构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

 

在2013年,基地将通过经费支持等办法,不但支持科研人员走出去,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学术调研和考察,访问交流等形式提高学术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同时基地还加强与各学术机构的合作,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

2013年基地与上海交通经济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共享学术成果和研究资料。11月张昱教授还到上海参加了“2013经济形势报告会”,深入开展上海及长三角经济领域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重要理论和政策问题的研究讨论及考察。

今年,基地还加强了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和《城市观察》等学术期刊的合作。基地借助《城市观察》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的学术平台、集中推出了一批专著广州研究的学术成果。这些方向集中、质量较高的论文受到读者欢迎,不仅提升了基地研究的学术影响力,也对期刊的办刊内容和质量形成了有力的支撑。2013年12月,《城市观察》杂志社作为协办单位,与基地共同举办了开放经济下的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发展――2013广州报告会,这些合作对于双方的工作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基地通过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了基地的社会影响力,以后,基地将继续与更多的学术机构合作,争取在项目委托和合作研究等基础上,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有助于提升基地的发展及学术研究的影响力。

 

 

陈龙江副教授参加英国驻华使领馆培训

 

201392- 4日,基地研究员陈龙江参加了英国驻华使领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Researcher Connect培训项目。该项目由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主办,是针对高校及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英语沟通技能的培训项目,其中包含如何符合英语表达习惯的方式撰写学术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用英文撰写电子邮件与国外同行进行沟通的技能以及用英语做Presentation的技能等。 

本次培训是Researcher Connect培训项目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场,共有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建工学院、国家气象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20位教学科研人员参加。 

 

 

 

 

 

 

-------------------------------------------------------------------------------------------------------------------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联系电话:020-39328083020-39328916FAX 

通信地址:(510006)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楼156 

 

 

关闭